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瞄准蓝领市场、低线级城市,Boss直聘三季度交卷

2023/11/16 16:27:00

Boss直聘三季度交出了新答卷。

据11月14日Boss直聘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三季度Boss直聘取得营收16.07亿元,同比增长36.3%;经计算现金收款16.36亿元,同比增长32.1%,超出收入指引上限。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101.1%。不考虑理财等其他收益,公司的经调整后营业利润为5.49亿元。

2023年Boss直聘抓住了蓝领用户和下沉市场拓展的红利期,财报数据一直稳中有升,三季度再次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壹:稳健增长与市场领先

2023年,Boss直聘充满机遇。

财报发布后,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表示:“公司很高兴持续为用户、为员工、为投资人带来价值。公司会继续做好分内之事,在产研上持续投入,提升服务用户的能力和竞争力。”

从三季度财报来看,Boss直聘不论是本季度的增长还是今年的整体增长趋势,都符合甚至超出市场预期。

第三季度Boss直聘的总收入达到了16.07亿元,同比增长36.3%。

这一显著的收入增长表明,在吸引新用户和维护现有用户方面,Boss直聘都可圈可点。

平台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在第三季度达到了4460万,相比2022年同期的3240万增长了37.7%。

用户基数的大幅增长不仅证明了Boss直聘平台的吸引力,也体现了其在市场中的强劲竞争力。

此外在企业客户方面,Boss直聘的付费企业客户总数达到了490万,较2022年同期的370万增长了32.4%。

在活跃用户不断增长的背景下,BOSS直聘的用户粘性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季度,平均DAU(日活跃用户数)占MAU(月活跃用户数)比例稳定。而三季度BOSS直聘销售和营销费用为4.57亿元,占收入比降至28%。

这也意味着,平台品牌效应累积带来的复利价值不断显现,公司获客的边际成本递减。

最直观的体现是净利润增长,Boss直聘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4.26亿元,同长增长101.1%。调整后的净利润为7.14亿元,同比增长了89.6%。

可以看出,Boss直聘在多个关键财务指标上都取得了积极的增长。这种增长不仅体现在收入和利润上,还表现在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上。

贰:适应新环境,蓝领、“五环外”市场成为新方向

除了常规的数据之外,三季度的财报背后也体现出Boss直聘的一些新发展趋势:

一是蓝领市场的持续扩容。

财报特别提及,三季度蓝领成为驱动平台用户增长的重要引擎。无论是在招聘端的职位增长上,还是在活跃求职者数量增长上,蓝领都领跑大盘。

具体来看,服务业职位增量领先,今年以来在平台中的占比持续扩大。如服务员、店员/营业员、后厨等与线下实体消费相关的职类需求显著增长。

供应链物流职位增速显著,其中快递员、货运司机、仓库管理员、配送员增速最为突出。从行业角度看,消费品、汽车后市场、新能源、互联网生活服务、与机械制造相关的原材料等招聘端环比增幅明显。

今年以来的新增求职者中,蓝领也保持着较高的占比。越来越多市场存量蓝领求职者成为BOSS直聘用户。

如东莞、苏州、佛山等传统制造重镇,生产制造类活跃求职者在平台名列前茅。此外,三季度蓝领求职者在有收获人数、人均达成等指标上仍保持了稳健增长。

二是“五环外”市场的持续深耕。

三季度,来自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岗位、求职者规模都在三季度保持较高增速。如河南安阳、山西长治、湖北孝感、陕西宝鸡等城市,在有相当岗位与求职者数量的基础上,双端增速仍有高水平表现。

至三季度末,南至海南三沙,北至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都有招聘者与求职者在BOSS直聘上发生着交互。

叁:优化服务,招聘平台的长久之道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在线招聘在更多地区、人群、行业的渗透加深,市场也对招聘平台提出了更高的服务需求。

Boss直聘已经嗅到了变革的气息。

一是抓住毕业季学生群体,从源头培养用户粘性。三季度正值秋招旺季,有相当数量的学生用户进入平台,产品上就做了多项针对性优化。首先,支持学生填写更多意向,拓宽可能的就业面。

同时,引导学生填写招聘方关注的重点信息,包括有含金量的技能特长、学术科研经历等。“昂扬秋招节”联合各行各业“星推官”,为学生开设答疑直播,全天候解答问题、推荐岗位,每天10位星推官值勤答疑,周均推荐4000职位。

二是贴近用户需求。针对今年以来兼职职位关注度上涨的情况,产研团队在数据上挖掘招聘端潜在的兼职岗位需求,产品上优化兼职职位发布体验,共同增加岗位供给。

求职侧则针对求职者在兼职场景下的偏好,对推荐策略进行针对性调整。Boss直聘透露,今年以来,兼职职位数量与意向达成持续保持着较高增速。

三是深耕底层技术迭代。 2023年三季度,安全团队持续提升技术在风险监测、举报投诉等场景中的应用,更快地发现、处置疑似风险账户。

期间,BOSS直聘配合警方提供49条违法犯罪线索、抓获85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捣毁犯罪窝点18个。针对蓝领用户开展的“职位保真”项目“海螺优选”三季度覆盖求职者超过了1400万。

对于Boss直聘而言,今年是在线招聘行业开启全域渗透的深化之年,平台能做的还有更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