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款异地恋APP杀入苹果10月最佳榜:原来,我们还需要另一种社交

2023/11/22 23:34:00

文/王新喜

社交创业永不眠。

日前,据现代快报报道,广州靓仔zhiyi和他的团队开发的一款情侣互动小组件——StandBy Us,入选了App Store今年十月最佳App榜单,目前这款APP在社交平台引发许多网友的讨论。


这个源自开发者自身经历的产品,让不少正在经历异地异国的恋人们感觉到,异地恋有救了。


StandBy Us的核心功能是doing(正在做什么),feeling(心情),比如你在深圳的工位上打开手机,在App中设置“搬砖”状态,心情显示“真棒”。在异地的女友手机上同步收到了这一状态,然后可以把自己状态改成了“不给糖就捣蛋”或者“沉迷学习”。


双方这种不打扰的状态与情绪分享,是一种少见的陪伴式、安静社交模式。这款APP引发了笔者思考,在关系过载时代,我们或许还需要另一种社交。


上榜苹果10月最佳应用背后的故事,引发网友共鸣

在社交平台上,zhiyi分享了自己异地恋的经历:作为一位互联网从业者,他与女朋友在2019年12月开始异地,在最初,他们尽可能保持高质量的联系,比如每2周1次,坐周六和周一最早的飞机来回广州和杭州。

和大部分的异地恋一样,一开始经常互相视频,电话,但慢慢的因为工作太忙,联系越来越少, “曾经因为连续30个小时的加班,让我忽略了56个未接电话和无数条留言,当我终于接起电话,与我的恋人大吵一架后,我才看到她的消息,原来那天是她的晋升日。”

他表示,很多异地情侣的争吵,总源于没能够及时去分享日常,感受不到对方的爱意和陪伴导致安全感的缺失,而大吵一架。

在这段时间,他一直想做一款产品,帮助自己这样的异地恋可以分享生活、分享情绪。今年9月,苹果iOS 17系统新功能中提升了待机显示功能。充电时将iPhone横屏放置,可以?览各种实用信息。

这个新特性启发了zhiyi的灵感。“它完全符合‘不打扰的陪伴’。突发奇想看不能围绕IOS 17的新特性做一款产品。”zhiyi透露:“结合iOS的小组件就可以实现‘两个人在一起,各忙各的事情,但是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

Standby Us的雏形很快出来了——主打实时心情与动态分享功能,在不打扰的情况下,让情侣们随时了解彼此的最新状态和心情,实现不同空间的陪伴与心灵沟通——“你开心,我开心,你忙碌,我陪伴”。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仅仅源自于其个人经历的APP竟然成为了苹果App Store的十月最佳应用,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女友也在电话那头为zhiyi开发的Standby Us上苹果首页推荐而欢呼,其小红书的分享贴子阅读量超过40万+,点赞高达1.3万。


有网友表示,如果这款APP能早点上线,我和女友可能是另一个结局。也有网友表示:我就说爱老婆,真的会发财。也有网友表示,同有过异地恋的我也有过相似的idea,可惜APP最后没开发出来,看到自己的愿景被别人实现,挺开心并真挚祝福。


异地恋社交APP脱颖而出,Standby Us与传统社交有何不同?

事实上,异地恋这个群体非常庞大,但往往不被看好。在一些公开的调研里面,近一半的情侣是可以接受异地恋,但也普遍认为异地恋很难,主要也是因为 “陪伴”的缺失才导致了寂寞、缺乏安全感。

Standby Us上线后,不少网友被他和女友的故事打动。“用户会给我提一些功能类的意见,比如在App中增加干饭、桌游、发呆这些更加贴近日常的状态。近期,我们也会补充进去。”

在评论区和私信中,有不少网友分享自己的异地恋故事。有网友说:不知道怎么回事,看完这段文字哭的稀里哗啦,因为我感觉我好像一直在等待的路上,感觉异地遥遥无期,真的太难受了。

从中可以看到,异地恋群体的情感需求是一个被忽视的市场。


上榜苹果10月最佳,意味着Standby Us在设计和功能上得到苹果认可,符合苹果对优秀应用程序的标准。

那么它的独特性与价值到底在哪里呢?

