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铲屎官们放假后,猫咪该何去何从?

2023/7/5 11:02:00


【潮汐商业评论/原创】

刚毕业工作没多久的Ina手里并没有什么存款,所以经济实惠些的旅游是她最喜欢的。

“啊,年假和周末你连着去玩了七天,那你的猫怎么办啊?”Ina的同事惊讶道。“被我送去宠物店寄养啦,幸好我提前预约了一个离家很近的店,一千多搞定,虽然贵点吧,但是看了环境还挺放心的。”Ina开心地说。

Ina的同事更迷茫了,心想:“竟然还有专门寄养宠物的,自己穷游,却让猫住好的,不理解,完全不理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独居群体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来陪伴自己。对于大众来说,养宠物能够为心情带来愉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主人数超过了7043万人,同比增长2.9%。

大多选择养宠物的人,普遍会在宠物身上投入大量的情感,所以对是宠物格外关照,从而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宠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宠物数量已超过1.16亿只,宠物饲养率达到17%。艾瑞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宠物内容价值研究白皮书》显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3924亿元,涉及食品、用品、医疗、寄养等方面。


其中,宠物寄养市场的规模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宠物寄养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约为67.8亿元人民币(10.5 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22.9亿元人民币(34.4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22.4%。

“猫狗在,不远游”其实是很多铲屎官的共识,但现代城市生活中,大部分年轻人并没有绝对安定的生活,工作日出差、假期返乡是常态。

在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后,人们更是迎来了梦寐以求的自由出行。异地工作的人可以随时踏上返乡的火车,热爱旅行的驴友也可以想走就走。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

随着出行需求的旺盛,需要出行的铲屎官越来越多。如何在出门的时候安顿好自己的“猫闺女、狗儿子”,成了最大的困扰,而宠物寄养服务似乎完美地为铲屎官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01 宠物寄养:随需求而生

宠物寄养一般是指宠物主因外出在短期内无法照料宠物,将其寄托或托付给他人或第三方照顾宠物的一种服务。

因为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一般不允许携带宠物,如果托运的话,较长的托运时间、高昂的价格以及托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让很多人放弃了带宠物出门。相对而言更安全、更让人放心的宠物寄养就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的寄养服务以宠物店、宠物医院寄养和上门喂养为主。


经营面积在100平左右的宠物门店是宠物寄养的参与主体。这些规模较小的宠物门店选址灵活,通常分布在居民密集的生活社区,能够覆盖较多的宠物主。

市场上寄养宠物的收费标准依据宠物体重而定,可分为小型动物、中小型动物、中型动物、大型动物四个档次。另外,不同的房间,也有不同的收费标准,房间越大,收费越高。传统的笼子群居式寄养,价格相对便宜。

据了解,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店收费标准为小型宠物寄养一天价格在100-120元,大狗是160-180元。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提供更好寄养环境的宠物店。每个宠物拥有一个单独“房间”,不论在活动面积还是内部装修,都相对更高端一些,有些房间里还有内置摄像头,供家长实时看到自己宠物的情况。白天宠物有专人陪伴,可随时在“房间”外活动,晚上才回到房间睡觉。但这种寄养服务收费较高,200-400元/天不等,价格赶超人住的酒店。

如果一时间没有约到满意的宠物店,Ina就会选择上门喂养,来找人照顾自己的猫主子。

据了解,上门喂养的收费标准分为多种,如根据服务项目计费、按小时计费、按距离远近收费以及按上门服务次数计费等等。在豆瓣、闲鱼等社交平台APP上,宠物上门喂养的帖子数不胜数,通常价格在20-100元/次之间不等,多数在一次40元左右。


目前在网络上提供上门喂养服务的主要是宠物店或个人。一种主要是由宠物店提供,多为拓展业务,属于“顺带喂猫”。另一种是私人提供服务,在二手平台上交易,这类人大部分是资深养宠人士、流浪猫狗救助人、兽医医师、宠物门店店员等宠物行业相关人士。

工作内容包括为宠物续粮、换水、日常清理、检查健康状况等。

此外,如宠物主有其他要求,也可以另外收费提供服务,比如说为宠物剪指甲、洗耳朵、喂药、梳毛,以及和宠物互动玩耍。整个上门喂养服务结束后,服务人员必须给宠物主拍摄照片或视频反馈情况。

但是硬币尚有正反两面,宠物寄养自然也是如此。虽然宠物门店寄养和上门喂养的服务可以解决部分铲屎官短暂需要人照顾宠物的需求,但其背后所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也是不可忽视的。

02 暗流涌动的宠物寄养行业

安顿好宠物后,铲屎官虽然可以放心的出门,但离开主人的宠物寄养对于宠物来说,并不完美。

由于宠物寄养本身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消费者一般根据假期的长短来决定是否寄养宠物,大部分消费者倾向于在5天、7天的长假期间选择宠物寄养服务,而三天的假期则基本不需要寄养。那么,每年宠物寄养需求爆发集中在五一、十一、春节这三个重要假日。

所以,宠物寄养产生的收入只能算是宠物店营收的一种补充。大部分宠物店与宠物医院也只是利用了假期的服务资源冗余来提供服务,“寄养+其他业务”是大多数宠物寄养模式的发展形态,所以服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诸多问题。

