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明星抖音卖奶茶!本地生活这一战,美团输了吗?

2023/7/20 15:01:00

睡前刷了半小时抖音,在辰亦儒直播间买了5张喜茶券,黄奕直播间买了4张咖啡券,最后又在探店达人那里囤了几张58抵100的烧烤优惠券。不得不感叹,抖音本地生活的风真是刮得太猛了!

抖音官方于2022年1月正式宣布入局本地生活,据媒体报道,其在2022年实现了约770亿左右的GMV,2023年本地生活服务目标为1500亿,相当于要增长近100%。从美团的财报上可以看到,2022年美团本地商业板块的收入为1607.59亿。

抖音入局第二年的目标就叫到了1500亿,几乎要与深耕本地生活十几年的美团2022年本地业务持平是狮子大开口吗?从抖音近期的动作来看,并不是!

本地生活服务是指为当地居民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提供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餐饮、酒旅、家政、零售和超市、快递物流、美容丽人、文化娱乐等等。疫情后,被疫情影响了3年的众多本地商户急于寻找各种获客渠道,手握7亿+日活的抖音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目前,抖音本地生活覆盖城市已达全国370多个,吸引服务商9000多家,服务门店200万家,有越来越多品牌和商家在抖音生活服务经营。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为19.5万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5.3万亿元。从规模上看,本地生活还有尚未被完全渗透的万亿级市场,无论对抖音还是美团来说,都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内容生态推动交易模式转变

美团日活7000万,用户大部分是中青少年,美团作为工具型平台,一般是在人们产生需求后,带着目的性上去交易,属于「人找货」机制。

抖音覆盖人群上到八十老翁,下到孩童,日活7亿+,远远高于美团。坐拥庞大的流量池,围绕内容生态,把优质的本地生活短视频内容,通过算法精准推送,可以实现小到用户周围的生活圈,大到全国性的曝光,完成从「种草」到「拔草」的闭环,把传统的「人找货」机制转变为「货找人」机制,交易模式由平台被动等待交易变为主动吸引客户交易。

平台资源倾斜,明星达人纷纷进场

2023年以来,抖音一直都在加大对本地生活板块的扶持,据悉,除了短视频的流量倾斜,更有优于美团的佣金机制。激励探店达人不断产出优质内容,也吸引各大品牌商家和明星纷纷入场。

在刚刚过去的618,抖音也针对本地生活板块开启了“618团券节”活动,请来了黄圣依、刘畊宏、马可、戚薇、王祖蓝、杨迪等众多明星参与生活服务直播。在蝉妈妈可以看到,黄圣依两场关于迪士尼旅游产品的直播,观看人次合计800w+,总GMV超过2亿。

本次活动取得超预期的成绩,也代表着抖音生活服务板块在大规模启用明星直播方面的试水成功。6月下旬开始,越来越多的明星也纷纷开启本地生活类目的专场直播。在蝉妈妈可以看到,华少在7月16日的两场旅游产品专场直播中,场均GMV都突破了2500w,GMV累计在5000w~1亿之间。

在抖音的生态里,单单“拼价格”是走不远的,最终都要回到“拼好内容”上。除了PGC和UGC内容以外,BGC内容也早在抖音上实现了百花齐放。从去年双十一瑞幸的男模天团,到星巴克发起的“分享你冬天的第一杯太妃”活动,再到喜茶举办的年度饮品大秀等等,各大品牌都在抖音上搞花活,在内容传播上谁也不甘落后。

据《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数据报告》显示,抖音本地生活的短视频超过16.7亿个,种草直播间235万个,为消费者提供了219万种美食选择、71万个休闲好去处,帮助超过28万个中小商家实现营收增长。2023年4月25日举办的抖音生活服务生态伙伴大会上,官方发布信息,截至2023年3月,抖音生活服务达人单月开播场次超100万场,达人贡献GMV对比2022年增幅达83%,热门城市达人的平均数量已经超过10万人。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相信这些数据在年报中肯定会有更惊人的增速。

除了为本地生活提供营销服务上的软性支持,抖音在硬性支持上也频频加码。虽然抖音在2022年1月才高调宣布正式入局本地生活赛道,实际上字节跳动早在2020年底就成立了“本地直营业务中心”,聚焦本地生活业务,重点挖掘餐饮、文旅和生活服务。

2021年抖音的“同城”界面上,就上线了“限时秒杀”和“热门榜单”,前者提供产品团购,后者提供本地吃喝玩乐相关的商家榜单。2022年,清退不合格的第三方服务商,在多个城市自建直营销售团队,2022年7月上线“团购配送”,8月与饿了么达成合作,以饿了么小程序为载体,覆盖从内容种草、在线点单到即时配送的本地生活外卖服务全流程。

2023年1月,抖音超市上线,与阿里旗下的天猫超市、京东旗下的京东超市功能一致,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生态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场景。7月13日,抖音生活服务宣布上线“搜索数据”功能,从搜索趋势、搜索流量分析、搜索词排行榜等方面,让商家清楚掌握自己的经营情况和实时了解目前行业趋势,帮助商家捕捉热点,及时调整运营策略,提高转化。

为帮助入驻的商家提高运营效率,抖音还不停迭代工具,提供方便商家管理后台的「抖音来客」;提高推广销量的「巨量本地推」;服务商运营平台抖音林客APP等等。

总结

通篇看下来,抖音优点那么多,进攻又猛烈,难道美团十几年来的霸主地位才两年要拱手让人了吗?当然不可能,那可是打败百度糯米团又合并大众点评的美团!

抖音本地生活的变现与内容高度绑定,这就对商家和品牌的创作能力和营销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中小商户都没有办法长期输出优质内容,长期来看,如果抖音没有降低门槛或提供相应的支持,那么美团还是这类商户的最佳战地。做本地生活,绕不开外卖,而在配送方面,美团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另外,美团也在近期下调了佣金抽取比例,所以之后抖音的佣金优势也会逐步减弱。

在内容方面,不要说美团没有内容基因,别忘了大众点评的积累。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也上线了短视频模块,支持用户上传视频和直播。近期动作也不少,邀请黄子韬、贾乃亮、张亮等明星进行专场直播间,显然也打算抓住明星的流量,提高声量,借势增长。

其实,对于抖音和美团来说,不论是入局本地生活还是进军短视频,这不是一场非死即活的战争,本地生活还有几十万亿的市场有待开发,还远不到抢夺存量用户的时候。对于商户而言,也不是强制的“二选一”,在合适的时机把重心放在适合的平台才是正确的,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低价优惠,我们更期待他们在良性竞争下,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