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hone 15,热搜绝缘体

2023/9/13 18:42:00

  iPhone 15发布之前的几个小时,苹果Apple Store在线商店、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等进入“奇点”模式——“转眼就好,上新中,稍后见。”

  仿佛即将爆发无限能量,再一次引爆科技行业潮流。

  苹果已经做好了再一次登上媒体头条的准备,然而在iPhone 15发布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寂静:在国内主流媒体和信息平台的热榜上,iPhone 15完全不见踪迹。

  2023年9月13日中午,我统计了微博、百度、今日头条、搜狐、UC、腾讯、新浪、搜狐、网易9个平台的热搜,没有一条提及iPhone15。

  iPhone 15,首次成为了热搜绝缘体。iPhone 15,堪称近年热度和关注值最低的一届iPhone。

  另外,在我的朋友圈,平均每刷到十个人,只有一个人评论iPhone15。而过去的几代iPhone发布后,差不多50%的人在讨论。

  这说明了什么?

  除了那个不能说的原因以外,我认为还有三个原因。

  1、新鲜感来自于神秘感

  过去的几代iPhone只要一发布就会让眼前一亮的变化,而今天凌晨的发布会所发布的一切信息,都和此前爆料一模一样。包括换了兼容Android的充电头,包括全系4800万像素升级,包括定价,包括屏幕,包括芯片,包括灵动岛等等。既然没有什么新意,那讨论的这种热度就降低了。

  曾几何时,苹果的保密工作堪称业界顶级。有很多所谓信誓旦旦的爆料,都会被发布会现场打脸。苹果当年的三轴螺旋仪、刘海儿、面部识别等技术或者新应用,一次次通过现场发布,超越市场预期。然而,如今苹果保密工作的漏洞百出,使产品发布的神秘感大大降低,导致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期待感降低。

  另一方面,供应链透明度的提高也可能对产品发布产生影响。过去,苹果的供应链一直被认为是高度机密的,这也为产品发布增加了神秘感。然而,现在供应链透明度越来越大,各大厂商相互之间几乎打起了明牌。你有啥,我都知道,你准备用啥,我也都知道。

  以至于,很多媒体关于苹果iPhone 15的报道稿子提前就写好了,今天加了配图就可以发布。

  2、旗舰机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以前最顶尖的旗舰机只有苹果一家,三星和华为往后排,至于小米和OV再往后一个级别。现在不一样了,中国的几家手机厂商的旗舰机正在追赶、甚至某些方面超越了iPhone。在我周围有一批对价格不敏感的有钱人,他们现在也用小米13ultra、华为Mate60等手机。

  甚至,还有人用了一加的旗舰机型后,把iPhone14 Pro当作了备用机。

  这一次在苹果发布iPhone 15之前,华为就发布了最新旗舰。而且你们有没有发现,华为最贵的手机起售价比苹果最贵的手机还要更贵,这就是中国旗舰的底气。

  总之,这几年虽然苹果一直在努力进行创新,但是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苹果近年来推出的新功能和设计并不足以让他们心动。相反,一些新兴的旗舰机型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苹果。例如,某些新机型具备了更优秀的摄像头、更出色的电池续航能力、更快的充电速度(一加新机17分钟就能充满)等等。这些因素都让消费者开始考虑其他品牌的旗舰机型,进而一定程度上冷落了苹果年度新机。

  3、打工人确实没钱了

  一套79元的眉笔就能掀起轩然大波,引发巨大讨论和关注,说明现在的打工人普遍囊中羞涩。

  随着全球经济的波动和不确定性,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形势缺乏信心,可能会减少对高价值商品的购买意愿,这也可能影响到iPhone的讨论热度。

  当然,这个和苹果没关系,这是我们自己的原因。我们作为普通人要好好反思,过去几年有没有认真工作,有没有好好赚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