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走寻常路的盒马,是零售企业还是科技企业?

2023/7/6 9:33:00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步恢复,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品牌:盒马也动作频繁。6月30日,盒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合肥、郑州等八地,同时开出12家门店。这一大力度扩张计划,再次彰显出盒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而在此次门店扩张后,消费者也将有机会体验到全新升级后的盒马鲜生门店,以及最优质的数字化门店购物体验。

实际上自2016年“新零售”概念诞生以来,盒马就作为阿里开拓“新零售”的“第一样本”,驰骋于零售行业前沿,历时8年之后,如今的盒马早已经超越了零售企业的范畴,逐渐显现出科技企业的气质。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盒马在审的专利数就有150件,其中就包括可精准识别1000种果蔬的“菜脸识别”技术,可将门店小二工作效率提升3倍的悬挂链系统等,涉及到物流运输、收银支付等诸多方面的科技专利,更是不枚甚举。可以说,盒马的新零售变革,离不开其“硬核”的科技实力。

做难而正确的事

回顾盒马的过往不难发现,盒马探索“新零售”的过程并不简单,但在坚持“新零售”的方向上,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最终它也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并成为中国零售科技企业的标杆代表。那么,为什么盒马能够在新零售这个荆棘满布的路上走通呢?

一方面,盒马脱胎于阿里巴巴内部,背靠阿里盒马积累了诸多其他零售企业,难以匹敌的线上线下资源和技术资源,这使其有能力去做打破传统零售规则的事情。

作为脱胎于阿里内部的新零售厂商,盒马的先发优势,在于阿里在电商领域所沉淀的软硬实力。运营海量用户的能力和成熟的线上营销手段,让盒马拥有其他传统零售企业、赢在了起跑线上。经过2016年-2018年的“舍命狂奔”,盒马用三年时间完成了新零售线上和线下统一的数字化改造,搭建了自营配送服务体系和全国供应链与物流布局,用三年时间走完了传统零售需耕耘20年的“数字化”建设,由此奠定了其发展新零售的基本框架。

另一方面,盒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最新的科技和零售经验为导向,不断开拓零售的内涵和外延,使其零售形态得以不断丰富,不断打破传统边界,开辟全新零售范式。

在构建新零售大框架的同时,盒马始终围绕最新科技和零售方向,不断尝试各种零售业的可能和边界。从“网订柜取”的盒小马智能融合取餐模式,到融生鲜、餐饮于一体的盒马鲜生,再到力主下沉的盒马邻里……尽管盒马的零售业态层出不穷,但贯穿始终的创新支撑是:互联网的分布式架构、云技术、IOT、大数据和算法等核心科技。

不难发现,这一路走来盒马所做的选择都不简单,或许正是因为它一直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所以它才能够走到今天。

技术是翅膀、零售才是魂

作为自带互联网基因,且深谙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学技术的企业,盒马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与实体零售业融合打通,从而形成科技驱动的新零售业态。

一来,盒马基于成熟的线上线下数字化运营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用户运营体系,使其在了解用户需求方面能够快人一步。依托数字化运营能力,盒马将线上线下贯通,这样无论用户是在线下消费还是线上消费,都可以快速在盒马运营体系之内,留下珍贵的数据反馈,这让盒马能够在瞬息万变的零售市场中,始终保持对用户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也是盒马平台能够不断涌现网红门店、网红品牌的原因所在。

二来,盒马依托平台的大数据反馈,以“人”的需求为导向反向定制商品,从而使其构建了差异化强、性价比高的超强商品力。随着商品品类的不断丰富,零售平台的竞争力越来越取决于平台的运营实力和差异化产品能力。而盒马以其全国统一的生鲜供应链系统、物流供应链系统,以及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和AIOT设备网络技术系统为支撑,构建起了对前端高度敏捷的新零售系统。借助它盒马能够通过用户喜好“反向定制”商品,并用30天-45天不等的时间快速上新,从而抓住潮流并引领潮流。

同时,盒马还借助自身的技术赋能上游供应商重塑“零供”关系。为推动有特色的品牌发展,盒马还成立了集品牌建设、营销推广、融资支持、商品研发于一体的盒马X加速器,这些都为平台爆品的集中涌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数据显示,目前盒马自有品牌SKU,已经达到1200多种,拥有超十个销售规模过亿的“盒品牌”。自有品牌占比达到35%,目前该比例还在持续提升,预计未来有望突破50%。

三来,盒马建立了以数字化供应链为核心的后端供应体系,这使其能实现超短链销售,将流通成本压缩到最低,从而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的完美购物体验铺平道路。

对比传统生鲜供应链体系,盒马采用产地直采以及仓店一体等手段减少了链路环节,降低流转成本进而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有效提升。从产地源头直采的盒马村,到中间流通环节的产地仓、销地仓,到数字门店,盒马建立的全数字化“产销供”一体化,有力保证了用户能够买到优质、新鲜、高性价比的源头好货,最大化地提升了用户购物体验。

科技赋能,构筑产业新基建

随着盒马新零售模式的成熟,其在行业和产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其能力范畴也早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渠道范畴,日益成为影响行业和产业的“新基建”。