作为一名合格的铲屎官,Ina会在每次寄养前,提前考察门店的环境,以及寄养期间自带猫粮、猫砂,并且会请店员每天至少拍两次视频等等。

在Ina看来,寄养服务虽然解决了短期出门不能照顾宠物的困扰,但是仍有许多风险,如因为宠物店并不是只有寄养服务,所以会有其他的顾客到店里参观,加上更换新环境,猫可能不适应,严重的话会产生应激反应。而且宠物店里犬类的叫声等对猫来说更是一种极大的刺激。


再比如,寄养的猫是否会跟其他猫打架,别的猫是否有传染疾病,店家能否按照自己的要求照顾猫,能否每天陪猫玩一会。再加上医院主营医疗业务的天然属性也使得场所内很可能充斥着病毒、细菌,宠物的居住环境卫生问题能否得到保障等等。

另外,如果饲主选的笼子较小的话,宠物自由活动空间也小,服务内容都是在宠物店的笼子内,那么宠物的心理需求有时候很难被照顾到。

而上门喂养作为新模式,相比宠物店的寄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宠物的生活环境较为熟悉,虽然大大降低应激反应的可能,避免了交叉感染,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大多情况,双方是在网上沟通后付费,没有签订相关协议,如果对方收钱后不履约,宠物主难以维权;交易一旦发生,宠物主也存在一定的信息泄露风险,上门喂养过程中还存在宠物丢失、财物丢失等隐患,并且这些问题法律维权困难,责任难以分清。

除此之外,如果上门喂养人员不具有丰富的动物饲养经验,有可能在喂养宠物时被宠物咬伤或抓伤,这时铲屎官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仍有可能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

除了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外,价格的变动,也是令铲屎官忧心的问题。近年来宠物数量不断上升,越是临近假期,宠物寄养生意越是火爆,常常出现一“笼”难求,市场上自然会出现涨价的现象。据了解,节假日期间,部分宠物店的服务价格相比平时会涨价50%左右。

“平日里小房间一天的价格会员是198元,但是假日高峰期便会加价100-150元。不过店里能保证一只宠物一间,自己也只能接受。”Ina如是说。

目前,宠物寄养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还属于新兴行业,所以制定相关法规和统一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03 周期性服务该如何锁定用户?

随着时代的发展,宠物的陪伴属性与情绪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如何让宠物在寄养期间拥有更完美的体验,是铲屎官共同的追求。

由于宠物寄养具有周期性,所以这就造成了宠物医院和宠物店会提供寄养服务,但不会作为主营业务的现象。想要解决周期性带来的不稳定性,可以通过多种方式:

一是提高门店的容量,让宠物在节假日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得到妥善的寄养。如“猫托托”品牌,正在研发一款可拆卸猫房间,用于应对寄养周期性。

高峰时,在店内增加房间,平时则保证基础房间和用户需求匹配,保证较高的入住率。并且可以通过储值会员制等方式降低用户的价格敏感度,释放出潜在的寄养需求,不再仅依靠节假日的爆发式增长。

二是提高门店服务质量,宠物寄养涨价格的同时更要“涨服务”。由于国外宠物市场发展时间较久,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实传统的宠物店寄养可参考日本kojima的经验。

在日本消费者对kojima的认知就是“靠谱”。其优势在于,干净明亮的亚克力寄养箱,每个隔间都配有完善的照明、取暖和空气净化系统,会及时打扫清理,无异味。


并且每个寄养箱上都贴有宠物的详细信息,包括性别、品种、出生日期、价格、父母品种、性格描述、是否有遗传病史等。事无巨细的标注、绝对的透明公开。

在kojima宠物店寄养过程中,店内会提供一对一服务,一个店员负责一只宠物,准确叫出每一只宠物的名字是店员的基本功。kojima在机场、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还有提供专门寄养宠物的宠物旅馆。

三是打造高端服务。随着饲主的消费升级,更高端的宠物酒店、民宿、家庭“托儿所”、度假村等寄养方式,正在慢慢成为铲屎官新选项。

如上海外滩W酒店,自2016年开始推广P.A.W(Pets Are Welcome)宠物友好计划。除了宠物床、牵引绳、地毯等基本用品还提供狗粮&猫粮、宠物玩具和零食,还有全天24小时供应的宠物菜单。

近日,亚朵集团与小宠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打造“爱宠套房”。据悉,双方将携手运营亚朵宠物友好酒店的智能舱宠物客房,打造宠物友好居住场景。

四是提供携宠出游服务。据哈啰顺风车发布的2023年“五一”顺风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五一”假期预计将有超过10万只宠物搭乘顺风车,陪同宠物主出行。“武汉趣宠游”公众号在4月29日推出携宠畅游黄石大泉沟的活动,主人可以带着萌宠徒步穿越大泉沟,让狗狗撒欢水库边,穿梭于丛林间。一人一宠搭乘大巴前往,费用为208元,自驾需付168元。此外,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均有“宠物旅行团”开团,从一日游到多日游,选择颇多。

不同于国外成熟的宠物经济市场,国内的宠物经济包括寄养服务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多数商家仍处于探索期。但优质的寄养条件、贴心的寄养服务、多元的携宠出行玩法,必是行业发展的最终形态。在宠物寄养中,宠物主对价格、服务、安全性等方面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也在不断推动宠物寄养行业快速发展。

“等我下次发奖金了,就体验一把带着猫猫出去玩。”Ina开心地想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