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小鹏“隔空互怼”?一场默契十足的炒作该咋看?

2023/11/12 16:41:00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市场上什么最热闹?华为和小鹏的一场“隔空互怼”引发了全网的关注,华为小鹏究竟怎么回事?到底是真互撕还是一场有预谋的默契炒作呢?我们又该如何分析这件事?

一、华为小鹏“隔空互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朋友圈针对AEB技术(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技术)发文,“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一些人根本就没有搞懂AEB为何物!跟有人说智能驾驶就是忽悠,几乎如出一辙;对行业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

他公开指出,有的车企整天忙着做智能驾驶,AEB主动安全测试结果非常差,一问才知道他们却连AEB基本功能居然都没有做。“这让我十分吃惊!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第二天晚上,何小鹏在朋友圈再发文称:“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不知道他急什么!”

有网友表示:“何小鹏和余承东字里行间就差捅破‘窗户纸’了。”

此外,“看客们”不仅看热闹,也加入其中聊聊自己的门道。其中,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表示:“目前腾势N7可以做到在60公里/小时状态下启动AEB,以后高阶智驾版可以实现80公里/小时及以上。”

哪吒汽车CEO张勇则在微博上针对AEB发表观点称,“我们现在ADC、J3、ME三个平台的AEB已经交付,启动速度已经能做到100公里/小时,稳定刹停50+,场地测试有数据的是80公里/小时,得分98%左右”。

就在大家等着吃瓜看戏的时候,据时代财经的报道,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发文称:“早上我和老余一起讨论了一下技术路线,我相信这种技术的争鸣最后定能让用户受益。我们也会通过OTA拓展AEB功能,感谢老余的建议和大度,有时候误会后更容易成为好朋友。”称呼从夹枪带棒的“友商”变成了“老余”,还把近期的争议称作“误会”。何小鹏的发文,意味着此次AEB之争,以握手言和告终。

据了解,AEB全称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即自动紧急刹车系统。该系统为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通过雷达检测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并通过电子控制单元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距离和速度判断是否有碰撞危险,同时向驾驶员发出警报,最大限度地进行自动紧急刹车或使车辆减速,从而降低与前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的概率,避免事故发生。

二、一场默契十足的炒作该咋看?

华为与小鹏汽车之间的“隔空互怼”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但是实际上这种热议的背后各种刻意的痕迹也显得相当明显,可以说是一场有意为之的炒作,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看待这件事呢?

首先,华为余承东和小鹏何小鹏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的互动甚至互怼引发了广泛关注。双方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言论和回应,成功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实现了一场默契十足的炒作。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针锋相对的争论,但实际上,双方都在利用这一事件为各自的品牌和产品进行宣传。这场炒作从开始到结束都显得恰到好处,最终双方以一种皆大欢喜的方式收场,成功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从传播效果来看,余承东和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上的争论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兴趣。两家公司通过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平台展开了一场精心策划的“争论”,吸引了大量关注和讨论。这种通过争论引发关注的营销手法,成功地将目光集中在两家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上,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这种形式的争端可以让人们参与其中,增加产品的曝光度,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和兴趣。

从互联网营销的角度来说,这场互怼可谓是恰到好处,是非常不错的一次营销活动,对于华为和小鹏都算不错的一场营销。

其次,我们再来看事件的发起方余承东,余承东近几个月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确实非常抢眼,他的言论常常引发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显示出他对于社交话题的敏锐洞察力和高超的掌控能力。这种能力使得他能够轻松地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华为身上,从而帮助华为实现了一场零成本的全面广告营销。他通过朋友圈等渠道的互动,成功地塑造了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间接推动了华为品牌在公众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次的AEB之争,正好发生在华为之前发布会热度稍微降低的时候。这个时候,引发AEB的争论,不仅能够维持华为的热度,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华为的品牌形象,展示出华为在智能驾驶等先进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可以说,这场争端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品牌炒作,进一步巩固了华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技术领先形象。

第三,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在普通消费者群体中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然而,真正了解这项技术的人就会发现,它其实是一项已经存在多年的技术,早在60多年前,凯迪拉克就已经开始应用毫米波雷达技术实现避撞功能,而现在AEB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中高端车型的必备安全配置。

通过这次华为和小鹏的互怼事件,AEB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这种关注不仅仅局限于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或技术竞争,更是引发了媒体和消费者对AEB技术的深度探讨和了解。各大媒体纷纷进行AEB技术的深度分析,解释其工作原理、发展历程以及在现代汽车安全系统中的重要地位。这无疑是一次良好的市场教育,让消费者更加明白AEB的价值和意义。

同时,这种市场教育也有助于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随着消费者对AEB技术的了解增加,他们对汽车安全性能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这将促使汽车制造商更加重视AEB等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水平。

所以,这次的互怼对于产业来说不是个坏事,甚至于对于不少媒体、自媒体而言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话题,让媒体可以有充分渲染与炒作的机会。

第四,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一趋势不仅源于消费者对环保、高效能源的需求增加,也得益于技术的进步,使得新能源汽车在性能、续航里程等方面都能与传统汽车相媲美甚至超越。在这一大背景下,智能驾驶技术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重要附加值,其在消费者购车决策中的权重不断提升也就可以理解了。

华为作为一个在通讯技术领域有着深厚积累的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后,自然会将其在通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转化为智能驾驶技术上的突破。因此,华为刻意突出智能驾驶的炒作,既是其技术优势的体现,也是市场策略的一种选择。通过这样的炒作,华为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也能向其他竞争对手展示自己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实力和决心。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竞争也必将变得更加激烈。未来,不仅仅是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新能源汽车在性能、安全性、舒适性、续航里程、充电速度等方面都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哪家公司能够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取决于其技术实力、市场策略、品牌建设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

对于余承东来说,虽然通过这种话题的制造可以进行有效的宣传,但是如何能做的更好其实还是考验着各家车企,这也是华为当前最当务之急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93672
    全部文章:1073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