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大众汽车7亿美元入股小鹏说起,中国汽车时代已经来了

2023/7/28 7:54:00

监制 | 何玺 排版 | 叶媛

中国汽车时代已经来了!

7月26日,世界汽车企业大众宣布,将以7亿美元入股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并与后者共同开发面向中国的大众品牌电动车型;与此同时,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也宣布,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研发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

01

大众7亿美元投资小鹏汽车

大众入股小鹏的新闻一宣布,瞬间就成了覆盖全网的破圈热议焦点。行业舆论普遍将此次战略合作,与30年前中国汽车产业启动的大规模“市场换技术”对外合作,进行了全面的对比。许多观点都认为,汽车产业当年的对外合资合作,更多地表现为外资品牌居于主导地位,而国产车企在市场营销上仰望外方、在技术路径上依赖外方指导的特征。而这次小鹏和上汽所参与的战略合作,则明显地表现出“以我为主”的新气象,与30年前的情况对比相当鲜明。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大众汽车、捷达、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和杜卡迪品牌等,实力雄厚。而其中在市场销量上起着支柱作用的两大品牌大众和奥迪,全部都参与进了与中国车企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有四大要点:1、大众汽车品牌已经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2、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在交易完成后持有小鹏汽车约 4.99%的股权。3、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备忘录,深化现有合作。两项合作均将联合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能网联汽车(ICV)。新增车型将补充现有产品组合,同时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动出行市场开拓更多细分及客户群体。4、新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集团本土研发能力,并使集团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作为战略合作的中方伙伴之一,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一合作。7月26日,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表示:“这张照片拍了好久了,一直没有放出来。今天官宣,感谢Ralf和大众所有朋友的信任,说到努力做到是最基础品质,我期待大和小的携手,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牌带到全球”。很显然,何小鹏关于“照片拍了好久”之说,实际是在表达小鹏与大众的合作“由来已久”。据了解,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的谈判工作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此次官宣实属水到渠成。

资本市场也对此合作给予了积极回应,小鹏汽车在美股的股价自消息公布后就大涨 26.69%,报 19.46 美元/股,最新总市值为 168.48 亿美元(约合 1201 亿元)。截至7月27日中午,上汽集团已经小幅上涨 1.94%,最新市值为 1716.3 亿元。

02

大众汽车投资小鹏的背后

从协议内容来看,小鹏此次与国际巨头大众的合作,不再采取过去中外合资惯用的外方出技术、中方出产能的旧有模式,而是转而以小鹏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智驾系统为基础,共同推出新车型。这说明,在新能源技术大潮的冲击下,国产品牌的崛起、以及与世界汽车巨头之间的力量对比,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态势。首先,外方大众品牌在此次合作中表现出了空前的“谦逊”,这是因为,大众汽车在新常态下正面临来自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压力。作为一家从1978年起就积极介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车企,大众在国内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然而随着新能源技术带来的冲击不断蔓延,大众的市场地位近年来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国内汽车市场年度总销量到2022年已经达到2600万辆以上,高居全球第一。同时新能源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到2023年6月已经达到35%以上。显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引领下,新能源技术已经成为所有车企不可回避的面向未来之路。然而令欧洲企业界和资本市场担忧的是,大众集团近年来却在这个新领域有落后之势。2021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仅为6.24万辆,同比下降2%,在总交付量中的占比仅为3.3%,远低于欧洲市场的19.5%和美国市场的12.4%。相比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如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城欧拉等则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凭借更贴近本土消费者需求和更快速的创新能力,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面对现状,大众集团必须在战略布局的调整上全面提速。为此,大众已经宣布了在2025年前在中国推出15款MEB平台、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在中国市场销售5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而此次与小鹏的重磅合作,显然被大众方面视作实现未来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

