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高质量发展,拼多多找到持续增长驱动力

2023/8/31 13:48:00

2023年8月29日,拼多多集团发布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报告,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拼多多的营收达到了523亿元,同比增长6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31.081 亿元,同比增长47%。这份财报里,高质量发展成为核心关键词,同时,它也是拼多多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赵佳臻履新150天后交出的首份财报。

赵佳臻表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举措正带给我们比预期更快更多的回报。上个季度,我们建立了‘百亿生态’专项,将资源优先向优质商户和商品倾斜。这一专项正带领平台中小企业和优质商家提质增效,进而带动平台整体服务效率与品质的提升。”

在我看来,这份财报充分展现了拼多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在以“低价+补贴”的模式在电商市场站稳了脚跟之后,拼多多明白,只有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赢得未来。因此,拼多多在追求规模和增速的同时,更加注重平台品质的提升和价值的创造,沿着高质量消费、高质量供给、高质量生态三大方向加大投入,持续让利消费者,推动平台生态建设,助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高质量消费不是追求贵,而是强调好

高质量消费不是高质高价,而是高质实惠。在提升高质量消费方面,拼多多始终抓住两个主线:“多实惠”与“好服务”,总结起来就是通过优化产品选择、丰富商品种类、保障产品质量,提升物流配送效率,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提高用户的购物体验,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平价消费高品质商品。

二季度长达两个月的“天天都是618”及618年中大促中,百亿补贴频道先后上线数码家电消费季等一系列大型让利活动,对数码家电、美妆、生鲜、服饰等全品类商品进行大幅加补,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平价消费高品质商品。618年中大促,拼多多百亿补贴连续投入150亿消费券。在补贴福利的刺激下,活动期间,美妆品牌细分类目销量最高增幅超过790%;县域市场手机订单量同比增长130%;家电品牌的全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13%。

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发起“品质农货金秋加补”活动,加大力度补贴时令好农货,引导高质量消费。拼多多百亿补贴上线 “水果自由消费季”活动,对榴莲、蜜瓜、荔枝、椰青、菠萝蜜、百香果、阳光玫瑰等高价水果进行重点补贴,助力广大消费者告别“水果刺客”,实现“水果自由”。

另外,拼多多持续升级物流、售后等服务体系,为平台用户提供买贵必赔、全国联保、假一赔十、送货上门、上门安装等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为消费者带去“安心买、放心退”的高质量购物体验。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高质量消费升级,正让拼多多快速实现自身的商业角色迭代。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满意度,也为拼多多的业务增长提供了持续的驱动力。

数实融合助推优品,高质量供给重塑产销链条

拼多多从农产品起家,农业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二季度,拼多多百亿补贴继续加大对优质农产品的补贴力度,百补农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在农产品零佣金政策的支持下,入驻百亿补贴的涉农商家同比增长60%,覆盖全国超百个农产区。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响应“数商兴农”的号召,拼多多持续推进“农云行动”,打造农特产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新供给。

升级“产销对接”为“产消直连”,拼多多通过“农云行动”,加大对农产品供应链的投入,通过建立农产品基地和物流体系,提高农产品的供应效率和新鲜度,帮助农产带实现产销链条的数字化,助力更多农产带跑出全国性的农业品牌,让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实现高质量供给。

二季度,拼多多持续加码跨境电商业务,重点扶持中小制造业工厂,助力优质国货一键卖全球,为众多中小制造业工厂拓展新的市场增量。以往,不少中小制造业工厂,因为销路窄,少流量,缺订单,曾一度“沦落”为线上外贸厂家的附属加工厂,眼前看不见利润、发展看不到前景。而在多多跨境的赋能之下,众多中小制造业工厂不仅订单暴增,还在外贸市场开始有了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截至目前,多多跨境已覆盖除食品、日化品外的所有品类,深入百余个国内产业带,助力万余家工厂成功出海,触达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

平台治理常态化,与高质商家共建高质量生态

对于拼多多来说,商家与平台的关系称得上是互相扶持,荣辱与共。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商家涌入是平台营收能够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商户的价值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千万中小商家的涌入也给平台治理带来了更高难度的要求。

自上任联席CEO以来,赵佳臻便把平台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在内部推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紧接着又针对图书类目展开治理和版权保护专项,并着手对平台封建迷信、色情低俗等商品和店铺进行系统性治理。

截至目前,拼多多合计清理低俗广告图片逾10万条;处置饰品、家居摆件等品类的违规商品超30万件;下架危险化学品商品链接3000多条、劣迹艺人违规日历台历637件;拦截疑似无证发布药品信息超过 5.9万次,排查下架疑似无证经营药品的商品链接超2.2万条,关闭涉嫌药品违规行为的店铺 154家。

下一步,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要求各部门“回头看”,全面梳理平台发展理念、组织架构、合规机制、平台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高质量发展合规提升行动。赵佳臻表示,只有把平台生态管理好,塑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大环境,优质商家才能得到更多成长机会,用户才能获得更多增量价值。

“加速高质量发展转型与整体生态质量建设,不仅从长期来看是好事,短期也会得到消费者和商户的正向反馈。”赵佳臻表示。

长期来看,拼多多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将为其打造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通过对高质量消费、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生态的持续投入和优化,拼多多将建立起更加牢固的竞争壁垒,保持领先优势。同时,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和创新探索,拼多多将推动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进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