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走通云订阅模式 金蝶成中国SaaS的现实样本

2023/8/23 16:18:00

作者:七佰

“今年上半年,我们给投资者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面对投资者,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如此充满底气的一个原因,就是金蝶国际在“2023年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目标下,交出了一份难得的中期业绩。

据金蝶国际于2023年8月17日披露的中期业绩数据,2023年上半年,金蝶国际实现营收25.66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为20.39亿元,同比增长21.5%;云订阅ARR收入为25.4亿元,同比增长36.3%。

金蝶成中国云订阅模式的现实样本  

徐少春曾说,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管理现代化。一个强大中国的背后一定有一家强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德国有SAP,美国有Oracle,中国也一定会有一家世界级的金蝶。

如今,徐少春正带领着金蝶在从梦想到现实的路上疾驰,而其实现的方式,就是云订阅模式。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云订阅模式与SaaS服务如同孪生兄弟,伴随着SaaS的火爆,云订阅模式也开始与软件行业一起风靡全球——客观而言,服务订阅才是SaaS软件的内核,同时,这也是全球诸如Salesforce、Oracle等企业高增长的秘密,因为一家SaaS企业是否成熟的概念,就在于其订阅模式,这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同时也是企业的商业模式,比如,国外一个公司要创业做SaaS软件,其从产品涉及、订阅销售、客户成功到收入,99%都会围绕订阅逻辑而开展或者构建,因为订阅等同于续费。

以Salesforce为例。

通过年度订阅使用费的付费模式,Salesforce在客户端成功将CRM服务从企业资产变成了企业日常费用。而且,Salesforce 的订阅管理还可以让企业深入了解自己的客户关系,轻松访问所需的相关信息,有更多时间与客户联系。

作为另外一个伟大的软件公司,Adobe也在SaaS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了Adobe Creative Cloud,用户可以通过订阅模式享受到最新的软件版本和云服务。

而在中国,关于SaaS及云订阅服务至今没有相对成功的样本。直到近期,伴随着金蝶国际逐步走通了云订阅服务模式,中国版的SaaS及云订阅服务才开始浮出水面。

通俗来讲,金蝶云订阅服务业务是根据企业选择的业务模块、应用公司及用户数量的不同,将其收费模式转变为按年进行收费,由客户决定是否每年续费,通常第一年收费价格较低,后续逐渐增长。

这对于SaaS来讲是一个考验,如果产品不过硬,服务不好,企业就会选择用脚投票,相反,如果企业持续更新迭代产品及技术、服务,则企业愿意为产品持续地付费,因此,云订阅服务是考验一家SaaS公司产品好坏的关键。

其实,早在2020年,金蝶就将云订阅服务ARR纳入财报——在SaaS行业,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是SaaS订阅业务最关键的财务指标,按年签订的SaaS订阅服务合同,通常裁员ARR来衡量其经常性收入,这意味着其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

而就这一指标,据金蝶2023年中报显示,金蝶云订阅相关服务实现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25.4亿元,同比增长36.3%,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34.4%,其中针对大型企业市场的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的净金额续费率为108%,这些数据都表明,金蝶在蜕变成为国内少有的,真正以云订阅模式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云SaaS公司。

为何中国走通云订阅模式的是金蝶?

在SaaS行业,云订阅模式能够走通的一个前提就是产品及服务一定要足够优秀,这样客户才能够实现连续付费,此外,在后疫情时代,伴随着企业业务运营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这导致企业客户不断缩减其IT服务成本,因此这导致企业对产品及服务的要求更加严格。

纵观金蝶的主要产品线,苍穹和星瀚的净金额续费率为108%,这说明金蝶不仅获得了客户认可,而且由于其产品和服务足够优秀,还获得了客户的加购;针对中型企业市场的金蝶云·星空,2023年上半年的净金额续费率也高达96%;即便是面对粘性较低的小微市场的金蝶云·星辰,今年上半年的净金额续费率也有89%,足以见得客户对金蝶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度。

足够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给金蝶创造了高续费率,也给金蝶带来了大量新的客户。中期业绩显示,以大型企业为目标客群的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在2023上半年实现签订合同金额5.5亿元,实现云订阅ARR增速95.9%,期内签约客户741家,签约新客户297家,其中不乏山西焦煤、通威股份、科大讯飞、等中国建材集团、山西国运、山西焦煤、广东机场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等知名企业。

而主要服务高成长型企业的金蝶云·星空,累计客户数超34000家;云订阅ARR同比增长约28.6%。目前,金蝶云·星空已覆盖先进制造、高科技、新能源、生命科学、新材料、消费等多个领域。

“随着订阅量的提升,金蝶云·星空在过去两年的经营利润率为20%左右,其中年付费10万以上的客户占星空整体订阅总数的12%,占整个星空订阅ARR的4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因为SaaS模型的特点就是初始的获得成本高,但是后面随着客户持续的订阅付费,它利润率也是不断提升,”在中期业绩会上,金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由此可见,金蝶能够在中国走通云订阅模式的背后,是30年来不断创新的企业基因,不断对技术及产品的突破及更新迭代。反映在数据上,2023年上半年,金蝶的研发支出为8.29亿元,同比增长4.3%。

以金蝶云·苍穹为例,从2018年开始研发至今,已经成为国内最顶尖的企业级可组装PaaS平台。苍穹平台既是金蝶所有SaaS应用的数字化技术底座,同时也支撑客户在平台上敏捷开发。而凭借苍穹平台,金蝶也连续三年跻身Gartner高生产力aPaaS平台全球前十的中国厂商,国内更是无可争议的第一。

技术及研发不断迭代的同时,在服务上面,金蝶也是不断完善自身,逐步与国际看齐,建立了全旅程客户成功体系,这在中国软件行业并不多见,而且为了能让客户的反馈和需求直达研发团队,金蝶还用徐少春的个人号连接客户需求及反馈,希望公司研发部门能第一时间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然后不断改进服务。

好的人才培养——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客户带来更多收入——更好的人才培养,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支撑了金蝶持续高质量发展,也让金蝶赢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前不久,金蝶成功入选S&P Global 标准普尔公司“可持续发展年鉴(中国版)2023”,成为榜单里仅有的两家中国软件企业之一,其ESG评分更高居中国软件企业榜首。

正在迈向“世界级”的金蝶

金蝶将SaaS模式成功落地,对于中国软件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首先,金蝶用横跨大、中、小型企业市场的产品线,验证了SaaS模式在中国独特大市场环境中的发展路径和可行性;其次,金蝶证明了管理软件国产化替代的可行性,更说明中国软件的技术与服务并不弱于国际厂商;最后,金蝶30年间的数次自我颠覆,每次都能实现新的蝶变,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的发展韧性与潜力。在不断产品进化及升级的过程当中,金蝶产品也逐渐具备了走向世界的底气。目前,金蝶产品和服务已覆盖170多个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服务超过740万企业和组织,包括服务超过一半的中国500强企业和43%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徐少春表示:“过去30年,我们经过艰苦奋斗,成为了国内这个领域里第一的公司。未来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司。

正如在2023年8月8日,金蝶在自己30岁生日之际向世界说出的那句“Hello World!从心出发,世界一流”,金蝶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世界级”迈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