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有遥遥领先的iPhone 15,能拼得过华为Mate60吗?

2023/9/13 14:33:00

苹果公司再次陷入发新iPhone股价就下跌的轮回之中。

iPhone 15系列发布后,苹果公司股价下跌1.71%,市值减少4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看起来就像是市场在无声地“用脚投票”看空苹果,亦或是在反抗苹果的“挤牙膏”式创新。

全系灵动岛设计、USB Type-C接口、潜望式镜头、3nm制程工艺芯片的A17 Pro芯片、钛合金机身……一眼看过去,苹果似乎也做了很多很多创新,但为何依然没有达到果粉们预期地“遥遥领先”呢?

正如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用硬盘行业的启示一样,大多数技术变革都是沿着一个既定的轨道,去延续或强化产品性能的改善过程。

iPhone 15系列在处理器、摄像头、机身材质等方面的创新,只不过是延续着以往的路线去创新,去提升产品的性能。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提升产品的性能有什么错呢?让产品更好用、更实用难道不是手机厂商最关注的焦点吗?

但消费者并不这样想,消费者对于iPhone产品有超高的期望,就比如iPhone 5s的指纹识别、首次取消实体home键并采用人脸识别的iPhone X,苹果每次发布新iPhone,消费者就会带着这种期望去看待它,希望苹果公司能再次做出跟市场不一样的产品,可惜,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最终带着失望而归,市场上再也见不到“苹果,牛X”这类声音,只有新的配色才能引发消费者的哄抢,其他配色沦为无人问津的境地。

平平无奇的苹果,靠什么赢?

没有显著亮点的iPhone 15系列,被网友们贴上了“平平无奇”的标签,类似的看衰苹果几乎每年都可以看到,但市场最终又反过来用实际成绩打脸看衰者。

去年秋季苹果发布的iPhone 14系列同样收获了“平平无奇”的标签,但市场表现并不算差。苹果公司2023年Q2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157.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6.04亿美元相比增长7.9%。

为什么在苹果身上会出现,用户口碑和市场销量呈现极度反差的情况?平平无奇的苹果,靠什么赢?

第一,评价者和消费者是两拨人。对iPhone做出评价的人,要么是媒体人,他们从产品观察者的角度对新iPhone做出评价;要么是普通网友,普通网友更像是“看客”心理,苹果在宣传方面并不会用接地气或者夸张的手法来宣传,因此,普通网友很有可能就只是“看看”,就做出了评价。

但苹果的消费者并不这样,真正的果粉并不太会在意外界对苹果的评价。他们很多时候就是没得选,只能买苹果,果粉最狠的倔强,无非是继续沿用老产品而不换新,但如果老产品不给力,那么,只能换新iPhone

苹果的优势在于它的体系化,包括iPad、iMac、Apple Watch、AirPods等一系列苹果产品都能连成一个整体,只要你手里有两三件苹果产品,那么手机用iPhone就是最方便的。华为、小米、荣耀、vivo、OPPO等厂商虽然也在弥补其他产品线的体系化,但若从软硬一体化来看,苹果依然有着领先的优势。消费者根本没得选,除非产品出现奇差的口碑,否则,就很难逃离苹果。

你怎么评价苹果,根本影响不了消费者去买iPhone。

第二,二手iPhone手机保值。苹果的消费群中,部分来自于华为、荣耀、小米等机主的转化,但更多的依然是老苹果用户。在目前的二手手机中,苹果手机最保值。

有手机店主向郭静的互联网圈表示,iPhone 15系列发布后,二手iPhone 14系列的价格只降了一点点,256GB版的二手iPhone 14 Pro现在要6000多元,2021年推出的iPhone 13 Pro 256GB版现在也要近5000元,按照这个价格来看,消费者哪怕两年换一次手机,相当于只需要花费3000多元,即可置换一台新iPhone 15 Pro。

