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多闪、飞聊都没有圆的社交梦,抖音聊天能圆吗?

2023/7/19 6:18:00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电商与社交,抖音都想要。抖音在电商基本盘已有雏形后,便开始进一步向社交梦靠近。2022年12月底,抖音聊天桌面版上线,该软件配以亮绿色的圆形图案为logo,在该圆形中,一道闪电刺破中心,大有占据舞台中心、斗破苍穹的意味。

不过,如今抖音的该款产品已经上线半年有余,依然有些静悄悄,不仅具体用户数据不得而知,连一些基本的市场传播声量,也有些微不足道。因此,外界对于抖音低调推出该款产品的意图,猜测颇多。与此同时,大众对抖音再次尝试社交产品,多数是唱衰的声音。

毕竟,这并非字节跳动首次布局社交产品,无论是此前多款产品折戟沉沙,还是有些产品最终还是选择了与抖音合并,似乎都预示着,抖音聊天主打的社交逻辑,或许同样是与抖音生态的一场硬仗,结局难料。

有样学样,被指东施效颦

抖音聊天桌面版上线之初,有业内人士直指抖音这次没有太创新,而是有样学样试图模仿腾讯旗下的QQ、微信。毕竟,在社交赛道,目前最成功的,就是腾讯旗下的这两款产品。更重要的是,腾讯正是因为这两款产品的迅速崛起,而成长为一个万亿市值的独角兽企业的。

所以,抖音过去几年,虽然在商业化方面更为激进,也在直播电商转型方面做足了功课,但是同样也对社交板块,念念不忘。

据了解,抖音聊天桌面端已经上线,现有Windows和Mac两个版本,天眼查显示,在2022年10月,“抖音聊天桌面端软件”著作权就已获得登记批准,著作权人为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

亲测体验,抖音聊天桌面版,只需要通过抖音APP扫码即可登录使用,核心功能包括与好友一对一私信、视频转发等。

不过,半年多过去,抖音聊天依然没有上线移动端APP版本,而按照其在抖音官方的下载入口,抖音聊天与抖音电脑端、移动端、电视端、智能终端并列,放在抖音更多产品内。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或许意味着,其布局桌面端聊天产品,或是为补齐其生态场景。

image.php?url=YD_cnt_83_01OO1Y7Aa1sW

图源:抖音官方截图

实际上,抖音确实在陌生社交赛道上“耕耘”已久,甚至可谓屡败屡战。例如,仅仅依附于抖音APP,抖音就曾在陌生人社交方面反复尝试。

去年上半年,抖音曾推出类似微信“摇一摇”的“抖一抖”,还在消息页面中新增“兴趣匹配”,而匹配逻辑是通过一个短视频,精准匹配兴趣相关的用户,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公开身份和匿名。

除此以外,以熟人社交逻辑出现的“密友时刻”,也已经更名为“抖音时刻”,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专属的图片、视频,仅限好友可见,包括将照片投屏到对方手机桌面等。

不过,抖音向来被称为“APP工厂”,推出试错产品就像吃快餐,在没有成为爆款时,往往“寿命”很短。

例如,此前乘着元宇宙的风口,抖音推出了虚拟形象“抖音仔仔”和虚拟空间“抖音小窝”,用户可以装扮仔仔及小窝,互相串门,甚至以此进行过度,查看对方主页。

不过,半年不到的时间,兴趣匹配功能的入口早已不见踪影,抖音小窝也早已下线。

除此以外,在抖音之外,字节跳动也研发推出了“多闪”和“飞聊”等多款产品,向陌生社交进发。不过,多闪最终还是与抖音进行了合并,而飞聊同样没有让字节跳动圆梦陌生社交,最终关停。由此可见,此番抖音聊天上线,是抖音的社交之梦不死的信号,更可能是狙击微信的产物。

只是,对比微信以社交关系拓展公众号、视频号的发展逻辑,抖音却是先有内容后有社交,逻辑完全相反。而且,前者是熟人社交,后者是陌生社交。

因此,相比微信电脑版,用户对抖音聊天的需求并不刚性,这自然也限制了抖音聊天的想象力,而抖音试图改变用户使用通讯工具的习惯,谈何容易?

