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软件“关键先生”,带领金蝶穿越三十年

2023/8/9 0:10:00

文/路世明

编辑/大风

8月8日,在金蝶2023全球创见者大会上,金蝶云·苍穹GPT大模型正式发布。这一天,也正在举办金蝶三十周年庆典。

穿越三十年实属不易,大模型为软件业带来的无限想象,也预示“云时代”下的中国软件,已经驶入了能够超车的“弯道”。

站在这片极其庞大又正处于高速发展状态的市场,中国软件企业终于等到了甘霖,而背后的“关键先生”,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走到了更多人的眼前。

从1993年到2023年,已经飞舞三十年之久的金蝶,目前云服务已覆盖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万员工、58家分支机构,服务的企业和组织超过740万+,服务超过一半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金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其不断进化、不断蝶变、不断创新的企业基因。也正是这种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叠加三十年的技术积累,让金蝶总能够不断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让其有实力、有魄力挺进“大模型”时代。

更能够相信的是,在深厚经验、领先技术、创新文化等多层面基础之上,迈入新时代的金蝶,也将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

苍穹GPT的背后,是服务世界500强的积累

随着AI大模型的发展进入白热化阶段,大模型产品正不断向金融、政务、医疗等行业拓展。面对大模型时代带来的大机遇,各个领域的企业们纷纷奋勇争先抢占C位。

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领导厂商,金蝶此次发布的财务大模型是金蝶云·苍穹GPT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首个财务管理大模型。

据了解,苍穹GPT作为金蝶云EBC的智能新引擎,是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的一部分,为企业利用大模型能力提供了完整的工程技术方案,广泛接入百度文心一言、微软OpenAI等通用大模型能力的同时,更为企业提供各领域的专业垂域模型,帮助企业构建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竞争力。

具体到此次发布的苍穹GPT财务大模型,其综合平衡了企业算力成本、训练成本、模型能力、应用价值等要素,设置百亿级参数,经过专业训练和精调,封装了金蝶30年积累的财务知识。可提供“开箱即用”的云服务,也支持与大企业联合共建,共同打造对标世界一流的专属财务大模型。

从产品介绍不难看出,苍穹GPT虽然“新”,但也不“新”。

所谓“新”,是因为是刚刚发布,而之所以不“新”,是在于其“封装”着金蝶30年来服务客户的大量经验与能力。

自1992年正式发布金蝶财务软件至今,30年来,凭借技术和产品的优势,金蝶在企服软件行业一直保持着领头羊的姿态,被众多企业和机构采用。包括国家级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以及保险机构、国企、央企、外企、民企、世界500强等各类企事业单位,都成为了金蝶的合作伙伴。

尤其是近几年来,金蝶的大型客户数量增速高涨。以2022年来说,来自制造、能源资源、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多家大型企业,招商银行、招商局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五矿国际等都与金蝶建立了合作关系。

其中,与海信的合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财务领域方面,自2020年与金蝶合作至今,三年下来,海信共享中心的审单提效55%,员工费用共享会计由原来的人均服务4000员工,提升到了人均服务1.3万名员工,采购发票校验的效率提升了82%,资金日头寸预测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提效50%。

不止于财务,在人力资源、营销、先进制造等其他多个领域,通过与金蝶的合作,海信的数字化综合管理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发布会上,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先生表示:“在金蝶的协助之下,海信在5年以前开始数字化转型,从财务和人力等很多环节启动,逐步的往具体的业务系统里面延伸,数字化逐步的迈向深入。”

客户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长期成功的关键。

金蝶用了30年的时间,积累下来了大量行业客户和实践经验、能力,为其的销量稳定性和增长性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这是金蝶无法被替代的“护城河”,也是其能够为更多企业带去高质量、高效率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最佳“保证”。

在这样的“基本盘”下,相信现有客户与金蝶的合作会持续深化,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们,会在与金蝶建立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

不止于经验,还有不断“蝶变”下的深厚技术

金蝶之所以能够发布大模型产品,除了丰富的客户经验,深厚的技术实力也是绕不开的。

可以肯定的是,优秀的技术能力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就可以得来的,而是要在能够洞悉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在敢于“求变”、不断“蜕变”、先于市场“突破”的过程中,逐步积累出来的。

纵观金蝶的发展历史,能够发现其先后历经了三次重大转型,而每一次的转型都可以说成是一次“蜕变”,让“全新”金蝶在不同的市场阶段里,都能够凭借技术优势,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金蝶的第一次转型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徐少春带领着金蝶,完成了财务软件以DOS为基础系统到以Windows系统为基础系统开发的历史性转型,凭一己之力,带动了中国整个财务软件行业的“大升级”。

九十年代末,随着企业对各方面管理软件需求的迅速增加,徐少春又以本土化视作主旋律,顺应时代开启了第二次“蝶变”。基于三层构架,开发出了名为K/3ERP的ERP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企业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三合一。

金蝶的第二次转型,填补了市场空白,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回应。为其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到2011年,金蝶迎来高光时刻,不仅拥有12000名员工,且当年上半年收入增长了58%,净利润同比增长43%,创下了历史之最。

2013年,无疑是中国云计算市场最热闹的一年,感受到“云计算”潜力的徐少春,心中又暗暗说道:“是时候再次改变航行了。”

为表第三次转型的决心,徐少春选择从自己开始“砸”起。2014年5月4日,“砸”笔记本电脑。;2014年8月8日,“砸”服务器。2016年5月4日,“砸”办公室和隔断;2017年,把ERP也“砸”了......

