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卷王看了都流泪!北京银行霍学文:敏捷团队“5+2”“白加黑”,主动放弃节假日

2023/6/14 16:00:00

当银行卷起来,996、007的“福报”都是小儿科了。


在北京银行2022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霍学文有一段文字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卷王,他提到:过去一年,我的同事们以行为家、前行不辍,确保金融服务在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时不断档;敏捷团队“5+2”“白加黑”,主动放弃节假日,吃住在研发中心,用最短时间啃下一个个系统研发“硬骨头”;客户经理风雨无阻,每天驱车数小时为客户送上热忱又专业的服务。

这段内容十分有意思。

敏捷团队“5+2”是敏捷团队“5+2”的人员配置,还是“5+2”的工作时间,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答案;后面提到的“白加黑”一定是指工作机制,而不是“白天吃白片、晚上吃黑片的”的白加黑感冒药。

至于“主动放弃节假日,吃住在研发中心,用最短时间啃下一个个系统研发‘硬骨头’”,对于啃下硬骨头的结果,读懂君表示敬佩,但是“主动放弃节假日,吃住在研发中心”这多少有点......

避免误读,请参考全文: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银行35岁似乎也是一道线,《北京银行 2022 年社会责任暨 ESG 报告》特意披露了年龄构成,其中35岁以下员工占64%。


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个细分行业——即互联网大厂所在行业,35岁以下员工占比是70.4%和69.1%,而北京银行所处的货币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服务业35岁以下员工占比分别为47.5%和52.6%。


由此可见,北京银行35岁以下员工占比是远远超越行业平均水平,而直追互联网大厂的。

从公司业绩和股价角度讲,如此卷的北京银行和直追大厂的年龄构成让人看到了希望;但从员工角度讲,且不说放弃节假日“主动”与否,这种大强度的工作对于员工而言真的不算一件好事,能否长期持续也是个问题。

从霍学文的描述上看,北京银行最卷的敏捷团队和客户经理,但有意思的是北京银行2022年下半年的不良率却先出了成绩,实现大逆转,不良率从2022年中的1.64%下降到1.43%,拨备覆盖率由年中的194.93%上升到210.04%。


虽然2022下半年实现了大逆转,但北京银行的盈利能力亟待改善。

疫情三年,北京银行的复合营收增速降低至1.63%,净利差、净息差等各项盈利指标随宏观环境走低,业绩承压,不得不以拨备覆盖率降低为代价来实现利润的增长。

比较典型的是2020年即疫情的第一年,北京银行中报和三季报已经录得归属净利润负增长,且2020年末其不良率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或都意味着其业绩的压力,但2020年末其硬是凭借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艰难地实现了0.2%的利润正增长。

此后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多次下降来维持利润增长,在2022年中甚至下探到了200%以下。


不过,以上问题随着2022年下半年不良率的下降而得到缓解,但与城商行之光宁波银行相比,北京银行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依然显得有些美中不足,霍学文时代的北京银行能否卷赢宁波银行?敬请关注后续文章《北京银行被宁波银行全面超越还需要几年?》

对了,看起来苦哈哈的敏捷团队是干啥的?还真不好定义,因为它是跨部门的,从描述上看更多任务应该还是在研发和数字化转型上。

敏捷团队第一次出现在北京银行2021年年报中,与之同时出现的还有“敏捷银行”的概念,但是因为概念出现了这么一个组织,还是因为组织出现了这么一个概念,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2022年财报中,北京银行没有再提及敏捷银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