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茂科技IPO背后:董事长提前套现9000万 分红后募集资金用于还贷

2023/11/22 9:23:00

来源:凤凰网财经Plus

近日,又一家公司IPO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10月12日,山西腾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腾茂科技)向北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腾茂科技计划募集资金1.38亿元,其中,1.08亿元用于扩产,0.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在此次IPO前,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发现,腾茂科技董事长陈泽红已经成功套现9000万元,同时还获得了3000多万元的现金分红。

腾茂科技董事长陈泽红

此外,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还发现,腾茂科技的供应商和大客户存在着诸多疑点,大客户的经营风险让公司经营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多家供应商是新成立公司,社保缴纳人数为0。董事长外甥控股的晨浩化工似乎也不仅仅是腾茂科技的供应商那么简单。

刻意不提股权转让事实 董事长陈泽红套现9000万元

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梳理腾茂科技的招股书以及此前历年的公告发现,在2020年5月和2020年8月,腾茂科技有过两次股权转让,但在IPO招股书中,对于股权转让的事实只字未提。

2020年5月,腾茂科技董事长陈泽红将手中1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陈强、赵文平、北京盛福荣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盛福荣)、山西古耿腾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简称:古耿腾茂),此次股权转让,陈泽红成功套现6400万元。

2020年8月,陈泽红又将手中6.07%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了张晓飞、丛雨微、原启豪、司磊,成功套现2600万元。

二次股权转让,陈泽红累计套现9000万元。

先分红再借钱还债 董事长侄子突击入股

陈泽红除了通过股权转让套现,还是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

招股书显示,在2022年9月,腾茂科技进行了4290万元的现金分红,比2022年全年净利润还要高。

陈泽红持有腾茂科技72.06%的股权,以此计算,此笔分红陈泽红获得超3000万元。

在此次分红后,2022年12月,腾茂科技发起股票定向发行,以6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1008万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参与此次定增的人员分别是陈浩和牛秀宇,分别以510万元、498万元认购85万股、83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定增的陈浩是陈泽红的侄子。而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1.38亿元,发行1500万股,9.2元/股,陈浩、牛秀宇相当于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增值53%。

定增补流后的腾茂科技,目前账上持有现金2920.85万元,但需要偿还的债务远大于手里的现金。

招股书显示,腾茂科技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别为5581.21万元、4257.97万元,有息负债是账上现金的3倍。

而在此背景下,腾茂科技此次IPO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相当于借钱还债。

客户经营风险不断

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还发现,腾茂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存在经营的风险,为公司未来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6月,腾茂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06亿元、2.63亿元、1.4亿元,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44亿元、1.32亿元、1.7亿元、1.1亿元,分别占当前营收70.45%、64.09%、64.46%、78.09%。

比如,今年上半年第四大客户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简称:亚通石化)对腾茂科技贡献了1518.03万元的收入,而该公司从2019年开始,被多家银行起诉,目前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此外,亚通石化还被东营大信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破产。

今年9月5日,亚通石化还因为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533.31万元资产。

除亚通石化,今年的第二大客户北京化诚新环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化诚新环球)被多家银行和公司以“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欺诈纠纷”等告上法庭。

多家客户的经营风险,为腾茂科技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复杂的供应商

需要注意的是,腾茂科技的供应商也是疑点重重。

比如,给腾茂科技提供货运服务的河津市成丰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成丰货运)、山西乐驰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乐驰物流)、运城市晋源车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晋源服务),这几家公司最新的参保人数均为0。

其中,乐驰物流成立于2021年2月,次年就成为了腾茂科技的第四大供应商,为公司提供了1978.74万元的货运服务。

成丰货运成立于2018年,2022年2月份之前,经营范围主要是二手车、汽车配件、五金交电、电子产品等,之后才增加的道路货物运输,上半年为腾茂科技提供了635.32万元的货运服务。

腾茂科技五大供应商中的河津市晨浩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晨浩化工)也非常有意思,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2020年之前,主要是陈泽红侄子陈浩控股,2020年之后,由陈泽红外甥薛明控股,前后都是陈泽红的家里人。

2020年至2021年,晨浩化工主要向腾茂科技提供铝溶胶等材料,期间采购金额分别为4286.41万元、3872.76万元,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35.99%、34.13%。

2022年起,为了降低关联交易的金额,腾茂科技将与晨浩化工的交易模式由原来的直接采购改为委托加工模式,由腾茂科技采购铝锭、固体硅酸钠,交由晨浩化工加工为铝溶胶和特种硅酸钠。

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与晨浩化工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2201.2万元、453.24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1.83%、4.75%。

除了货物上的关联交易,晨浩化工与腾茂科技在其他财务上的往来也比较“密切”。据了解,腾茂科技对晨浩化工采购包括其代收水处理电费,报告期各期分别为 37.92 万元、52.68 万元、62.27 万元、31.30 万元。

此外,腾茂科技还曾为晨浩化工抵押担保2500万元,抵押财产为公司自有的土地和房产。2021年8月,晨浩化工代收650万元赔偿款后支付给公司,用于向渑池县人民法院支付连带保证责任赔偿款。

多项信息透露出,晨浩化工似乎不仅仅是腾茂科技关联公司那么简单。

招股书不提股权转让事实、供应商疑点重重、大客户存在经营风险,以上诸多问题,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也向腾茂科技发送了求证函,截止发稿,公司暂未回应。腾茂科技能否成功IPO?凤凰网财经《公司研究院》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