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换帅

2023/10/9 20:46:00

10月9日,亚马逊云科技宣布,现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在担任此职位四年之后,将担任新的领导职务以回到自己家人的身边。储瑞松将成为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新任掌门人。

如今,生成式AI正在推动云计算发展的又一波热潮,带来了各种各样全新的机遇。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也迎来在外企和中国互联网巨头都拥有丰富经验的储瑞松。

交棒:四年,三驾马车

亚马逊云科技快速奔跑

2019年张文翊加入亚马逊云科技时,中国云计算产业已褪去早年的野蛮生长模式,进入精耕细作阶段。张文翊本着先看清业务的本质,才能制定正确的战略方向的思路,在上任初期花费大量时间与总部和本地团队沟通,并密集约见客户与伙伴。深思熟虑之后,她将中国区业务清晰划分为三个部分,并针对每个部分的业务状况、机会、挑战给出了清晰的总结。

这三个部分包括,帮助中国客户通过中国区域享受到全球领先的云科技和服务,更好地深耕本地业务;帮助海外的全球客户使用中国区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高效快速植根中国市场;帮助中国客户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这也是日后亚马逊云科技对外宣布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架构。

四年时间,张文翊通过三驾马车拉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业务的快速奔跑,可以总结为三方面的成就:

  • 第一, 夯实基础,也就是为业务发展打好坚实的基本盘。

基于对业务本质和行业趋势的判断,张文翊上任后对大中华区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扩容。她新建了三支队伍:第一是产品专家团队,既负责把全球的云计算服务尽快落地到国内,也负责与业务团队一起帮中国客户把最新、最先进的服务尽快用起来。第二是行业专家团队,负责解读各个行业的最新趋势和客户需求,让云的能力真正贴近这些客户。第三就是解决方案团队,在已有的云服务基础上,开发一些通用的和行业专属的解决方案,更方便客户上云和用云。

  • 第二,找准风口,为业务找到精准的突破口。

因为云产业与各行各业相互交织,作为业务负责人,张文翊也必须带领团队对各个领域的“风口”有所预判和把握。

中国企业出海,在张文翊看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无论是数字经济转型以及中企出海的大潮,生成式AI、数字人、自动驾驶、Web3等新生领域的爆发,还是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亚马逊云科技抓得都不错,尤其是在出海这个领域,一直保持明显的领先优势。

AI是张文翊重点布局的下一个风口。从今年张文翊在亚马逊云科技峰会的主题演讲来看,他们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决心也很大,有大干一场的架势。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在这方面推出了几个大动作。

今年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联合28家投资、产业机构,共同推出“亚马逊云科技创业加速器”,助力初创企业加速成长。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表示,其在本地已经建立的丰富的专业技术支持资源,包括解决方案架构师、产品专家、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实验室、快速原型团队、专业服务团队,可以帮客户打通应用生成式AI的最后三公里的工程化挑战。尤其亚马逊云科技还推出了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机制,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能力,与客户联合投入资源,共同进行创新项目的调研、设计、研发、交流和实施支持。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分别与安克创新、携程、中集集团以及中科创达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

  • 第三, 加强生态,为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年上任以来,亚马逊云科技每一场大规模合作伙伴峰会,张文翊都会出现在现场。同时,每一届亚马逊云科技峰会上,都会有几个响当当的合作伙伴站台,比如,神州数码、德勤、金蝶、SAP、普华永道,显示着其生态的不断壮大。张文翊也曾强调,近几年,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数量扩大了 10 倍。

接棒:三十年跨文化经验,

三大优势,下一个风口

接棒人储瑞松也是一名IT老将。他在企业软件、IT咨询、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拥有30年的丰富经验。无论是在跨国企业还是中国本土企业,他均曾成功领导大规模团队,持续创新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

加入亚马逊云科技之前,储瑞松担任百度集团副总裁接近四年之久,是百度高层管理团队之一,负责领导百度阿波罗智能汽车业务。在此之前,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SAP度过,担任过工程、战略、业务开发等多个领导职位,并最终负责S/4HANA云产品全球研发,领导遍布德国、中欧、北美和亚太等地的全球数千名员工。

储瑞松拥有20多年跨文化工作和企业管理经验,叠加本土科技企业的经验和洗礼。纵观储瑞松的职业生涯可以推测,亚马逊云科技选择他领导其大中华区业务的原因应该是看重他有三个优势:

  • 第一, 技术出身,对云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

储瑞松早年在SAP曾负责产品开发、测试等角色,他负责S/4HANA Cloud业务时,全面主导了这款产品向云的转型,包括产品自身的开发设计和管理。云计算本身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创新更迭特别快、产品面向特别广的行业,储瑞松在产品和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可以让他更深入地把产品能力和客户需求链接起来,更好地把握市场走向。

  • 第二, 既懂全球又懂本地。

储瑞松在SAP的20年,曾分别在中国、美国、德国任职,尤其在美国有10年的经历,这让他对中国和欧美的科技行业尤其是云产业都有深刻的认识。而在百度的经历则让他对中国互联网和科技产业独特的打法有了亲身的体验。储瑞松“中西结合”的背景,既让他有机会与总部沟通中国市场的独特性,争取更大的投入和资源,也让他能够更深入地学习欧美的经验来反哺在中国的业务决策。

  • 第三, TO B行业的领导能力。

他的职业生涯几乎都在TO B行业,对于业务本质的把握、战略重点的制定和执行、以及管理庞大的业务团队有着丰富的经验。

今年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张文翊在开场谈到,“生成式人工智能让我们处在一个巨变的十字路口”。储瑞松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加入全球最大的云厂商,是巨变的十字路口的一次交接棒。凭借其二十余年的跨文化经验以及对TO B行业深刻的理解,或许会带领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业务在下一阶段再次起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