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O难产:福佑卡车,福佑与否?

2023/7/4 22:17:00

曾经备受期待的福佑卡车的IPO之路,按下了暂停键。

2021年6月22日,满帮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19美元/ADS,开盘后市值突超200亿美元,成为“货运平台第一股”。而与之对标的福佑卡车,在2021年5月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以“FOYO”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但之后似乎是鲜有IPO的消息。然而,到了2022年4月19日,福佑卡车发布公告称,撤回在美国上市的计划。

跌跌撞撞的上市路,也因此,有观点认为福佑卡车可能已经错过行业上市的最佳时间了,但具体真相如何或许只有上市后我们才能知道。只不过对于福佑卡车而言,要想顺利上市,或许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专注大客户群体:

福佑卡车的想象力究竟有多大?

关于福佑卡车,一直以来都为人诟病的一点或许就是业务主要集中于部分大客户、大企业。

据此前福佑卡车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福佑卡车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输服务,而客户以重点客户、大客户为主的KA托运人业务占收入绝大一部分,占比达到95%以上。

一方面,客户都是大客户,客户方面可能会占据谈判的主动权,因此在双方的博弈过程中福佑卡车可能会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这就意味着它可能不具备较强的话语权,也就不具备足够的议价权,这对于福佑卡车而言或许会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短板所在。

另一方面,过分依赖大客户可能会给其业绩带来不稳定因子。

在过去的商业社会中,不少企业因为丧失大客户群体,进而导致自己一蹶不振。富士康在高峰的时期,苹果的业务占整个集团业务的百分之六七十以上。而当苹果新机销售并不太好,开始缩减订单的时候,这对于富士康也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还比如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在筹备上市前痛失大客户华为,具体业绩影响多大暂且不说,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可能对其不太看好。

福佑卡车其实也是如此,当自身业务过于依赖大客户的时候,一方面自身抗风险能力可能有所降低,对自身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可能对其发展情况不太看好,依赖一些大客户或许会让投资人认为其缺乏核心竞争力,毕竟过去由于损失大客户而影响自己的案例实在太多了。而且,这样的企业在发展层面上可能具备不确定性,一旦大客户出现流失,这对于其发展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福佑卡车本身属于一种“重资产”模式。此前艾媒咨询CEO张毅曾经表示,福佑卡车本来可以成为卡车界“滴滴”,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某种程度来讲,福佑卡车还是一个单纯服务于几个物流企业的货运调配平台。

此外,福佑卡车本身的盈利方式也比较单一,缺乏自身的“第二增长曲线”,这也会对其营收能力、挣钱能力判断产生影响,而这其实也会影响资本市场对福佑卡车的价值评判。

对于福佑卡车而言,虽说错过此前的上市契机,但也不失为一次机会,让自己查漏补缺。就目前看来,自身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而解决了这些问题,或许会对其资本想象力有着明显的提升影响。

二、货运车终究不是

网约车:行业先天性弊端难解?

卡车界的“滴滴”。似乎也为福佑卡车们找到了一个参考行业,事实上,卡车界确实与网约车领域在商业模式层面有一定相通的地方。

目前我们所见到的互联网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是以内容信息传递为核心的集中式市场,在线上提供知识信息、即时通讯、商品信息、娱乐信息等。二是以位置为核心的服务分散型市场,即LBS。通过线上下订单,提供精准定位的线下服务。

以位置为核心的服务分散型市场更像是工具类产品,其网络效应的实现得益于规模效应,每到一个新城市都需要从0到1的开辟,具备规模不经济特征,无法实现自然裂变增长,滴滴其实就是如此。而对于卡车货运而言,最重要的是卡车、司机,倒不必为攻克单个城市苦恼,但二者其实都是解决“运力”问题,都属于工具类产品。

通常情况下,工具类产品流量再大其可替代性也比较高。但如果成为超级应用,有足够的工具服务能够进入用户更多使用场景当中,就可以降低或者说分摊获客成本,提高自身想象力。也就是说,通过多元工具业务的聚合实现流量成本分摊。就比如滴滴,它想通过功能的聚合提高自己的价值和不可替代性。还比如网约车服务成为高德地图、美团等超级入口的一个工具插件。

而卡车货运领域,福佑卡车自然不具备超级流量入口的价值,而且,其实它更像是一家TO B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讲,福佑卡车更像是大企业们供应链的一部分。因为货运市场,在C端相对比较低频,这与吃喝住行等其他生活服务还是有很大不同,具备过于低频的特征,行业很难建立起“用户粘性”,不像其它规模取胜的行业快速建立起用户习惯,基于规模化很难实现用户心智的占领。但如果TO B的话,很难聚合其它工具,更适合被聚合。

从某种程度上讲,卡车货运市场和网约车市场类似,这个行业的第一往往不代表行业大门已关,此前网约车滴滴出现问题前,已经一家独大了,但是后续还会有各个网约车公司出现。卡车货运市场也是如此,譬如大客户自建货运体系就是一种替代和挤出,所以说福佑卡车们看起来其实没有特别高的竞争壁垒。

货运,解决的其实就是“车”与“货”的信息匹配问题和服务效率问题,将配送信息货物、时间、地点等与车辆运载能力、位置、任务等信息有机结合和匹配。试想一下,现在突然冒出一家竞争企业。只有有钱有人,再加上一些巨头或者投资人资源支持,从理论上讲其实就能做大市场。

因此,对于福佑卡车而言,行业的先天性弊端难以解决,这或许也会降低资本市场对其的想象空间。从某种程度上讲,过于依赖大客户的福佑卡车,又该如何避免后来者竞争,尤其是依托于一些巨头企业的竞争对手呢?这些问题存在,或许需要福佑卡车好好思考一下解决方案了。

三、E轮融资过后:

留给福佑卡车的时间还有多久?

对于福佑卡车而言,上市这件事从某种程度上或许是种必选品。

据天眼查检索显示的信息来看,目前的福佑卡车已经进行了8轮融资,最高融资额为2021年的E轮融资达2亿美元。总共融资达29亿元。

而与此同时,根据此前福佑卡车公布的2019—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33.91亿元、35.66亿元、11.83亿元;而2019—2021年第一季度的成本与费用分别为37.1亿元、37.51亿元与12.66亿元;归属于福佑卡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34亿元、1.15亿元、0.54亿元。

从本质上讲,行业其实依旧处在烧钱获市场的阶段,而这也意味着要想不断扩张自己的实力,持续的资金投入可能会是一种常态。但对于已经进入E轮融资的福佑卡车而言,可能接下来募集资金的方式或许就是上市了。

对于福佑卡车而言,需要想方设法的提高自身的硬实力才行。就整个货运服务而言,福佑卡车所处的赛道终究只是个细分领域,而其它周边赛道或许也值得福佑卡车的关注。譬如货拉拉们所处的同城货运赛道,还比如同城即时配送、快递服务、跑腿服务等项目,这些市场对于福佑卡车而言可能也存在机会。

运货是核心,围绕运货积累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做服务品类的横向扩张,然后再反哺运货业务,同时在垂直方向上精耕细作、扩张规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尽可能的降低大客户对于自身业务所带来的影响,而这或许才是福佑卡车应对今后行业竞争的关键所在。

只不过无论是壮大老业务,还是拓展新业务,资金都是标配所在。从这个维度来看,或许上市也是一种必选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