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盒马暂缓上市,目的何在?

2023/11/17 12:54:00

今年以来,阿里系的各家公司分拆上市成为了市场始终关注的焦点,但是就在各家企业全力以赴冲刺上市的时候,盒马却暂缓上市,其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又该怎么看这件事?

一、盒马暂缓上市?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阿里巴巴在其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盒马的上市计划暂缓,公司正在评估确保成功推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股东价值所必需的市场状况和其他因素。此前包括盒马在内的阿里旗下多个业务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上市计划。

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并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诞生于2015年的盒马,是阿里聚焦新零售业态的新尝试,由侯毅任CEO。大变革消息公布后,盒马也被业界认为是阿里最先可能走向上市的业务公司之一。

今年1月,侯毅曾在全员信中称,盒马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已经实现了盈利。此前张勇曾在阿里的财报电话会中表示,盒马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客户价值、稳定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较为明确的盈利前景,因此董事会决定批准其启动上市计划。

二、这个时候按下暂缓键究竟目的何在?

首先,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承受下行压力,资本市场环境也随之受到影响。港股新上市公司数量及募资额大幅下降,这显示出当前市场对企业上市的审查更加严格,投资者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商业模式的要求也在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盒马暂缓上市无疑是一个明智的决策。此时上市,可能会面临估值不高、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不如等待市场复苏,选择一个更好的时间节点上市。在这种情况下,暂缓IPO,可以避免在市场不稳定时上市,降低风险。

其次,一般情况下企业如果要着急上市,基本上有两大核心原因:一是急需融资渠道,二是需要借助上市完成公司治理改革。对于当前的盒马来说,其资本供给相对充裕,其商业模式也已经受到不少资本方的认可与青睐。此外,盒马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其架构本身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这样的背景下,盒马暂缓上市并不会影响到其融资需求和公司治理改革的进程。

第三,目前,盒马正处于快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盒马需要集中精力投入发展,探索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长期商业模式。事实上,盒马近两年开店速度、增长速度都不错,也在通过折扣化变革适应经济周期中消费趋势的变化。然而,这些举措正在逐渐融合成为了一套有效的商业模式,不过要真正形成足够的战斗力依然需要时间和空间去探索,去试错。因此,在这个时候暂缓上市,无疑给了盒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探索更有效的商业模式。暂缓上市可以让盒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的日常运营和发展中去,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第四,长期来看,盒马上市仍然是大势所趋。上市不仅可以提供更广阔的融资渠道,还可以提高盒马的品牌知名度,帮助其在竞争中获取更大的优势。因此,盒马暂缓上市只是一个小小的调整,等待时机成熟,盒马应该会继续推动上市。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和生鲜电商市场的持续扩大,盒马作为行业领军者具备强大的成长潜力和市场竞争力。只是目前选择暂缓上市,等待时机成熟将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相信盒马最终会选择一个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时机,继续推动上市,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94075
    全部文章:1075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