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十一阿里妈妈鸣枪,补贴30亿!

2023/11/2 9:54:00

10月31日晚间8点整,阿里拉开了双十一的序幕。

伴随李佳琦在直播间紧张的倒计时,天猫双11“抢先购”进入了分秒必争的阶段。节点财经获悉,在双11预售首小时内,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的品牌达1300多个。

而作为品牌幕后的推手,阿里妈妈在过去几个月中,不断提及一个关键词“多频快收”。

01 又一场电商“恶战”

今年的双十一大战,比往年更“凶猛”。

从消费端看,消费降级的持续影响之下,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被削弱。9.9元的瑞幸、9.9元的周周奈雪、9.9元的周黑鸭、8.8元的库迪、7.9元的挪瓦……低于10元的省钱单品戳中正在践行消费降级路线的年轻人,这场快消价格战也俨然演变成国内互联网新消费赛道的一场低价大战。

马云曾表示阿里未来的机会在淘宝而不是天猫,背后,是对消费行业的预判——一定要精准聚焦性价比。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增加6.59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2023年7月央行发布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78.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这说明人们的储蓄倾向已经远远高于消费倾向,存款热情高涨。

存款热情走高的背后是大环境下打工人被动且无奈的选择--选择消费降级。

在价格上,今年为了争抢最低价,各平台都拼了,比如李佳琦直播间的Apple 15plus在领取优惠券后标价7199元,京东为7198年。

价格竞争已经到了贴身肉搏的阶段。

这一背景下,各电商平台的目标就是争取存量用户,帮助平台上的品牌拿到更多存量消费者的关注。

02 拿出30亿补贴!

作为阿里背后的影响“一姐”,阿里妈妈担当重任。

今年,阿里妈妈的核心关键词是“多频快收”,这四个字背后,是他们为商家带来的方向。

所谓“多频快收”,就是通过科学布局店铺中心场、直播加速场、内容增量场这“三中心”开展经营,在淘系双11周期内实现多点快速爆发。

比如,双11“抢先购”期间,阿里妈妈携手淘系,通过各项扶持计划、权益补贴、智能化商业产品等,在决策、投放和创造等多个环节为商家提供加持。在预售首日,使用万相台智能场景的商家相比去年翻了一番,成本同比降低约18%,店铺ROI(投资回报率)增长最高超过30%。

新的机会持续涌现,商家的参与热情也长盛不衰。据披露,参与今年双11的中小商家数同比提升超过310%,短视频内容推广客户数增长400%,种草加购量增长600%。

除了给出方向,阿里妈妈也拿出了真金白银。

此前的直播中,阿里妈妈释放了超30亿重磅补贴,真金白银的助力商家,心甘情愿让商家“薅羊毛”。

03 上AI!用技术让商家避免“白花钱”

事实上,今年阿里妈妈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祭出了AI技术。

今年双11,阿里妈妈万相台无界版推出了全新3大AI计划,以升级的跨场景组合投放能力,助力商家生意目标确定性达成,成为全行业商家的大促首选。

第一个“万相更新·AI人群破圈计划”,做的是全域种草和拉新,而且智能可控。经过品牌实操测试,兴趣新客流转率能够实现55%提升。

二个是“万相更新·AI新品速爆计划”,根据蓄水期和爆发期的新品打爆需求,通过新品冷启动、上新快及货品加速三大加速器,最大程度快速实现新品上新打爆,交付给商家最优的新品打爆方案。

第三个是“万相更新·AI搜索金榜计划”,擅长挖掘核心机会词。在这一计划下还推出新产品“流量金卡”,帮商家全面深度地进行关键词运营,把握住搜索流量,这也是用户的核心需求入口。

阿里妈妈通过AI技术,将与人群、货品和关键词相关的核心运营场景,全都用AI和智能化的方法,做了一次精准的跨场景智能组合投放,在双11实现货品高效打爆,使得生意变得更可控,不会白花钱,花错钱。

这波精准营销过后,此次双十一能有何战绩,对于阿里等电商平台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阿里妈妈,能否精准的帮助企业抓流量,多曝光,链接消费者,同样异常重要。

文 / 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