使用体验一般,与抖音APP仍有“隔离”感

众所周知,一款产品好不好,终究要看市场与用户如何反馈,最终还是用户需求、用户体验说了算。不过,抖音聊天的产品思路,延续了其一贯的极简风格,甚至简单到只能聊天。

也正是因为如此,虽然单独下载抖音聊天来使用的用户可能并不多,但是受到的吐槽却并不少。尤其是在功能越来越丰富多样的社交应用产品中,抖音聊天桌面版过于简单。据了解,上线之初,抖音聊天只有聊天和添加好友两个功能。

从聊天功能来看,一些和微信类似的功能几乎都未缺席,例如好友置顶、发起群聊、消息免打扰、拉黑举报等,也可以发送表情和图片。

不过,据官网显示,如今的在线版本更新时间是2023年6月1日,相比当时上线,似乎也只是多了新的朋友、群聊这些功能。

image.php?url=YD_cnt_83_01OO1Y7n3lpd

图源:抖音聊天桌面版界面截图

而相比微信电脑版已经打通了视频号、朋友圈,抖音聊天上虽有视频下载、回复、转发等功能,仅限对好友私信分享的视频进行相关操作,并不能直接进入抖音主页面观看视频,更不能通过私信发布除了图片以外其他格式的文件、抖音小程序等。

相比之下,抖音内置的聊天功能娱乐性和社交属性更强,比如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短视频、发布评论、点赞、抢红包、玩各种小游戏等,和抖音好友之间的互动感非常强,但目前这些功能在抖音聊天上尚不具备。

因此,很多网友吐槽,抖音的主要功能就是看短视频,边刷边聊,分享、评论非常方便,抖音聊天单独做一款产品,功能又如此受限,实在如同鸡肋。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多过去,抖音聊天的功能新增、迭代升级并不明显,这也意味着,目前抖音聊天或许并不是抖音系列产品的重点,未来在字节的地位如何,又将是一个未知数。

对比月活超过10亿的微信,不仅是一款通讯工具,更是大众接受度最高的办公软件、社交平台,以及支付工具。而抖音虽然用户量级、用户活跃度的规模不输微信,却因为其依然主要是短视频内容,在社交布局方面,短时间恐怕难以对微信构成任何威胁。

因此,回到开头的话题,如果字节布局抖音聊天,是为了补齐场景,完善生态。但是由于抖音聊天无法与抖音形成完美的融合、体验更加的生态闭环,恐怕其上线的初心又将难以落地。

电商社交都想要,是“必须”还是“贪婪”?

回溯抖音的发展,抖音最初或许既不是想做电商,也不是想做社交,不过是迎合自媒体的大趋势,希望做一个以短视频内容形态为主的自媒体平台,甚至早期连商业模式也并未思量周全。

据抖音集团CEO张楠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分享,抖音布局短视频,其实有些无心插柳。而据介绍,2013年,张楠创业做图片社区App,后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因此才有张楠带领团队加入,开始负责字节跳动的UGC业务,也才有了后来的短视频内容社区抖音。

image.php?url=YD_cnt_83_01OO1Y87jm75

而随着抖音用户规模的不断壮大,字节跳动也迎来了商业化的挑战。相比抖音,今日头条的媒体基因更重,因此今日头条主要是通过企业的广告投放来变现。

而抖音坐拥数亿月活用户,显然不甘心止步于此。于是,在疫情肆虐的那几年,直播电商变成了抖音商业变现的最佳途径。

只是,相比传统电商平台,微信生态,抖音平台的短板也显而易见。一方面,抖音的内容调性过于娱乐化、泛化、碎片化,因此用户粘性低,商业转化难。

另一方面,抖音平台的社交关系弱,除了普通用户与大V之间有相对较强的关注与被关注关系外,普通用户之间,实际并无太多交集。

这也导致了其用户之间是一种陌生社交的关系,自然难以像微信那样,产生较高的信任度,所以其商业化的大头,依然与今日头条类似。

尽管随着其不断加固电商业务的商业架构,但是依然难以扭转抖音并非电商平台的“用户认知”。因此,在根基未稳之时,抖音又频频发力陌生社交,也难言有多少胜算。

而且,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公司的战略目标聚焦、团队形成合力,才是干成一件事情的重要决定因素。

不过,抖音近年却在反其道而行之,在很多细分的领域都是浅尝辄止,从而导致很多新项目、新产品半路折戟。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电商还是社交,都是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足以让抖音用大部分的精力去纵向深耕。

然而,抖音两者都想要,这无异于是分散了其战略力量,抖音过于“贪婪”带来的结果,也可想而知。

实际上,早年字节跳动关停旗下悟空问答等多条产品线,就是字节跳动在尝试做减法的印证,不过也为如今其布局抖音聊天,留下了前车之鉴。只是,令人担忧的是,抖音聊天是否会步其他社交产品昙花一现的后尘?

结语

时至今日,抖音聊天已经上线半年有余,也到了抖音试错产品、决定未来走向的关键期。而通过目前抖音聊天的传播声量及产品升级迭代频率来看,抖音聊天似乎又是一款边缘化的产品。

因此,市场也十分担忧,抖音聊天这样一款不温不火、字节跳动也并不上心的产品,未来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

可与预见的是,尽管无论是字节跳动公司还是抖音平台的用户,对抖音聊天的期待,都不止如此。但是无论是字节出于对抖音长足发展的战略考量,还是出于其在投入产出等商业化方面的“价值”评估,抖音聊天似乎都难以站在舞台中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