为什么要砸?本质上,徐少春砸碎的并不是一件物品,而是困住金蝶的牢笼,是以往的发展思维、商业模式。徐少春所建立的,则是不断追求创新,不断“自我革命”的新企业文化。

在这种“求变”企业文化的带领下,经过数年转型,金蝶最终形成了以一系列云服务产品为主的结构,云服务产品包括金蝶云苍穹、金蝶云星空、精斗云,以及云之家、管易云、车商悦等平台。

也正是徐少春这种敢于“求变”的精神,让金蝶能够凭借技术的积累和服务的沉淀,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先于行业发觉客户需求,先于市场研发出新的有力产品,先于友商为千万企业带去更好的服务,并成为企业们的第一选择。

作为央企里面的重要骨干企业,招商局集团与金蝶的合作已经长达二十多年,在这场跨世纪的合作中,金蝶协助招商局集团一直进行财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以合作伙伴的角色见证并参与着招商局集团的发展和管理提升。

尤其是近几年来,招商局集团在央企数字化转型当中一直走在前边,而通过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的助力,招商局集团围绕司库平台建设,集成了财务共享平台、业务系统、财务系统,重新梳理了整体业财资一体化流程,实现了全集团多业态、多视角、全级次、全链条金融资源的全景可视和动态穿透。

与招商局的合作,是金蝶大客户中值得说道的一个优秀案例,但在这个案例的两侧,还有着无数因金蝶而实现发展新突破的大中小企业。

有理由相信,在韧性的变革思维下,技术实力不断增长金蝶,将会以持续的创新力铸造出更好的产品,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数治时代,金蝶引领中国软件崛起

作为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软件对于一个国家、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软件曾错失过一些发展良机,基本软件几乎被国外厂商控制,不少中国软件企业无缘进入国际市场。

不过,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式了。

近些年来,在数字化、国产化、全球化的浪潮下,尤其是像金蝶这样,本就处于国际上游水平的中国软件企业,正以出众的姿态,引领着中国软件步入国际的舞台,走向一个黄金时代。

目前,金蝶已是中国市场企业SaaS ERM第一,企业aPaaS第一,并且进入全球前十,成为世界一流的软件企业,这些成绩为金蝶拥抱新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企业管理上云就上金蝶云,也已成为行业的共识。

不可否认的一点,金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徐少春这个“九二派”企业家对软件行业的“坚守”,他的初心至今停留在“帮助财务人员从账海中解脱”。在徐少春看来,软件行业无疑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金蝶也要做一个长期主义的坚守者。

就如同他所说的:“能够真正超越变化的并不是机会主义者,而是长期主义者,越是动荡的时候,越要坚守。越是不确定的时候,越要保持内心的定力。”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无疑会是企业能够实现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

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指出,一个企业要拥有三种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和数字能力,而这个数字能力是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的底座,只有拥有数字能力的企业才能经历韧性变革,才能在韧性变革当中走向成功。

可以说,当下的企业必须要提升自身的数字能力,从ERP向EBC(企业业务能力)进化。而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将成为关键,像金蝶这样的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们,也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最后,让我们再次回顾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数治企业,韧性变革”。什么是数治企业?什么是韧性变革?徐少春是这样解答的:“数治化要经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数治化四个阶段,所谓‘数治化’就是用数字化来管理企业,数治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高阶段。”

徐少春的答案,实际上也是金蝶未来的目标。

8月8日晚,将近万人齐聚金蝶30周年庆典晚会现场,为金蝶送上祝福。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亚洲赛艇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石先生走上舞台,向徐少春送上一对亲手定制的赛艇划桨,表达“一路‘艇’你!金蝶的三十年,不仅是中国软件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企业一路过来的修心之旅。

徐少春表示,“三十年的创业,我们最大的幸运就是找到了道,找到了信心和力量的源泉。初心、匠心和信心背后的本质就是一颗心,就是道心、就是良知!只要我们坚持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不管在未来全球化的征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战胜并赢得最后的胜利”

锌财经认为,金蝶的苍穹GPT将为企业管理软件行业带来客户体验与效率的革命性提升,也相信金蝶会持续专注于数治化领域,通过技术、产品、经验三大能力,赋能中国企业韧性成长,帮助企业构建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竞争力,推动更多的企业实现新突破。

只有高度的质量控制才能实现长期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AI智能化时代,再次“蝶变”的金蝶不仅成为了EBC应用领域的领跑者,而徐少春也再一次以“关键先生”的角色,让中国管理软件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