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叩港交所大门,趣丸集团距离成功上市还有多远?

2023/6/30 12:25:00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游戏社交平台TT语音的运营商趣丸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

趣丸集团可谓备受资本青睐,早在2020年,趣丸集团就已完成A轮至B+轮融资,共筹集约1.07亿美元。2021年,趣丸集团完成C轮融资,共筹集资金4500万美元,C轮融资后总估值约高达10.45亿美元。

然而,业界对其上市前景抱持不太乐观的态度,究其根本在于其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成长性还有待考量。

此外,从宏观角度来看,经济下行影响尚未消除,过去率先上市的欢聚集团(NASDAQ:YY)、荔枝(NASDAQ:LIZI)股价亦表现不佳。而且整个语音社交网络市场不断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比如,趣丸集团旗下TT语音就曾多次被下架。

那么,为什么趣丸集团会急于上市?又有哪些难题待解答呢?

业绩稳步增长,用户却在流失

游戏语音社交赛道与电商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妙,用户量和月活用户与公司的市占率相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2022年收入,趣丸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语音社交网络平台,也是最大的面向移动游戏用户的社交网络平台,市场份额分别达13.4%、20.2%。

随着市占率的不断提升,近些年其公司盈利水平也逐渐稳步增长。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趣丸集团实现收入分别为14.93亿元、26.31亿元、34.0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10亿元和6.66亿元。

不难看出,趣丸集团2022年净利润实现有史以来最高幅度增长。我们进一步分析主要是由于监管层对线上平台监管愈加严苛,趣丸集团也需开源节流压缩成本,所以大幅减少销售及营销开支。招股书显示,趣丸集团同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6亿元、10.23亿元和5.48亿元,其中2022年同比猛降46.43%,减少了4.75亿元,比2020年时还少。

image.php?url=YD_cnt_81_01NmS04teuYB

编辑

而从用户月活上来看,趣丸集团的增速却持续放缓。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趣丸集团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230万、1680万、1380万,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加36.59%、-17.86%;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64.39万、96.56万、100.03万,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加49.96%、3.59%。

image.php?url=YD_cnt_81_01NmS05ItGhB

与此同时,流量见顶危机下,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未停止,各家公司还在想方设法争抢用户。

以同赛道的欢聚集团、荔枝为例,两者的营销支出占比仍较高。2022年欢聚集团销售及营销费用为27.62亿元,占营收比例16.6%;2022年荔枝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6亿元,占营收比例也已达11.9%。

从语音社交网络市场整体来看,竞争非常激烈,总体上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那就使得整个供给端的竞争白日化,面对有限需求的无限供给,保持稳定的用户数增长显然会很难,所以平均月活数未来下降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靠用户增值服务为核心赚钱的趣丸集团,如果想缩减营销节约成本,那么必然会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

平台、外部监管和用户三方关系该如何讲?

语音社交行业有一个共同的难题:如何平衡平台规模营收、外部严格监管和用户体验感三者之间的关系。

如今,这三方之间的矛盾已到达临界点,能否解决这段“关系”是趣丸集团能否保持盈利的关键。

在本就不平衡的三者关系中,趣丸集团为了盈利率先打破了平衡,在积累起庞大的用户后,趣丸集团开始举起收割的“镰刀”,以会员订购为主的增值服务和为主播发送虚拟礼物的音频娱乐服务来收取高昂费用。

但俗话说人生自古两难全,何况趣丸集团想“三全”。趣丸集团为了盈利,只能不断在这两项业务上锚足马力来提高变现能力。

然而,这两项业务却问题重重,多次引发用户不满和监管点名。比如,在增值服务上,黑猫投诉显示TT语音涉及未成年人充值消费,今年5月份的一条投诉显示涉及金额高达10315元。截至目前其投诉量为4192条,多数与未成年人充值有关。

image.php?url=YD_cnt_81_01NmS05YLcUu

除此之外,TT语音还多次因涉不合规内容、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等被点名整改。更让市场惊讶的是,2019年8月,中央网信办通知应用商店暂停下载TT语音应用。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后,TT语音重新上架。但好景不长,时隔两年有余,TT语音再度从各大应用商店中“消失”。

可见,用户不满的情绪日渐积累,国家监管层面的日趋收紧,平台、监管和用户的关系,趣丸集团依旧还未有好的措施能够平衡。

诚然,当用户奔走后,趣丸集团便难讲出新故事了。在TT语音的诸多事件产生的蝴蝶效应作用下,用户产生“抗拒”心理想必也会对其未来上市之路徒增绊脚石。

向电竞市场要增量,成效几何?

管中窥豹,如果横向对比来看,趣丸集团与已上市欢聚集团有许多相似的点。

两者不仅业务同质化严重,且以上提到的监管端和用户端仍是共同的痛点。

趣丸集团的TT语音和欢聚集团旗下的Hello语音服务体验“相差无几”,均采用相同的收费模式,这说明着游戏语音社交网络平台同质化较为严重,差异较小。而监管层要求各大平台必须加强数据隐私保护,也意味着两者或面临长期受到整改命令或处罚的窘境。

毫无疑问,与欢聚集团有诸多相似点的趣丸集团再不“突围”,也许还将面临竞争对手的不断蚕食。

为打破平台同质化困境,趣丸集团提前试水了大热的电竞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趣丸集团于2018年和2019年,先后组建了《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战队“TT电竞”,对电竞市场发起进军。

不过,趣丸集团此时入局电竞赛道恐怕太晚,尤其是以比赛结果为核心关注度指标的游戏电竞行业,各家队伍成绩代表着背后公司的声量走向,竞争可谓尤其激烈。

然而TT战队在LPL赛场惨淡的成绩并未为其带来过多声量,其在2021年春季赛战队排名第15位,而到了2022年排名更是下滑垫底,这样成绩的战队带来的关注度可想而知。

而从收入端来看,趣丸集团主要还是以增值服务及音频娱乐服务为第一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两项核心业务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95.1%、97.2%及98.4%,而所剩不多的收入才是由在线游戏及其他所贡献。

可见,趣丸集团的电竞业务创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结语

复盘趣丸集团上市之路,从2021年第一次上市之旅以申请材料失效告终,到2022年4月第二次发起冲击未能通过聆讯,再到如今再次递表港交所,其想上市迫切之心不明言表。

但二级市场规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成功上市并不是投资者对于其价值的唯一考量,投资者更加看重上市企业的成长性,若一家企业没有了更高的想象空间,即便能保持盈利,上市后也难以给投资市场讲出好故事。

从这个维度来看,短期内趣丸集团更应该提高平台运营能力,发挥长久以来积累的用户基础数量飞轮效应,打造符合监管要求的高质量服务体验,以服务稳住收入。而拉长周期,趣丸集团也亟待打造可复制性强的第二曲线,避开陷入市场同质化业务的领域,在提高内功的同时,向外拓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