一是,它通过输出自己的数字零售解决方案,为整个零售行业的其他零售企业做赋能,推动整个行业降本增效,加速转型升级进度。

随着盒马零售科技解决方案的成功落地,其自研的全球首款零售科技Retech解决方案,正在零售行业内快速推广,目前包括大润发、银泰等数十家行业伙伴,已经开始采用这套系统,通过这套技术方案的赋能,有越来越多行业伙伴的零售效率得到了提升,“盒马模式”和“盒马方案”正在行业标准和行业新基建。

二是,它在重点产业领域如农业、生鲜零售等展开全面布局,以自己从产到销的整个全体系数字化能力来赋能产业,打造覆盖全产业环节的现代供应链体系,使自身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盒马围绕生鲜零售,不断向产业上游延伸,逐渐开始对农业从产到销产生深刻影响。

以库布其沙漠的“蝴蝶兰村”为例,其在接入盒马平台之后,首先通过盒马设计的智能温室大棚,以大数据、AiOT设备和生物环保设施等现代农业技术为依托,实现种植、生产的智慧化,解决了当地“工业余热再利用”和“花卉科学种植”的问题;其次在流通环节采取“产地仓直发+干线冷链配送+末端配送”的全供应链模式,大幅缩短供应链的长度,加快鲜花流通速度,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高成本;最后,在销售环节,依托盒马平台的强数据属性对市场需求做好预测,从而做到“以销定产”,农户根据市场对蝴蝶兰颜色、品类和规格的不同偏好,来安排生产经营活动,从而达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热销局面。

当然,盒马构建订单农业的意义远不限于此,它还有利于建立新零供关系,通过零售端和生产端合作共担风险。比如,依托平台的包装再开发,原来由于恶劣天气造成的“伤冻农产品”(如“雹冻桃”)也打开了销路,避免了“被丢弃”的命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农户损失;另外,借助盒马的全产业链供应方式,盒马迅速帮助有机农场打通零售、供应两端,推动供应端改善生产质量、减少损耗、扩大规模,同时在零售端建立稳固的品牌力,有力地推动了有机农业走向大众。无独有偶,盒马力推的“认养农业”模式,也在分摊农业经营风险的同时,开辟了全新农业范式。凡此种种,都体现了盒马在现代农业产业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三是借助“三横三纵”架构,让其在稳定并扩大消费互联网影响力的同时,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进军,并以三大中台系统为依托,构建结构化、数字化、AI化的系统能力,以“硬核”科技支持不同业态的经营和发展。

去年9月,盒马宣布推出以三大事业部和三大中台为中心的“三横三纵”架构,在该架构之下盒马鲜生事业部、盒马MAX事业部,主要服务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盒马NB事业部主要服务下沉市场,前者以品质为引领,后者以高性价比为导向,以不同业态兼顾不同人群的需求。未来,盒马将进一步实现零售营运管理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完善全国县市级零售网络体系和供应链物流体系,进一步打入生鲜零售产业深处。

科技长期主义者的想象空间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盒马早已经从新零售行业的探索者逐渐变成引领者,在新技术加持之下,正在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有数据显示,2022年,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盒马X会员店增长超247%……远高于行业的增速,让盒马立下了“10年服务10亿用户”的全新宏伟目标。从成长性角度来看,盒马还是有相当底气实现这样的目标的。

首先,零售业需求离不开“低价”、“高质”两个关键词,但在如今渠道碎片化的情况下,没有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数字化能力的平台,未来很难实现真正的“低价”和“高质”,而这恰恰是盒马多年沉淀下来的能力强项,这就意味着中间存在巨大的消费者选择带来的替代空间。

在新零售1.0时代,盒马完成了线上和线下统一的会员体系、价格体系、支付体系、销售和库存体系,表现的是全链路数字化运营。新零售2.0则解决用户不仅能够触达,还要随时随地地触达,随时随地地获得最好的用户体验这一目标,这显然更接近当下用户的消费习惯和需要。而要满足这一点,没有高效弹性的供应链服务,可溯源的数字化链路闭环是很难办到的,而这恰好是盒马的强项。

其次,科技驱动产业带来的新兴增长机会,将会创造全新的增量市场,这也会给盒马带来巨大的产业机会。在小农经济为主的基本国情之下,我国农业一直受到很多因素制约,难以充分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而如今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科技企业,通过打通“供产销”全链条,让现代智慧农业科技作用于零散化的小农经济,使其效益和产值都有了“质”的飞跃,由此开创出全新的增量机会。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盒马将充分享受到农业产业升级带来的巨大红利和机遇。

最后,从全球采购到“全球定制”蕴含着巨大的“出口”机会,盒马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借助海外仓等跨国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未来其还有望在“全球定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基于中国积累的“反向定制”经验,盒马正在将“海外源头好货”带入中国市场,同时更多中国本土“好货”借着盒马的“流通链路”走向全球,这将给盒马带来全新的“定制机遇”和全新可能。

如今的盒马俨然已经成长为一家基于零售业的高科技公司。随着盒马不断加强科技对产业的渗透,未来盒马有望在更广阔的领域大施拳脚,进一步打开想象空间,不断增厚长期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