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健康之路IPO:百度在数字健康及保健市场赛道上再下一城

2023/6/19 11:38:00

6月13日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经营着中国最大的数字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之一健康之路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此前在2015年获得百度投资,上市成功的话,百度的投资版图中将再添一员上市企业,也将与微医、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数字健康及保健市场赛道上继续角逐。

image.png 

健康之路与微医、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等相同的地方在于都背靠大树,同处于一个赛道,不同之处在于各家聚焦细分赛道、经营战略、技术及变现模式略有不同。

全周期、全病程服务惠及过亿用户

就医难一直是痛点、也是难点,基于此健康之路为用户打造了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提供了预约挂号、分诊导诊、全程陪诊、代取代办、代领代寄报告单、体检项目定制预约、转诊安排、预约床位、预约手术、代请医生会诊、代开药、代买药等三十多项非医疗增值服务;在治疗端,以健康之路专病中心为单元,提供端到端的全病程服务包。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传统医患模式中患者普遍“看病难”体验,给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医疗体验和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其中,“厦门i健康模式”(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表扬。

image.png 

正是基于这些贴心的服务,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用户,根据招股书显示健康之路自2001年起为个人用户提供数字健康医疗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公司平台注册的个人用户达1.712亿名,注册医生达83.32万名,连接健康之路平台的医院有11,524家,三甲医院有1,464家这是平台、用户以及医院的双向奔赴。

2015年开始健康之路启动ToB业务,为企业及机构提供IT解决方案及数字营销方案,相关合作企业及机构客户达567家。由此数字健康医疗服务、企业解决方案和数字化营销构成成了健康之路主营业务的三大板块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健康医疗服务数字化的先驱

业绩差强人意

在业绩方面,和多数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一样,受到公允价值影响比较大。2020年至2022年,健康之路收入分别录得1.87亿元、4.31亿元、5.69亿元;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健康之路分别录得期内亏损人民币0.65亿元、1.55亿元及2.55亿元剔除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影响,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48.6万元及0.24亿元。经调整之后净利润表现存在剧烈波动,或许是受盈利指标毛利率波动及销售开支攀升及研发成本提升等因素的影响。

image.png 

2020年至2022年同期毛利率60.3%、40.2%及43.2%复合年增长率为74.6%;对于毛利率的波动,健康之路在招股书中解释,受业务组合、定价政策及成本结构的影响。

未来仍可想象

根据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医疗IT占比正呈现稳步提升的趋势,从2009年的0.52%已经提升到2018年0.85%。未来,互联网医院业务开展中,常见病、慢性病在线复诊,线上轻问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药品配送和可医保结算的线上缴费更被看好。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包括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预约挂号、医疗教育健康管理、问诊和医疗社区、互联网医院、处方与用药、医药电商、医药助手等细分领域。市场规模发展迅速。2019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1336.88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扩增至近2000亿元,市场增长达46.7%,是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呈现井喷式增长。市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达到万亿规模。

image.png 

简单简绍一下保荐情况,建银国际为健康之路独家保荐人。IPO前,健康之路一共完成了4轮融资,除了百度,还有上海界佳、上饶国资、美尊仁和,代价总额分别为6000万美元、3375万元、8000万元、989.13万元。

image.png 

从业绩来看,虽然受到公允价值影响较大,但是符合港交所的指引,连续三年实现盈利,未来的前景也还客观,市场怎么看就交给市场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