有网友在某电商平台测试发现,他的一部iPhone 11 Pro Max现在预估可卖3590元,iPhone 13 Pro Max现在预估可卖6200元。

老iPhone机主,成为苹果新iPhone的增量。

第三,最大的杀手锏——降价。与极客风格的乔布斯不同,库克深谙销售之道,特别是在定价策略上。乍看之下,iPhone 15系列与iPhone 14系列定价相同,没有涨价,此前外界盛传的iPhone 15系列将涨价的消息,似乎打了一记空拳,两相对比之下,苹果看起来是真“良心”。

iPhone 15和iPhone 15Pro的起售价都没变,分别为5999元和7999元。但是,256GB版的iPhone 15 Pro起售价上涨100元,而顶配版的iPhone 15 Pro Max的售价则上涨到13999元,再次刷新iPhone的价格纪录。如果你不受价格的影响去买产品,涨那么一点点价格当然无所谓,但如果你仔仔细细去对比,就会发现苹果的“小套路”。

抛开产品来看,苹果在市场销售方面的手段也不能玩出新花样,无非就是降价促销。iPhone 12系列,苹果尚能坐得住,但从iPhone 13系列开始,苹果就不断陷入降价促销的陷阱,iPhone 14依然靠着降价来维持“体面”。

8000多元的iPhone 15 Pro确实“不香”,但若是降价促销到7000多元,在加上旧手机值个三四千元,也就是说,仅需再花费三千多元就能换一部新iPhone,谁能抵挡得了这种诱惑?

所以,不能光看iPhone 15系列的平平无奇,也不能看它价格高,即使是顶配版的iPhone 15 Pro Max,后面可能一下子降价2000多元,再去对比的话,iPhone 15系列似乎没那么矬。只要你不是第一波冲上去的果粉,后面是可以“捡便宜”的。

对于真正的果粉而言,苹果手机存在心理溢价,要知道每个人对商品价格的实际感受完全不同,可能你觉得10000多元买一部手机贵,但对于人家来说,就是一部手机而言,不存在贵不贵的问题,好用就行。

能否打过华为Mate 60?

苹果过去两年的“躺赚”,与华为的“退隐”有关,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消费者没得选,荣耀、小米、vivo、OPPO虽然也在不断力推高端机,但始终追不上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消费者接受荣耀、小米、vivo、OPPO推出的高端机需要时间,这段空窗期,让苹果坐稳了高端机第一的位置。

可惜,苹果的“好日子”没能享受太久。

早在苹果的iPhone 15系列发布之前,华为就没开发布会,直接向市场推出最新的华为Mate 60系列,这款机型的推出唤醒了不少华为粉丝的热情,各大平台上华为Mate 60都被抢购一空,即使是起售价达6999元的华为Mate 60 Pro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华为并未一次性把手里的牌打完,它还同时推出了华为Mate 60 Pro+,目前处于预售阶段。

华为Mate 60、华为Mate 60 Pro以及华为Mate 60 Pro+对苹果的压力在于,其打破了iPhone的稀缺性地位,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而没有稀缺性的话,究竟有多少人还会选择iPhone 15系列?这是个问题

苹果身上似乎有些当年诺基亚的影子,它一代一代更新,市场份额还不低,也没做错什么,怎么就突然被市场淘汰了?

智能手机是电子消费品,消费品就会出现强烈对比的现象,在华为的巅峰期,iPhone在国内的市占比一度低到10%左右。如今,华为再次归来,iPhone 15系列能否打过华为Mate 60系列,确实是个问题。

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

第一,华为Mate 60系列的产能能否跟上。

第二,华为Mate 60系列的产品口碑。

现在的iPhone 15系列和华为Mate 60系列正处于激烈交锋状态,谁能赢还真的很难说。对苹果而言,过去的“温水煮青蛙”状态不存在了。

与过去苹果引领安卓机的创新不同,苹果这次并未推出足够亮眼的配色,另外,苹果越看越像在“吃安卓机剩下的”,比如,120Hz屏幕刷新率、主摄升级成4800 万像素、支持5倍光学变焦的潜望长焦镜头、USB-C接口等,都是华为、荣耀、小米等厂商此前早就用过的。

iPhone 15 Pro系列两款机型还取消了iPhone“祖传”的静音拨片按钮,改为采用Action按键,该按键支持自定义功能,可以选择快速打开相机或手电筒,启动语音备忘录、专注模式、翻译 app 以及放大器等辅助功能。乍看之下,苹果也是在创新,但苹果之前的路数是取消实体按键,Action按键上进行创下,似乎是在往回倒退。

综上来看,iPhone 15系列并不会让人产生心动的感觉,只能等降价。iPhone 15系列不香,但降价后就有可能“变香”。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