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本地生活将成快手新的营收增长点

2023/10/13 8:46:00

监制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快手本地生活开始强化B端市场。

据了解,快手 “本地商家”APP已经正式上线。这是快手为本地生活商家推出的独立工作平台,有助于商家提升经营效率。

新APP的上线,标志着快手本地生活业务布局,正从过去侧重于C端,发展至B、C端共重的新阶段。

01

规模暴增的快手本地生活

作为流量巨大的头部短视频平台,快手一直都是消费电商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然而过去几年来,快手在本地生活这个关键领域的布局动作,给业界的印象有点“慢半拍”的感觉,这个情况在近一年左右开始出现重大变化。从2023年2月起,快手以上海、哈尔滨、青岛三城为落脚点,为平台的本地生活业务进行“开城”,目前已成功培养出一批精干的自营团队。

此外,快手还着力通过各种资源倾斜政策,大力培养能够聚集流量、完成变现的本地达人。例如自2022年起,快手为了推进本地生活行业生态建设,帮助大量新手商家以及转型商家成长爆发,推出了群星培养计划,针对本地生活商家,平台将给到流量、货品以及现金层面的支持,帮助商家实现快速冷启。到2023年8月份,快手又在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宣布,推出快手本地生活“飞鸟计划”,将以亿级流量、千万现金扶持达人成长,为更多创作者打通变现链路。

在持续不断的动作之下,快手本地生活业务呈现出快速上升势头。以今年初的“开城”为例,青岛开城一个月就做了超过500万GMV,目前已培养出月销 20 万的达人,50天货品上新570个,交易翻了14倍,孵化达人128人。而群星计划、飞鸟计划等真金白银扶持政策的出台,不仅鼓励了诸多商家入驻快手,还大幅度提高了商家在选货与分销等环节的运营能力。综合举措之下,快手本地生活业务无论在营收额还是用户数等关键指标上,都增幅显著。

根据快手高级副总裁、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笑古在2023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透露,快手本地生活业务与2023年1月相比,6月的消费用户规模增长了498%,支付GMV增长848%,达人变现规模增长212%,优质达人规模增长816%。也就是说,业务量已经实现了八倍的暴涨,平台的本地生活支付GMV在半年时间内翻了9倍。

02

快手本地生活进入B、C端同步发展新阶段

在业务总量暴涨、C端用户群规模以及满意度不断上升的同时,快手开始将目光投向B端场景。对快手来说,要实现C端用户体验感的进一步提升,关键还在于B端商家用户场景的演化升级。因此,快手本地生活不仅要开城抢用户,扶持达人,抢市场,更要做好B端服务,助力商家增长。而本地商家APP的上线,正是快手通过强化B端赋能来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举措。

打开本地商家APP的界面可见,该平台的功能包括门店管理、商品发布、订单核销、交易体现等四大块。其中,在商家门店的管理上,本地商家可以在APP内进行其线下门店的认证,上传并管理门店的信息。在商品的发布和管理上,用户可以将商品上传至团购频道,并实时进行上线商品的管理。在到店核销方面,在APP内可以进行用户订单的一键核销,并可以进行店铺内经营的详细数据的查看。

快手本地商家APP是一个能帮助商家的店铺运营更加的便捷、规范和系统化。从功能上看,快手本地商家是一个独立的工作平台,它能够帮助商家以更小的人力成本和更简洁的流程完成日常运营,提升效率。从业务角度来看,新平台已经涵盖了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在店铺经营上需要落地的各种实际需求,对大部分本地生活的场景问题都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通过“门店管理”,运营者可以便捷认领线下门店,高效管理门店信息。即便实在同时运营多家门店的情况下,也能跨越城区街道,及时掌握当天经营情况;通过“订单核销”可一键核销用户订单,在海量的订单数据找出用户消费情况的变化趋势,为制定销售和产品策略提供辅助。尤其是通过“发布商品”工能,可线上实时发布和管理团购商品,从而快速打造爆款精品。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款新APP的帮助下,快手本地商家的运营效率将会获得提升,成为商家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商家业务增长。

03

本地生活将成快手新的营收增长点

整体来看,本地商家APP的上线,也是快手本地生活市场体系走向完善的一个里程碑。

说起来,快手本地生活服务体系的搭建,早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当时,快手先是通过与同程艺龙、去哪儿网等的合作,上线了“本地生活”功能入口。其后又于2021年,快手将泛生活服务列为2021年三大方向,并灰度测试了同城团购功能。再到今年初,在上海、青岛、哈尔滨等三地进行“开城”试水,将本地生活业务导入了快车道。

从那时起,快手的动作频率明显加快。2023年4月,快手还公布了一系列商家扶持计划,其中包括针对商品服务商、内容服务商,以及优质达人的返佣和激励政策;7月,快手本地生活上线了服务品牌 "敢比价",开始以大范围、高额度的补贴,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关注。更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在4月还快手宣布推出官方本地生活小程序,搭建自有交易体系,这标志着快手的本地生活业务板块,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闭环。至此,快手本地生活业务的开城商业模式已经跑通,B端工具商家APP已经正式上线,市场体系搭建已基本完成。

笔者预计未来还会针对本地生活商家推出营销工具和商家创作工具,以进一步强化B端能力,助力商家提质增效。比如自家专属的营销平台,以帮助本地生活商家做好营销推广,共同做大蛋糕。还有就是帮助商家降低营销和内容生产(种草)门槛的专属工具,让商家与平台形成资源互补,协力发展。

目前来看,快手本地生活已经搭建起自有交易系统,上线了官方小程序,开城商业模式已经跑通,B端工具商家APP已经正式上线,本地生活服务体系的基础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笔者认为,随着本地生活市场服务体系基础框架的的建立,快手本地生活也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扶持达人,抢市场,做好B端服务,助力商家增长,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将成为同等重要的事情。当然,还有创造营收,也将成为快手本地生活的新任务。

对快手本地生活来说,创收其实并非难题。快手作为第三大国民APP,在各地都有着极佳的用户基础,平台上的日均消费与本地生活相关内容的用户已经超过1亿。加上平台的短视频内容,可以对本地生活商品和服务进行更加生动的展示,为商家提供更高的转化效率。

笔者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地市场商家加入快手平台。随着越来越多本地生活商家的加入,快手也会进一步吸引更多本地生活商家,积极在平台上投放广告、带来直接的营收增长。

简而言之,随着快手本地生活市场体系的逐渐完善,快手本地生活也将成为快手营收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