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名创优品第一财季业绩再创新高 品牌势能持续增强

2023/11/23 13:45:00

名创优品,这家起源于中国的全球零售巨头,11月21日公布了2024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在深入剖析这份财报之前,首先要理解其背后的市场态势和行业前景。随着全球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和消费者对于性价比、品质追求的升级,名创优品准确把握了这一市场脉搏,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

具体到财报数据,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这一数字不仅创下了公司历史的新高,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权益股东应占利润也呈现54%的增长,毛利率为41.8%,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体现出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强化。

背后驱动这一增长的原因多方面。

原因一:品牌升级战略是推动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

今年初,名创优品宣布进行全球品牌战略升级,迈向全球化超级品牌,通过构建‘超级符号、超级品类、超级IP、超级门店、超级用户’五个超级,通过对品牌符号、潮流产品、影响力IP、高势能门店的打造,深度连接全球消费者心智,创造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

品牌升级使得名创优品在市场的定位更加清晰,吸引了更多中高端消费者,如名创优品广州旗舰店,该店位于广州北京路核心商圈,由迪士尼操刀设计的主题店一跃成为北京路商圈的潮流打卡地。该旗舰店自6月开业以来,已然成为名创优品全国业绩最好的招牌门店,7月更是以近500万元的营业额,刷新了疫情之前中国单店销售记录,这在消费恢复波动的宏观大背景下尤为难得。

今年5月,名创优品首家全球旗舰店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开业。据介绍,该旗舰店开业首日销售额突破55万元人民币,月营收近千万元。

名创优品首家全球旗舰店入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原因二:品牌升级驱动海外直营业务的迅速扩张

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名创优品凭借出色的供应链管理和市场洞察力,成功打入多个海外市场,本财季,名创优品在印度、秘鲁、孟加拉、越南等国家也均有多家新店开业。其中,秘鲁旗舰店入驻首都利马地标商场LARCOMAR,印度进驻首都新德里核心商圈Connaught Place。名创优品根据当地特色,持续在不同国家的市场打造出兼具本地化特色与鲜明品牌属性的超级门店样本,为消费者构建超级目的地,直营业务的增长迅速。

截至2023年9月30日,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6115家,其中国内门店数3802家,同比净增533家,环比净增198家;海外门店数2313家,同比净增286家,环比净增126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业务拓展的脚步不断加速,名创优品已提前完成全年国内净增长350-450个门店的目标,并实现全球门店数量突破6000家这一重要里程碑。

名创优品本财季海外业务整体收入近13亿元,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之上同比增长近41%,同时刷新了海外业务单季度销售的最高历史纪录。整体来看,海外单店GMV同比增长27%,随着品牌战略升级后全球化进程的全面提速,名创优品在海外核心商圈的势能也在逐渐增强。

原因三:兴趣消费与超级IP释放增长潜力

近年来,消费者对商品的兴趣和情感价值越来越重视,他们更愿意为符合自己兴趣和价值观的产品买单。名创优品正是抓住了这一消费趋势,通过提供多样化、有趣且性价比高的商品,成功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作为首个提出“兴趣消费”并付诸实践的企业,名创优品对于全球用户兴趣的拿捏也逐渐趋于成熟,成效颇为明显。

一直以来,名创优品深度挖掘品牌与知名IP之间的创新潜力,用IP产品构建差异化与竞争力,提高用户黏性和复购率。名创优品善于与知名IP合作,推出联名款产品,借助IP的影响力和粉丝基础,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比如,与三丽鸥、迪士尼等超级IP的合作,为名创优品带来了大量粉丝和消费者,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些联名款产品往往具有独特的设计和限量发售的特点,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推动了销售业绩的增长。

对兴趣消费的持续挖掘和打造超级IP,一定程度上成了名创优品围绕洞察能力、设计能力、技术能力的创新引擎,这一引擎支撑着名创优品不断输出畅销全球的中国创新产品,带动业绩的持续上涨。

名创优品在第一财季的出色业绩再次证明了其品牌势能的持续增强。通过品牌升级战略、海外直营业务的迅速扩张以及对兴趣消费和超级IP的精准把握,名创优品成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随着全球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名创优品将继续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持续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有趣、高品质的商品,推动公司的持续增长。在未来的发展中,有理由相信,名创优品将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成为中国零售业的骄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