我们回到这款产品来看,它与熟人社交与陌生人社交产品的玩法与价值完全不同。

从社交 App 的用户价值上来说,陌生人社交是为了结交朋友和情绪倾诉,例如陌陌、Soul,其功能也都是围绕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

而熟人社交是为了交流效率,从最开始的短信、电话,逐渐到邮箱、QQ、微信;后来基于办公沟通与效率的提升,随之产生了飞书、钉钉、企微等办公 App。

社交 App 为了快速获取用户,往往着重于公域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沟通」,这也产生了关系过载带来的疲惫感,Standby Us来看, 却反其道而行之,主打亲密关系的陪伴,是一种“反主流社交” App。

为什么反社交的模式会成为Standby Us的爆点

事实上,这与传统社交模式无力解决异地恋的情感沟通等问题有关。一段异地恋的成功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距离,而是看彼时是否能有足够的信任和包容。

回到创始人自己的故事,一方想分享倾诉的时候,另一方可能正在开会或加班。

由于无法及时了解到对方的状态,导致彼此的状态不在同一个维度,Standby Us更像让情侣之间的一个共享空间,不打扰的情况下了解各自的状态(搬砖、加班、学习、睡觉等)与情绪(开心、难过、疲惫、生病了、悠闲等)。就像一种无声的陪伴,能一眼了解对方的生活和情绪状态,进而进行及时的关心和沟通,更加设身处地的为对对方考虑。

这款产品也进一步拉进了zhiyi与女友的距离,他表示:“女友也成了产品的首席体验官,除了数据分析之外,产品迭代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是否真的能让我和我女朋友之间感情更加稳定和谐。”

我们其实也能从中看到一个新的社交趋势——从主打公域沟通的传统社交到简单的陪伴式社交,迎合了小组件霸占屏幕的这样一种趋势,这款 app的主要功能,通过瞥一眼内容即可实现,也实现了添加小组件到主屏幕这种玩法,功能简单与节制,甚至有点无聊,但却有真实感与陪伴感。


从众多的网友评论来看,这款产品让异地恋的群体感受到了温暖。显然,这与无法被满足的社交需求有关系——帮助异地恋更好维持感情,彼此获得治愈、陪伴与理解,直击异地恋当下的情感困境。

关系过载的主流社交模式下,社交的另一种趋势

怎么解决异地恋的难题,是一个情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Standby Us主打异地恋社交,无意中切入了一块没有巨头覆盖到的领域。

当然,它还不足以满足异地恋全部情感需求,还需要持续迭代,但好在创始人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迭代产品,有望打磨的更加成熟。

陪伴式社交的另一大潜力在于海外市场,根据该团队透露,上榜10月最佳之后,海外用户增长了3倍,活跃增长了2倍多。而海外市场追求极简的产品理念。比如Snapchat主打简单的阅后即焚,Instagram是主打单一的图片社交分享,而Tinder是一种简单的翻牌式的手机交友APP。Standby Us也是同样的极简设计。

从社交创业的角度来看,每一年都会有一群人问:社交创业还有机会吗?毕竟,过去很多社交软件都经历了速朽的命运。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问问自己,互联网飞速发展,我们的社交需求真的被完全满足了吗?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我们当下的社交关系过载了,关系与社交场景变得复杂,社交正在成为负担,这也是为何异地恋在传统社交模式下总存在诸多问题,为何在主流社交模式下,我们的好友越来越多,联系越来越方便,但我们与很多朋友感觉疏远了。


在海外,BeReal、Poparazzi、Locket、Gas、Slay这样的初创公司,正走进社交巨头们腾出的空档,关注更加亲密的关系。比如Gas只面向高中学生用户,BeReal用户一天只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发一张图片。在Locket上,用户直接在好友主屏推送照片,并且会出现在窗口小部件上。OneRoof 旨在围绕爱好将同一住宅楼里的人联系起来建立亲密社交……


这些企业不会企图独占您每一个瞬间的注意力,他们只想给你一个更好的方法,让你和你的亲密朋友保持联系。

Standby Us,也符合类似的趋势,它关注亲密恋人之间的陪伴与分享,回归不打扰的陪伴。

从国内到海外,回归简单、回归亲密关系、回归高质量的分享与陪伴,似乎也在成为用户社交新诉求,如何让社交回归社交的本质,让社交驱散孤独,让朋友与情侣建立更轻松的联系与信任,这可能是社交创业的另一种可能与机会所在。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