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友宝赴港上市能否成为无人零售业领头羊?

2023/10/25 10:14:00

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宝”)近日宣布赴港上市,拟募集资金2.35亿港元,这引起了业界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这已经是友宝第三次冲击港股IPO了,但是至今仍在门外徘徊。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友宝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2257.65万股股份。其中,225.8万股作香港公开发售,2031.85万股股份作国际发售。发行区间为每股9.4港元至11.4港元。

明星资本作基石,友宝获得资本市场“入场券”

奈雪的茶、商汤科技、DigCom魏晋兵以及深圳马六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累计认购1.15亿港元。其中,奈雪的茶认购6191万港元、商汤科技认购2722万港元。此前,友宝已在一级市场中获得蚂蚁集团、胡祖六的春华资本、建银国际、国信能源基金、海尔集团等机构的投资。IPO前,蚂蚁集团持有友宝16.68%的股份,为最大外部投资方。这些明星资本选择认购友宝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友宝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看好无人零售行业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3年6月30日,友宝在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157个城市拥有超61,888个自动售货机友宝点位,其中有87.3%的点位集中于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这种点位网络的广泛覆盖,使得友宝成为了无人零售业中的领先企业。自创立以来,公司致力深耕中国内地的无人零售行业(零售业的细分行业),并建立了数字化及运营能力,涵盖商品采购、物流及存货管理。

从消费者需求来看,消费者对便利性和时效性的追求将推动无人售卖机的发展。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于购物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越来越重视。无人售卖机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满足消费者对于即时消费的需求。同时,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定制和多样化选择的需求也将促进无人售卖机的发展。无人售货机以其方便、快捷、24小时服务等优势,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即时消费的需求,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无人售货机的优势更加凸显。无人零售业逐渐成为了新的商业趋势。

兴于精细化运营,重在品牌建设

友宝通过建立完善的运营体系,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库存周转率等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在仓储布局方面,友宝采用智能化的仓储管理系统,对仓库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通过数据分析,友宝确定了最佳的货架摆放位置和库存量,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仓库的利用率和存储效率。同时,友宝还采用了货架标签系统和手持终端等设备,方便员工快速找到商品并确保库存准确性。

在配送路线方面,友宝采用了智能化的路径规划系统,根据客户分布和订单量等因素,制定了最优的配送路线。通过减少重复路线和避免拥堵路段,友宝缩短了配送时间并降低了运输成本。此外,友宝还与物流合作伙伴合作,实现了对配送路线的实时监控和调整,以确保货物准时到达并提高客户满意度。友宝的共享仓服务可以通过优化仓储布局和配送路线,提高库存管理和物流效率。

通过这些措施,友宝的共享仓服务提高了库存管理和物流效率,为客户节省了仓储成本和物流费用。同时,友宝还提供了智慧运营系统支持并收取费用,帮助客户实现更智能化的运营管理。这种服务模式有助于吸引新的商品批发客户并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当然,更重要的品牌建设,友宝的品牌的建设功不可没。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自动售货机仅覆盖国内潜在可摆放线下场地的8.8%,有关自动售货机覆盖下的线下场地渗透率预计到2027年可增长至15.6%,由此可见自动售货机在线下零售场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中国内地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的人民币289亿元增长至2027年的人民币73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7%。很明显现在的处境对于友宝来说相当有利,可快速捕捉市场,并渗透发展。

因此友宝加快了拓展步伐,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加大品牌投放。

友宝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广告投放、社交媒体推广、地面推广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等。使得友宝品牌在无人零售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抢占了市场先机。

然而,友宝虽然已经占尽了天时和人和,但是“地利”始终还是差了点,无人售卖机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根据友宝在线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及截至2022、2023年前6个月,友宝在线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7.3亿元、19.0亿元、26.8亿元、25.2亿元、11.4亿元及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1%。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0.4亿元、-11.8亿元、-1.9亿元、-2.8亿元、-1.3亿元及-1.5亿元。虽然友宝在线的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但在2023年上半年,其经调整净利润率为-7.3%,较2019年的-51.2%有大幅改善。这表明公司在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方面有所提升。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来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3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亿元。

随着公司的收入和点位网络规模持续扩大,无人零售业务表现突出,同时在研发投入方面也不断加大,有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和支持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