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科技裁员风声鹤唳,留下才是关键

2023/6/28 8:40:00

 

小刀马

 

2023年全球科技企业裁员潮此起彼伏,根据 Layoffs.fyi 网站统计的数据,2023 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已经有超过 21 万名员工被解雇。这一数字远超过了 2022 年的 15.4 万人,要知道2023年刚刚过半,裁员数量就已经创出记录。有数据显示,今年已有 798 家科技公司进行了裁员,包括谷歌、微软、Meta、推特、亚马逊、英特尔等科技巨头都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并取消了一些招聘和录用。

 

1.扎克伯格少有的“赞赏”马斯克

 

Facebook 的母公司Meta 平台今年已经进行了三轮裁员,今年总共要削减 2.1 万个岗位。扎克伯格还表示今年是公司的“效率之年”。马斯克称,推特裁掉近 6500 人,即公司员工总数的 80%。扎克伯格甚至赞扬马斯克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无疑也在为自己公司的裁员找一种心理慰藉和平衡罢了。

 

众所周知,科技行业一直是高薪水的代名词,但如今裁员潮高涨,一些科技工程师为了能够保留职位,甚至主动要求降薪,也只为了不丢掉工作。有调查显示,面对不确定的就业市场环境,有56%软件工程师们愿意接受降薪。接受降薪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有Meta匿名员工表示,“希望赚更少的钱,但是能更加快乐的工作”。据悉,在旧金山湾区、西雅图和纽约等主要科技中心的软件工程师的薪资预期大幅下降,中位降幅为 10%,平均降幅为 9%。

 

此外,美国科技企业裁员已从大的科技巨头逐步向中小科技公司延伸,并逐步蔓延至金融、消费、制造、运输、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国通胀高企、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作用凸显,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难度都在提升。而且,近些年科技产业创新突破不足,追元宇宙等风潮却出师不利,产业增长陷入了发展瓶颈期。这都造成了裁员的必然性。

 

2.裁员何时是个头?

 

美国猎头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挑战者公司)近日公布的美国科技产业5月份裁员报告显示,在今年前5个月行业总计裁撤了136831人,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纪录。美国雅虎新闻网称,在经历近十年的高工资、轻松的工作和奢侈的办公室福利后,硅谷公司终于开始削减开支了。仅在2022年,就有近9万名科技员工被解雇。而2023年这种裁员风还在延续,并且力度更大。

 

裁员的另一个原因是互联网企业的业绩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下滑,我们关注到,互联网科技公司陆续发布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业绩弱于以往,增速放缓、利润滑坡。2022年Meta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了41%,谷歌下跌了21%,英特尔则下跌了约60%。

 

有意思的是,2023年非常火热的ChatGPT和AIGC的流行,也让AI首次成为美国裁员潮的重要因素。有统计显示,2023年5月美国有3900人表示由于AI而丧失工作,因此AI成为了“美国产业中裁员的第十大原因”。当然,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科技互联网行业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增长放缓,是经济和科技产业周期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3.科技企业裁员之后降薪,目的都是降本增效

 

Meta的裁员在科技企业中属于比较规模比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据天眼查App显示,Meta公司(原Facebook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社交媒体公司,旗下拥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多个知名社交媒体平台。截至2021年底,Meta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扎克伯格称赞马斯克在推特大幅裁员是行业的“榜样”,减少管理层级是正确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他们认为,裁员可以帮助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提高效率和竞争力。

 

而马斯克改造的推特是另一家裁员比较狠厉的公司。天眼查显示,推特是一家全球知名的社交媒体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推特平台以“推文”(Tweet)为主要形式,用户可以在140个字符以内发布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截至2021年底,推特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3亿。据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推特公司曾宣布计划裁员1000人,占公司总员工数的9%。

 

不过,即使经历了不小的裁员,据《华尔街日报》的一项分析显示,2022 年,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和Meta是 S&P 500指数中给员工支付薪酬最高的两家科技巨头,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二。也就是说,尽管大规模裁员,但谷歌和Meta仍是 2022 年员工薪酬最高的大公司之一。2022年,Alphabet和Meta共裁减了约3.3万名员工。

 

面对裁员,有员工表示,随着裁员,从业者开始接受更低的工资。除非对技术有强烈需求,否则这样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开发者已经过剩,因此需求可能会下降。如果你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不错(但不需要特别优秀)的人才,那么经理们可能会接受这样的现状。”还有用户表示,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微软的一名工程师写道:“面对现实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软件工程是一个即将死去的专业。既然 GPT 已经很擅长自己写提示语,你就会陷入划船没有桨的困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8699
    全部文章:1028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