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挤下神坛的“朋友圈”

2023/10/13 15:31:00

文:靠谱的阿星

朋友圈是中文互联网有史以来的最成功国民级UGC平台,基本没有什么争议。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己朋友圈就跟专属空间和自留地一样,刷朋友圈也是了解圈子的主要窗口。

不过朋友圈风光无限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看朋友圈,不发朋友圈已成为常态。

(1)

最近跟一个资深的互联网创业老炮交流,他有六个微信,好友基本都是满员,本来这些也是他积累多年私域客户资产了,但是他现在做别的业务去了,基本已经半年不发朋友圈了,他说,已经不需要取悦别人了,所以还发个啥发!估计以后除非现在业务有需要,也不会发圈了。

还有前不久和做教育培训很资深的老师交流,他也说现在基本不刷朋友圈了,因为刷视频号推荐就上瘾了,谁还跑朋友圈去看广告呢!言外之意是看视频爽,治好了他刷朋友圈的瘾。

不知道,刷视频号替代刷朋友圈,是否会成为用户的习惯,这对于很多行业做商业模式有巨大影响的。

我个人也有切身感受,以前朋友圈随手发条感悟七八十个赞,现在就七八个赞,这反馈可以说是相当拉夸了。反观在视频号去点个赞,评个论,拿起手机一看一堆不断攀升的小红点数字,这些过去出现在朋友圈的正向反馈已挪窝到了视频号产品之中了。

(2)

即使没有视频号冲击,朋友圈走下坡路也是社交产品的客观规律。

朋友圈点赞量活跃量开始急剧下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微信好友数量开始超过「邓巴数字」,也就是一个人大脑只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150个人的密切联系,如果微信里与自己联系紧密的人达到1500到2000个的时候,运营微信号的人就会因为精力有限,导致联系平均好友联系会被稀释,以至于他没时间去给那自己应重点关心的社交圈子的150个人的线上动态。

举个例子,好友谁生病了、结婚了可能都因为朋友圈信息过密没刷到,又没有私聊情况下完全错过,这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但是你的那个微信朋友并不会理解你,只会觉得你变冷漠了,或者你们关系疏远了!

这个问题微信也无法解决,后期干脆还干脆把微信好友数量最多为5000限制给取消了,可以无限加好友。

这对很多做私域营销人来说确实是好事,但更无法阻止朋友圈辉煌没落了,因为对于其他人来说好友数量以及要看的信息实在太过超载,根本刷不过来,久而久之就刷不动了。

在社交场景下,你都不跟我点赞我也不跟你点了,有的觉得点赞提醒太烦人了,分散人学习和工作的注意力,直接免提示,点赞本身的社交功能也在弱化,发动态奖励机制基本无效了。

除了精力分配以外,还有就是社交热点多了也容易形成困扰。

平心而论,一大部分人是失去了对使用朋友圈前五六年的那样的敏感了自动离场,另一部分人因为微信日益熟悉的社交压迫感开始逃离,这里还不算朋友圈因为各种网络热点话题引发的对立、站队以及舆情撕裂,分分钟友谊小船掀翻。

(3)

对于微信来说,社交沟通环境本身与营销环境兼容平衡是比较困难的。

营销分为硬营销和软营销,硬的简单粗暴推销也就是微商广告,曾经是微信最头痛的问题,后来微信推出一个不见你的朋友圈了还不让你知道的功能,基本上把微商给彻底干残了。

软营销也不少,基本上工作微信,广告圈,媒体圈,创业圈,很多人的微信基本上工作号了,基本是以公司宣传内容以及各种各样的甲方信息为主,这也容易引起了其他人抱怨,觉得朋友圈真的已经成了广告圈和人设圈了,没法看下去了。

而不管是硬广告还是软广,都是营销信息,与生俱来特性就是打扰,没有正常人喜欢看,只有抱着强烈商业目的、反人性思路才能接受,这注定了属于专业人士的相互安利。

在这种情况下,朋友圈在产品层面只能呈现出「躺平」局面,一方面在用户那里已经累觉不爱,另一方面营销传达效果在减弱。

视频号本来并非是社交刚需产品,正好承接了人们对刷朋友圈的审美疲劳。

视频号比朋友圈更碎片化,是以兴趣导向的媒体产品,是腾讯的业务增量,能对抗抖音还能够创收,把微信内容生态方向从重图文内容形态转化为短视频和直播形态的转型过程之中,朋友圈本身属于开道和让路的,降权没谁觉得惋惜。

(4)

现在朋友圈红利确实不再,对公众号图文创作者影响也比较大,朋友圈转发一直是公众号内容破圈的关键,随朋友圈没落,甚至相应的内容营销逻辑而出现剧变。

具体点说,以前发朋友圈和公众号,有足够的时间组织语言和思考呈现出来,而视频号吸附注意力越来越强,主要更偏向于情绪脑,而且非常考验人的镜头感,也就是抛头露面的演技水平。

朋友圈还发不发,朋友圈还刷不刷,是摆在十亿微信用户面前的问题了。阿星建议:

a)朋友圈还是要有的,没有朋友圈,很容易被人误判。

b)刷朋友圈是需要带有目的性了,想为什么刷朋友圈,我怎么刷朋友圈,很多人都是无意识刷朋友圈,消耗自己的时间,没有想如何通过寻找有价值信息,交到生意合作伙伴等。朋友圈作为真实数据分析能力只有少部分人掌握,这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c)建议腾讯是否后续会上线辅助朋友圈深度运营的新功能,比如用户是否能有特别关注,随时动态提醒优先看,这在微信社群里已经实现了;开发出朋友圈付费功能,给一些经常发优质朋友圈的专业人士提供筛选机制,鼓励持续产出优质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