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菜菜合并淘鲜达,更名淘宝买菜,本地零售竞争升级

2023/5/26 9:39:00

淘菜菜与淘鲜达正式合并

淘宝又朝着成为“生活消费第一入口的国民APP”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5月24日,淘菜菜官方微信公众号“淘菜菜超市”宣布:淘菜菜与淘鲜达合并,更名为淘宝买菜。


公开信息显示,淘鲜达于2017年上线,主要通过将大润发、盒马鲜生等线下商超的部分商品同步到线上渠道进行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一小时送达服务,为即时零售模式。而淘菜菜上线于2021年,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肉禽蛋、果蔬等生鲜产品“当日下单、次日自提”的服务,为社区团购模式。

结合以上信息来看,淘菜菜的“次日自提”服务与淘鲜达的“即刻到家”服务正式合并后,将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生活服务问题,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使用体验。

需要注意的是,阿里曾在2021年9月对“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两项社区电商业务进行了整合升级,一个提供日用品和生鲜次日自提服务的社区商业平台淘菜菜就此诞生。

最近这段时间,随着阿里拆分成6大业务集团和N个业务公司,由阿里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负责的淘天集团按照丰富性、品牌和高频驱动划分了三大行业发展部。

其中,行业发展3部主要以食品、生鲜等商超领域的高频消费业务为主,该业务由天猫超市、淘菜菜、淘鲜达、原 B2C 事业群下食品生鲜行业整合而来。

基于此,阿里为了整合本地零售相关的高频消费业务,带动零售业态进一步升级,这才将淘菜菜与淘鲜达合并,并更名为淘宝买菜。

要知道,阿里一直以来都把零售划分为“区域零售”“本地零售”“同城零售”三大板块,在过去天猫超市、淘鲜达以及饿了么等新零售业务均归属于同城零售板块,而现在阿里将淘鲜达从同城零售板块“摘”出来与淘菜菜合并,不仅让本地零售的核心业务变成了天猫超市和淘宝买菜,还加速提升了阿里的本地零售地位。

目前,淘宝APP首页已正式上线“淘宝买菜”入口,将为全国超过200座城市的用户提供“1小时到家”和“次日自提”两种不同形态的生鲜零售服务。

对平台来说,整合本地零售相关业务,能够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同时,本地零售相关业务经过整合后,可以有效避免流量分散,并降低产品的配送成本和商品采购成本。


换言之,正是基于阿里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破解本地零售增长密码的需求,淘宝买菜才应运而生。

巨头纷纷布局,本地零售竞争加剧

事实上,除了阿里,美团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本地零售。

2021年9月,美团创始人王兴宣布,将贯彻近四年的“Food+Platform”战略升级为“零售+科技”,首次把零售和科技放在了同一战略高度。

2021年10月,美团专门成立了特别小组,负责零售相关业务的讨论和决议。随后美团对快驴、买菜、优选等业务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提高了仓储、物流等资源的利益率。

2022年9月,美团再度加大了对本地零售的投入,不仅在首页顶部增添了“美食百货,随叫随到”专区,还将实体商超板块置于首页顶部,对本地商超和便利店提供了大量流量扶持。

2022年财报显示,美团全年营收为2200亿元,同比增长22.8%,经调整净利润8.3亿元。其中,新业务分部(包括快驴、买菜、优选在内)的全年经营亏损由2021年的359亿元收窄至2022年的284亿元。


另外,2022年,美团APP上即时零售相关的便利店、小超市近30万家,数量是2019年的2倍多,商户的销量较2019年增长超400%,商品种类是2019年的3倍。

从这两组数据来看,美团此前坚定地走“零售+科技”道路,是相当正确的选择。

综上可见,美团正在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提高整体运营效率,让越来越多用户享受到了本地零售的“所见即所得”。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近段时间也将矛头对准了本地零售。今年2月,京东传出低调测试买菜业务的消息,以平台模式切入生鲜到家业务,聚合了七鲜、永辉、百果园、叮咚买菜、家乐福等自营及第三方商家。


虽然后续京东内部人士回应称,京东买菜不是全新推出的频道,目前不处在测试阶段,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完成了改名。但不管怎么说,京东发力线上买菜业务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这也说明了京东正以聚合平台模式轻装上阵,征战本地零售市场。

结合阿里、美团、京东三大巨头的行动来看,完善本地零售的布局,形成消费闭环,是他们共同的意图。

如今在本地零售大战尚未决出胜负的背景下,各大平台正在加速占位,以各种创新模式,建立核心竞争力。

可以预见,未来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火药味将愈发浓烈。

零售行业进入全渠道时代

纵观整个零售行业,采取“以消费者为中心,对各种零售渠道进行整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已成大势所趋。

这种能够一站式满足用户多样化购物需求的模式,覆盖面广、转化率高,是平台的不二之选,正如前文所谈到的“淘宝买菜”“京东买菜”“美团买菜”也都是基于用户对全渠道模式的需求而产生的。

除此之外,我国消费品线上市场的占比接近30%,其中一线城市消费品线上市场的占比已超过50%,整个零售市场正在加速迭代升级。

从平台角度看,随着零售市场逐渐从线下渠道向线上渠道转移,全渠道模式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零售业务发展的必然模式,这也是各大平台搭建全渠道零售体系最根本的原因。

从用户角度看,全渠道模式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且优质的服务,也能增强用户的即得性和体验性。

就拿盒马来说,作为新零售模式的前沿探索者,其长期以来都把线上市场作为主体,在兼顾线上渠道的同时,开展丰富的线下业态布局。

截至目前,盒马不仅在全国上线了“三公里30分钟送达”“5公里1小时送达”,还在全国开出了300余家盒马鲜生门店,9家盒马X会员店,153个盒马村。

此前,盒马还宣布将会在淘宝、饿了么、高德和菜鸟裹裹推出官方旗舰店,继续发力全渠道模式。


盒马作为阿里探索新零售模式的典范,它的成功也验证了业内的一个观点:商业模式都是试出来的,需要不断创新。

长远来看,全渠道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各大电商平台必须深化本地零售现有模式的创新,拓展不同的消费渠道和场景,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简单来说,跟上时代步伐,才能不被市场淘汰。随着全渠道时代到来,走在模式整合与创新前列的平台,才能在零售赛道中跑出最好的成绩。

作者 |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