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是国内最早涉足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创业公司之一。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对比,小鹏汽车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坚持全栈自主研发智能辅助驾驶软件和开发核心硬件,为用户带来卓越的智能驾乘体验。在技术优势和产品实力的支撑下,小鹏于2020年8月27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募资规模打破当时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IPO纪录,股票代码为“NYSE:XPEV”。到2021年7月7日,小鹏汽车又挂牌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9868.HK”,成为首个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一直以来,小鹏都被认为是一家实干型企业,其在新能源“三电”和智驾方面雄厚的技术底子。发展到今天,小鹏汽车智能驾驶系统XNGP的技术水平,已经稳居国内智能驾驶第一梯队;在续航能力方面,小鹏推出的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以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补能实力,在行业处领先地位;而集前后一体式铝压铸和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为一身的SEPA 2.0 扶摇架构,则为未来车型的迭代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目前,小鹏汽车已经推出了三款量产车型,分别是小鹏G3、小鹏P7和小鹏G6,其中小鹏P7是国内首款同时兼备XNGP全场景智驾能力、以及800V碳化硅高压充电能力的车型,前途无可限量。与这样的车企合作,的确是大众All in新能源赛道,实现面向未来转型升级的上佳选择。

03

中国汽车时代已经来了

无论从何小鹏发出的“拍了好久的”照片,还是从大众集团对待合作协议的隆重态度来看,双方对此次战略合作都是相当满意的。从大众角度来看,小鹏作为创新能力和造车理念都极为超前的新势力车企,将为合作带来先进的技术。在战略协议中,双方都高度重视的G9型号,将作为大众与小鹏未来共同推出新车型的开发平台。G9是小鹏第一个实现 800V 普及化的产品,同时也是第一个把 4C 超快充电池量产的产品,其澎湃动力足以让一辆2.4吨级别的车身,实现百里加速 3.9 秒的敏捷性,同时城区能实现 700 公里界别的续航。

更重要的是,小鹏通过从G6到G9平台的演进,还实现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级别辅助驾驶。在已经推出市场的G6车型上,小鹏的智驾技术能够在诸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停车场等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便捷和智能化体验。在专业机构的严苛测评以及多位资深用户的试用中,这套系统对自动转向掉头、变道超车、绕行障碍,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功能的支持,让人印象深刻。而技术更先进的G9,必将为大众的新能源智能化布局,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反过来从小鹏的角度看,与大众集团合作后,对方目前已覆盖全国的Tier-1、Tier-2、Tier-3供应链体系,对小鹏未来零部件供应的报账必然带来稳定效应。而大众全球知名的品牌地位、以及历经百年传承,遍布全球超百个国家地区的销售渠道体系,更将为小鹏品牌走向世界、获取更高市场定位带来前所未有的支撑。双方的战略合作,是对各自都能实现壮大、提升竞争力的携手共进。

事实上,从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小鹏这次与大众的携手并非孤立事件。就在大众宣告战略合作协议的前不久,其旗下子品牌奥迪也同步展开了与上汽旗下智己品牌,在三电系统、智驾系统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往前回溯两个星期,另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也发布公告表示,一家名为CYVN Investments RSC Ltd的中东地区企业,将以总代价3.5亿美元向腾讯的关联公司收购蔚来的A类普通股(“二次股份转让”)。实际上,该公司此前已经对蔚来有过投资交易,此次完成二次股份转让后,CYVN nvestments RSC Ltd合计实益拥有蔚来已发行及流通股份总数的约7.0%。据了解,这家企业实际上是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投资机构,可谓是典型的“中东土豪”。此次合作,旨在拓展其在新能源汽车等科技新领域的布局。

那么,国际巨头们对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合作,究竟抱着怎样的期许?这一点从大众中国董事长兼 CEO 贝瑞德在微博的发文就可看出,他表示: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 30%,预计到 2025 年这一数字将达到 50%。大众汽车集团要迅速抓住市场增长的巨大潜力,满足中国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期待。显然,从中东石油“旧能源”巨头,到欧洲燃油车的老牌“旧汽车”势力,全世界的金融和实体巨头都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纷纷将中国车企视作技术与创新的输出者,希望通过与中国新兴车企的战略合作,实现面向未来的产业升级。小鹏,蔚来只是开始,相信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国际车企与国内车企合作。

新能源浪潮下,中国车企的时代已然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