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季度毛利“转正”的零跑,四季度已经打响“第一枪”?

2023/10/27 14:08:00

近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整体来看,零跑三季度营收和交付均取得较大突破,尤其在交付方面,零跑的C系列车型更是取得了超十倍的涨幅。与此同时,零跑C系列的新车型也爆出了动态。零跑即将推出新车型C10,还亮相了德国慕尼黑车展。

新的技术、新的战略、新的车型接踵而至,这一切的背后似乎都在告诉我们,零跑三季度的突破并不是巧合。那么,面对瞬息万变的新能源车市场,零跑能否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三季度的财报中或许有我们想要的答案。

毛利“转正”的背后,是什么在“撑腰”?

零跑向现有阵营中添加“新兵”的时间,正值C系列车型发力之际。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零跑汽车的总交付量达到44325辆,同比增长24.5%。其中C01交付量(含增程式)同比增长达1384%。

不仅交付量上表现惊人,营收方面也让人惊喜。第三季度营收达到56.56亿元,同比增加31.9%,环比增加29.4%。在营收创新高的同时,零跑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收窄。零跑三季度净亏损为9.86亿元,其中二季度净亏损为11.4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3.4亿元。

总体来看,三季度财报中,营收和交付量都迎来较大增长,其中最大的亮点还是毛利率的由负转正。财报显示,零跑的毛利率为1.2%,相较2022年同期提升了10%,提前达成“转正”目标。

直观来看,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因为销量的增加以及增程技术上的优化。销量增长一方面源于“金九银十”的催化,以及国内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第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地方层面积极响应,相继制定出台了发放消费券、购车补贴等措施,加上秋季企业新品集中上市,物流行业企稳回升也带动了货车的增长,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态势。车市热度延续,‘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

另一方面,零跑自身的“灵活应变”也很重要。相比零跑T系列交付量的反向下滑,C系列的“蜕变”属实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零跑C01大家并不陌生,自2022年9月上市,市场反馈不温不火。但随着今年3月23款的零跑C01面世,入门版车型从20万元的预售价直接下降到14.98万元,零跑迅速在火热的市场中撕开了一道口子。

由于C01定位中大型轿车再加上调整后的价格低至14.58万起,性价比直线上升。对比市场中热销的同类中大型新能源轿车,比亚迪汉售价18.98万起,极氪001售价26.9万起,小鹏P7售价23.99万起,零跑C01确实在定价上具有优越性。

性价比直线提高的同时,销量也水涨船高。23款零跑C01的销量从2月的162辆增长至3月的918辆,环比增长467%。随即今年9月零跑再次推出增程式系列,C01单月销量增长至3327辆,同系列的C11也收获了销出8071辆的好成绩。

目前,在售的C11和C01车型占当季总销量的80%。据官方解释,销量的增加以及销售车型结构的改善进一步拉动了平均售价的提升,从而提高了整体毛利率。

零跑除了在“促销”上下功夫,零跑也在发力“降本”。面对持续的“价格战”,零跑八年的全域自研为其缓解了压力。据了解,目前零跑已经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包括电池、电驱、电控、智驾等均为自研自造,占整车成本的70%。

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对自身产品拥有充足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同时,随着销量的稳步增长,规模效应显现,零跑汽车的成本优势愈发凸显。放眼第四季度乃至未来,零跑能否借势“乘胜追击”?

从“内卷”中突围,零跑从何下手?

现在的新能源车企卷“价格”、卷“技术”,业内的“焦虑”情绪直线上升。零跑凭借降价、车型和全栈自研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可以延续多久?结合目前市场的趋势来看,尤其以特斯拉为主,截至目前,其多达三次的降价官宣放出信号,“降价潮”势必还会继续。

然而,车企的目光若完全聚焦在“价格战”上,这无疑会进入一个死循环。

今年9月,零跑在德国慕尼黑车展上举办的全球战略发布会或许就是其破局信号。会上零跑展示的全新车型C10后续将在欧洲、亚太、美洲等地同步销售。

如果说慕尼黑发布会只是一个前兆,那么10月与Stellantis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就是确定信号。零跑的出海之战全面打响,此次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的强强联合为其稳步拓展海外市场再添筹码。

那么,零跑在此时“扬帆出海”是“紧随大流”还是“时机已到”?从市场竞争来看,不少造车新势力已经有所行动。蔚来、小鹏的出海第一站在挪威,而比亚迪也详细规划了海外市场的布局,并分派了相关人员入驻当地。因此大势所趋,零跑需要有自己的打算。

从海外环境来看,2022年国内整车出口量突破300亿辆大关,展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其中,以北美、欧洲、亚洲占比最高、增量最大,可以作为布局海外的首要突破口。

而零跑此次发布会选址德国慕尼黑,或许正有其深意。由于德国等欧盟国家环保政策力度持续加强,多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重视程度也同步提升。同时,德国还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大国。据速途车酷研究数据,2021年德国新能源销量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

再加上北欧等国家国土面积较小,“里程焦虑”明显弱于国内。较小的国土面积、强力的政策要求等条件为新能源车在欧洲市场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那么,在海外市场充满机会的情况下,零跑如何冲出“重围”?

如今,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助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商业资产、实力和积淀为其助力,这无疑会形成“1+1>2”的效果。

技术方面,零跑认为整车架构的通用化率是车型研发的一个关键。由于整车架构决定着汽车的性能、稳定性和拓展能力,而对于任何一家主机厂而言,整车架构的它不仅代表高效率,也代表品控的一致性。

因此,零跑在整车架构的通用化上下足了功夫。截至目前,零跑汽车整车架构的通用化率已经高达88%。

据2022年全球及中国车企模块化平台和技术规划研究报告消息,目前广汽全球模块化平台架构GPMA零部件通用化率超过60%;吉利SEA平台通用率超过70%,丰田TNGA架构中,零部件通用率为70%-80%。

由此可见,零跑整车架构上的通用化率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架构通用化率的提高也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升、采购和制造成本的降低,并缩短研发周期,从而做到用最少的资源制造出最好的产品。

但在亚洲市场上,以泰国为例,充电桩是当地的短板,同时泰国的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也更看重汽车的耐用性和实用性。

据速途车酷研究数据,目前泰国的纯电市场中,长城欧拉和上汽名爵占据了77%的市场份额,PHEV市场中宝马和奔驰占据了62%的份额。

而零跑想要在泰国市场中脱颖而出,价格和功能性上都不能输。如今,零跑主打增程式,能够有效降低充电频次,同时借助全域自研降低造车的整体成本,更有助于其走高性价比路线。

今年9月,零跑C系列在国内市场取得明显突破,这也正是是零跑汽车的高性价比获得认可的最佳证明。同一思路沿用至泰国市场或许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结语

如今的新能源车企战场,不仅考验资源和速度,更考验车企对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思考。从这个角度来看,零跑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突围的方向。

围绕全球市场,零跑拥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技术角逐上,零跑的坚定不断为其带来技术突破;产品革新上,零跑灵活应对,见招拆招。尽管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但是零跑突围的决心犹在。

作者:桑榆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