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7月A股,苦等翻身

2023/6/30 8:35:00

收录于合集“五穷六绝七翻身”,五穷六绝基本应验,7月,A股会不会让大家翻身呢?

“五穷”之后,我们曾撰文(《6月,重大转机!》)指出,6月或迎来重大转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转机之一,趋势自发的纠偏力量。在一个中长期看多向上的周期中,短期回调越多,修复向上的弹力就越大。精确的反转时点虽然无法预测,但每多下跌一个点,就会多积蓄一点反弹向上的力量。

转机之二,经济内生动力边际走强。内需是今年经济复苏的胜负手,内需的背后是就业。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向好,5月已降至5.2%,其中,25-59岁失业率更是降至4.1%,为2018年以来最低点。就业数据向好,助力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积蓄经济内生动力。叠加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有望对市场情绪形成支撑。

转机之三,短期不确定性靴子落地。5月下旬,美债上限问题靴子落地,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靴子落地;人民币汇率也将大概率企稳,诸多不确定性相继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触底回升。

事后来看,6月16日之前,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的催化下,A股的确迎来了转机,上证指数从最低3180点一度上涨至3276点。但16日之后,市场出现一轮急跌行情,把之前的涨幅全部抹平,且创下月内新低。

6月16日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一是政策刺激预期落空,遭受预期反噬。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与此前市场预期的立即推出一揽子政策有出入,导致市场对稳增长的力度出现分歧。经过周末两天发酵,19日开盘,A股开始下跌。20日,5年期LPR下调10个BP,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个BP,在市场看来,政策对于刺激楼市回暖的决心似乎也不够强烈,股市继续下跌。

6月初,随着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市场对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充满了期待,拉动了一波上涨行情。但当市场意识到政策基调大概率仍是“托而不举”时,情绪逆转,怎么涨上去的也就怎么跌了回来。

二是外围利空因素发酵。端午节期间,如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鲍威尔及其他联储官员的密集表态,成功逆转了市场关于下半年美联储不再加息的预期,仍需加息2次开始成为主流判断。同时,英国、挪威、瑞士等国央行继续加息,反映了欧洲通胀的高粘性,也向市场发出警示:通胀没那么好对付。

受此影响,端午节期间全球股市大跌,商品和黄金也受到波及,人民币汇率再次下行,突破7.2的关口。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继续下跌,一度跌穿6月以来上涨行情的起点。

之后,关于国内稳增长政策预期出现反复,市场中开始出现小作文暗示大级别楼市刺激政策出台,受此影响,股市企稳反弹,但只是不再下跌,却并未走出趋势性行情。

展望7月,A股行情会如何演绎呢?

取决于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即国内经济复苏问题的演化路径,主要对应着两条解决路径:

一是继续保持定力,托而不举,以时间换空间。政策仍会出台,但政策力度仅限于托底,为经济内生动力修复争取更多时间。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修复主要集中于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两个领域。

就居民消费而言,疫情之后,居民部门率先考虑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推迟消费支出,表现为除服务性消费恢复性增长外,商品性消费普遍不及预期。好在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5.2%的较低位置,工资收入保持韧性,助力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随着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居民消费有望触底回升,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核心力量。

就企业投资而言,受制于需求不振,仍处于降价去库存阶段,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受此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负增长,2023年1-5月同比下滑18.8%。利润下滑,投资意愿自然不高。但随着消费的逐步复苏,以及库存的持续去化,PPI降幅有望逐步收窄并回正,届时将带动企业投资回升。基于历史库存周期推断,拐点有望于2023年下半年出现。

二是出台强刺激政策,驱动经济增速短期内V型反转。直接出大招,比如,居民部门发钱促消费、楼市大幅放松或全面取消各类限制政策、中央政府加杠杆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等等,针对市场的忧虑点各个击破,有效提振各方信心。但出大招是有后遗症的,容易衍生产能过剩、债务堆积、资产泡沫、通货膨胀等问题,需慎之又慎。

一般而言,大招通常用来解决危机。当前,经济并未呈现出危机模式迹象,出大招的概率并不高。

综合来看,7月大概率不会迎来强刺激和V型反转,政策托而不举,等待经济内生动力修复。就资本市场演绎来看,政策托底经济,指数下跌有底,政策托而不举,指数上行乏力。这个意义上,7月的A股,向下跌不动了,向上也很难期待大级别指数级行情,大概率仍会在当前的区间内波动。

指数保持稳定,结构性行情仍有机会。

就7月可能的催化来看,(1)暑期消费高峰,或驱动大消费板块走出一波行情;(2)全国极端高温天气持续,电力和消暑相关板块可能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3)半年报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反转的板块有望走强,如家电家具、保险、中医&药店、餐饮、出行链、化妆品等,均值得期待。

此外,中特估、数字经济等市场中长期主线板块,若短期出现明显回调,也是布局的好时机。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