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模型+学习手机是个伪命题,非小度一家之功

2023/5/26 18:12:00

有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小度公司将推出的搭载AI大模型的学习手机。


  新闻背景:日前,百度旗下的小度公司宣布将推出全新品牌“小度青禾”旗下首款“新物种”产品——小度青禾学习手机,该款手机为青少年定制专属系统,搭载AI学习大模型,在手机系统、学习资源、应用管控、安全守护、视力保护等方面专门为青少年群体打造。

  我说这是一次注定要失败的尝试,大模型+学习手机就是个伪命题。不但百度做不好,就是让苹果、三星、华为下场亲自来做,也做不好。

  原因有三:

  1、AI大模型准确度有待提高,医疗、教育、司法等严肃领域慎用。以百度文心一言、ChatGPT为代表的自然语言生成大模型,虽然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在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极其低级的错误,比如我用文心一言提问“评价下武松这个角色”,文心一言回答我“武松是《三国演义》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类似的错误还有很多,体现在多个领域。这种错误之于内容创作从业者来说,似乎无伤大雅,但如若应用于对于医疗、教育、司法等严肃领域,可能会出现无法预估的后果。

  即便百度旗下的小度可能通过蒸馏训练,加一些特定参数,只让小度青禾搭载的大模型服务于教育行业,但这不能根本上解决内容经常出错的问题。

  2、学校场景+家庭场景,几乎不支持使用手机。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场景主要就两个,一个是家庭场景,一个是学校场景,这两个场景的监护人都不太支持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其中,学校明令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家庭在大多数时候原则上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

  即便手机前面加上“学习”二字,也不会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

  至于大一点的学生,比如高中生、大学生,他们则可以直接使用成人化的手机,更没必要使用功能经过“蒸馏”后的学习手机。

  3、没有规模效应,成本问题难解。学习手机是完全市场化的产物,如果找不到商业盈利模式,就无法持续。在手机这个赛道,只有规模上来了,有足够大的出货量,研发成本才能摊薄,厂商才能赚到钱。

  强如小米、OV、华为等出货量过亿,也没能赚到太多利润,更何况学习手机只是一个很细分的赛道。这个赛道前期需要厂商投入较大的资金,在这其中,大模倒是不太需要额外投入(有文心大模型打底),但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成本是硬性成本,是必要支出。

  对于小度这种公司来说,如果真下决心投入资金去做学习手机,警惕把之前赚的钱或者把其他项目备用资金搭进去,进而影响到其他主营业务正常开展。

  勿谓言之不预也。

  写在最后:有人说,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愿意下血本,搞学习手机肯定能赚大钱。

  嘿,有这好事,哪能轮到小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