移动互联网

三十岁,顺丰带着理性和智慧“折腾”不止

2023/11/23 17:55:00

5月出售丰网,7月补充收购嘉里物流旗下的附属的快递公司,8月明确赴港上市,9月43架全货机航线成功转场鄂州花湖机场这个“新家”——顺丰度过了忙碌的大半年,恰如“三十而立”的业务骨干,在过完生日后马不停蹄地投身工作。

在10月底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顺丰披露前三季度录得营收1890.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62.64亿元,同比增长40.08%。

资本和业务之路越走越宽,外界对顺丰的审视依然严格。物流行业的竞争、国际市场的难点痛点,从资金流动性到资产利用率,当一家企业大到一个地步,它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架到火上烤——有时,外界会习惯性地认为,一家“成熟”的企业应该就是到了收获期,而非继续大手笔投入。

然而,付出与收获就像季节的轮替。顺丰创始人王卫说过:“以前的成功是未来更成功的一个壁垒,如果你不打破自己的成功,你不会得到更大的成功。”在物流这个行业,从最基础的快递配送需求,到周转效率和供应链方案的需求,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业务的天花板远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这也是竞争的起源。

不断突破自身能力边界,拓宽护城河,意义就在于追求长期价值。一直以来,很多因素在挑战顺丰,很多人在追赶顺丰,但没有人打败顺丰——这就是护城河。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物流战,价格是最容易掌握的竞争抓手,因为相比其他长期投入,烧钱可能是最简单的门槛。2010年左右,快递行业掀起融资并购潮,一大推动因素就是,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让行业前景被外界大为看好,当这种具有确定性的增量摆在眼前,靠大笔投资扩张规模,抓住电商件机遇,足够很多公司吃上多年的红利。

物流“有货者为王”,自那时起,电商件成为快递行业的竞争焦点。阿里菜鸟联手“通达系”,扼住了电商物流的咽喉。七年后的2017年,京东物流正式成立并开放对外服务。一时间,外界对没有流量根基的顺丰如何在电商件冲击中保持稳定充满了担忧——但这十几年来,在外界看不到的行业背面,顺丰用实际行动说明,物流行业真正能创造价值的东西,来自时间的长度、行业的深度。价值,远比价格重要。

一个显著标志,是顺丰对物流布局的深入思考。现在被讨论最多的是,就是关于货运机场与飞机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版Fedex”这个梦想最后能不能落到实处。关于机场和航空编队如何满足顺丰的时效要求,如何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率,相关论述已非常多。但在讨论投入产出率时,顺丰布局的长远往往被忽视,太多的视角只停留在物流内卷这几年。

实际上,顺丰这张“天网”的升级历史长达20年。2003年,顺丰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成为国内首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快递企业。2010年,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顺丰开始规模化组建航运货机,逐步成为中国最大货运航空公司。直至如今,鄂州花湖机场开始投运,“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运力和“中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成为顺丰的勋章。

2017年顺丰业绩说明会上,王卫明确表示,顺丰对标的不是只有4000亿元规模的传统快递市场,而是12万亿元的大物流领域。传统快递可以作为几年的业务过渡,但饱和是迟早的事,要增长就要把视野放宽。大物流是真正的巨头战场,同质化竞争是无法取胜的,飞机最初就是顺丰需要的差异化优势之一。

或者说,传统快递还在从廉价劳动力身上抠利润的时候,顺丰已经想好了资本投入、物流布局如何提效改造物流的业务模型。

挖掘商业模式的更多可能性

谈到提效,则不得不提顺丰的科技与管理特色——要送得快,也要送得好。比如还是在航空这个方向,顺丰构建了“大型运输机+大型支线无人机+末端投送无人机”的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实现了人机的协同互补。

王卫和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耿艳坤都曾直接或间接地表达过,物流本身就可以视为一个科技行业,而顺丰也是一家科技公司。一方面是以各种自动化设备为基底组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是很多行业性的问题仍待科技去解决,比如“异形件”。

一个关键点是,顺丰科技的应用本身就与管理相结合,科技的创新不止要针对物流系统本身,也要针对物流人,也就是位于终端的派送员。比如顺丰地图,就把传统地图进一步会绘制出AOI,精确到可能某栋楼,并辅以大数据挖掘,从而对任务的路线、派件偏好等做出规划。

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顺丰首次对自身的变化阶段做出定调:顺丰在2021年一季度之前的基调是以发展速度抢市场、扩规模,但此后要更注重稳健经营、聚焦管理优化、贯彻技术应用,看总体的效益提升。也是这个时候,顺丰表达了对时效物流挖掘更多可能性的看法-客户的需求不仅有速度和广度,还有深度。

这就是顺丰商业模式不断迭代演化出来的亮点,挖掘时效服务需求的更大空间,并进一步开拓出一体化智慧供应链、同城城市服务等更有深度的服务。

在10月25日的路演活动上,顺丰表示,仅仅在时效件这个点上,顺丰已有超过一半的时效件是服饰美妆等消费产品。而在供应链方面,JIT快递物流随着制造业对柔性高效供应链的追捧走上发展快车道,顺丰帮助更多制造业客户在12个小时内将成品从工厂发往全国,同时开通航空大件产品服务,让物流尽其用。最近,顺丰还上线了“顺丰城市服务”平台,包含面向B端的“仓配一体”服务和B/C双端可用的“同城半日达”快递产品。

这些服务背后,是顺丰在提升物流基础资产的价值,比如货运飞机和航线、中转场、产业园、网点、物流班次、运输干线等等,通过运营模式创新,让高端物流市场的层次更丰富,价值结构也就因此得到优化。

当又快又好成为现实,顺丰已改变了物流的定位,从物流只是商流的附庸,到物流有能力反哺商流,双方共创价值。

这也就有了顺丰对当前发展状态的总结:“一方面在业务端聚焦主业,业务服务精细化,产品覆盖行业及领域多元化,另一方面在成本端坚持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推进多网融通,提升管理效能。”

全球视野,长怀躬耕之心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截至10月底,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的国内、国际进出港货量累计已突破10万吨,其中国际货量占比近20%。今年以来,顺丰航空对亚洲、欧美、大洋洲等区域也形成和巩固了全覆盖态势。

长期以来,外界对于顺丰国际化这项事业的担忧,主要原因不在于顺丰,而在于环境的复杂干扰了国际化价值的显现,比如基础设施的差距、过程成本太高、兑现周期太长导致不确定性明显等等。但这显然不是畏首畏尾的理由,既然兑现周期长,那就用长远眼光看。当前是投入期,有投入价值的事,就是好事。

更简单地说,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客户,评价物流或者快递仍然是两个指标,一个是速度快不快,二是商品的安全和体验的好坏,也就是服务质量。本质上,达成这些目标的过程在国内已经经历过,在国外,需要的只是时间。

2015年,民营快递物流开始加速资本化、证券化,从外部获得了用于发展的大量资金,从而在电商浪潮中诞生了诸侯分立的格局,顺丰又从中实现了领先。今天面对国际化,顺丰决意打造国际化资本运作平台,恰恰是坚定了发展意识。今年三季度,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已环比出现温和回升。再多一点时间和观察,顺丰会用实际价值诠释自己的决策。

归根结底,顺丰是真正从市场需求里长出来的公司。早期它的成长靠市场需求,中期靠做好差异化服务,现在能力已齐备,正在迈入发散能力的周期。时效件上的独特优势让顺丰完成了物流行业的第一次向上跳跃,拉开了和“三通一达”的差距。今天,顺丰正在经历第二次跳跃。严肃,但可以谨慎乐观。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