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文心大模型已经给百度带来正向收益?大模型赚钱时代来了?

2023/11/21 22:48:00

今年以来,大模型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人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但是由于大模型的创新属性,大部分的公司都处于不赚钱的状态,然而就在最近百度财报显示其文心大模型已经给百度带来了正向的收益,大模型赚钱的时代要来了吗?

 

一、文心大模型已经给百度带来了正向收益

据百度官方的报道,百度公布了自己的财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近三个月内,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百度发布文心大模型4.0版本,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已达7000万。

财报显示,本季度内百度核心收入266亿元,归属于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达70亿元,同比增长21%;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增长至197亿元。同时,萝卜快跑累计服务量增至410万单。据悉,二季度小度出货量蝉联中国智能屏和智能音箱第一。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文心大模型的市场表现,根据财报自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后,10月,文心大模型4.0发布,用户可以通过文心一言体验文心4.0版本,企业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4.0的API。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达7000万,覆盖场景4300个。

百度多款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重构,上线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百度网盘“云一朵”、百度地图、百度GBI等多款AI原生应用。

百度的财报表现更引发了券商们的认可,摩根士丹利表示,文心大模型4.0的商业化变现关键,主要是通过创建更好的内容、品牌、提高效率和运营,帮助商家提高投资回报率。而高盛更是指出,在生成式AI时代,我们认为百度应该给予买入评级,有三个因素支持百度股价:一是生成式AI与百度现有云业务结合,并升级了搜索广告业务,未来2-3年有机会重塑市场份额分配;二是生成式AI增强云业务的稳健发展,受益于MaaS的增量收入(2025年预计达到50亿人民币),预计2023-2025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3%;三是放开后广告收入健康复苏,百度的生成式AI值得关注。

 

二、大模型赚钱时代要来了吗?

面对着文心大模型的发展,已经百度的一整套市场表现,我们究竟该如何分析这件事呢?大模型赚钱的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首先,从财报数据来看,百度的AI原生应用在用户量、调用量等方面的显著增长,确实体现了文心大模型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和影响力。这表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创新正在取得实质性的回报。

正如李彦宏在西丽湖论坛上说的那样,“大模型的产业化模式,应该是把基础模型的通用能力和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也就是大模型套小模型,专用的小模型反应快,成本低,大模型更智能,可以用来兜底。”

李彦宏透露,自8月31日开放以来,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现了指数级的增长。尽管国内目前存在200多个大模型,但调用量有限,“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比这200多家大模型的调用量加起来还要多。”

在李彦宏的一系列的论述之中,最值得大模型关注的是智能涌现的能力,实际上指的是AI系统在一定规模的数据和算力支持下,能够自我学习和进化,从而展现出超越传统程序设计的新功能和新性能。这种智能涌现的能力,是AI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也是百度文心大模型所追求的目标。

百度文心大模型在具备智能涌现的能力后,将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分析海量的数据,更精准地把握用户的需求和意图,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这种能力的提升,将有助于百度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也为百度的长期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其次,百度正在全面重构当前市场的商业与广告系统。通过全球首个AI Native营销平台“轻舸“,AI数字人平台“擎舵”,对话式营销产品“品牌BOT”等,用AI驱动营销创新,提高了企业的内容生产和广告投放效率。这些平台的推出,使得百度在广告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对轻舸、擎舵等广告系统的带动作用。

百度正在全面重构当前市场的商业与广告系统,通过AI驱动营销创新,提高了企业的内容生产和广告投放效率。文心大模型在广告系统重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用户行为和需求的精准分析,提高了广告投放的精准度和效果,进而提升了广告系统的整体效率。

第三,在这个全面AI的时代,大模型已经成为了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因此,各家企业接入和使用大模型的意愿持续增强,而百度智能云千帆接入文心大模型4.0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

通过接入强大的文心大模型4.0,百度智能云千帆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无论是开发新模型、开发AI原生应用,还是选购成熟的AI原生应用,都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这种“大模型超级工厂”的模式,实际上是将大模型的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释放,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AI技术带来的红利。正如李彦宏在世界大会上说的那样,“未来的AI原生应用一定是多模态的,在信息世界之外,一定会重构物理世界。”

同时,深度定制化的大模型发展也正在快速加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对于AI的需求和应用场景都是不同的。因此,深度定制化的大模型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更贴合场景的解决方案。这种定制化的发展模式,不仅提高了大模型的实用性和适应性,更为AI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打开了新的空间。

第四,在这个智能涌现的时代,用户以大模型为基础不断提升工作、学习的效率。作为中国首家在国内率先做出各类AI原生应用的公司,用户量、使用量、付费率等指标增长显著,释放出新变现机会,开启长期增长空间。这意味着,随着大模型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百度的收入来源也将更加多元化。

从长期来看,百度文心大模型已经给百度带来了显著的正向收益。从用户增长到广告系统重构,从企业接入意愿增强到新变现机会的出现,都表明了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商业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度文心大模型将会继续为百度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94448
    全部文章:107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