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浅析“刷掌支付”的四大优势

2023/5/25 19:21:00

1

  日前,微信宣布推出“刷掌支付”,用户可以在北京实现刷掌坐地铁。

  消息传出,各方关注。然后,汉王科技涨停了。——嗯,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股市梗,非散户难懂也。

  这里简单科普下刷掌支付。顾名思义,刷掌支付就是用户举起手掌,靠近(不需要接触)设备的掌纹识别区进行扫描,即可完成身份验证乃至消费支付。

  刷掌支付主要用到两项技术,一是掌纹识别技术,一是掌静脉识别技术。掌纹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掌静脉则是手掌皮下静脉组织血管,是人身体的固有生理特征,不会磨损。这就说明,刷掌背后的身份特征是不可仿冒不可盗取的,是一种相对安全的生物识别支付方式。

  早年,刷掌支付/刷掌验证是好莱坞电影里常见的科幻场景,近年逐渐变为现实。


  2021年底,腾讯获得“扫描设备和支付设备”专利授权。专利摘要显示,组件包括用于识别身份信息的摄像头,身份信息包括二维码信息、掌纹信息、掌静脉信息中的至少两种。2023年5月,腾讯推出刷掌支付,开启刷掌支付大规模落地应用之旅。

  无独有偶,近期支付宝也在相关领域展开研发和布局,天眼查App显示,支付宝申请的“掌纹识别装置”外观专利获得授权。

  2

  这段时间,有不少媒体朋友找我讨论掌纹支付,我简单总结了几点。

  “刷掌支付”相比传统支付方式,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更安全。首先,掌静脉需要采集人体内部掌静脉信息,这类数据极难被窃取、传播,隐私性更强,使用更放心。其次,掌静脉必须“活体检测”,本人在现场才可以被验证,避免了当年“拿着照片就可以人脸识别取快递”的风险。


  二、更稳定。指纹支付有时候会因为手指脱皮、受伤出现识别不准确的情况,面部识别有时候会因为戴帽子、首饰出现识别不准确的情况,而掌静脉作为人体内生理特征,隐藏在手掌表皮下,特征稳定,不会磨损,使用起来更稳定。

  三、非接触。掌静脉验证,不需要接触设备,这点对于防范疫情传播来说很重要。

  四、更便捷。不用费脑记各种密码,首次使用时需要录入掌纹特征,很便捷。

  简单来说,掌静脉拥有人脸识别式的无接触验证优势,又有传统复杂密码的安全性,同时又拥有超越指纹支付的稳定性。

  3

  现在业界对掌静脉的理解,大多还聚焦在支付领域,这是因为腾讯作为行业巨头,率先以“刷掌坐地铁”这个场景切入,对外推出相关服务。

  然而掌静脉识别技术不仅仅可以用来支付,还可以用在门锁入户、办公考勤、景区入闸、值机安检、社会治安管理等等多个场景。甚至到了一定程度,手机解锁/支付也可以用到掌静脉识别技术。

  以汉王科技为例,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掌静脉&掌纹识别技术的企业之一。汉王科技走出了和腾讯完全不同的路线,汉王不搞支付,而是主推身份验证,把产品应用在企业考勤/打卡方面。

  按照汉王的规划,汉王PV10在应对大型企业单位、园区、工厂等密集人群的出入管理上更有优势,适应门禁、考勤、门磁、出门开关等多种场景,可广泛应用于写字楼、商场、酒店、学校、景区、银行、医院等场所,满足多样性使用需求。


  再以麦仑为例,麦仑的侧重点是城市安防管理。麦仑认为,传统的身份识别对大流量、高精度社会基础设施级别的安防实名认证需求是无能为力的。

  为此,麦仑聚焦全手掌脉络微特征识别,实现了超高精度十亿级大流量应用场景下的0.3秒闪速识别,满足城市智能安防管理中“一对一精准实名认证”的迫切需求。同时,再结合大数据技术,用科技编织起一张安全网,从而拧紧社会治理的“安全阀”。

  4

  这段时间,腾讯、阿里先后入局,资本市场也对刷掌支付概念股蠢蠢欲动,但我们也有必要为刷掌支付浇一盆冷水,警惕行业发展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技术的稳定性还有待验证。咱们前文提到过刷掌支付的四大优势,这四大优势是建立在产品能稳定发挥性能的前提之下。好比降龙十八掌这门功法,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比罗汉拳有优势,乔峰、郭靖、洪七公等修行了降龙十八掌,都成为行业一线高手。反观《倚天屠龙记》中的史火龙帮主,同样是修行降龙十八掌,最终因为资质不佳,反而落得一个残废下场。

  所以,刷掌支付有这样那样的好,但如果在执行和应用层面出现了问题,反而会造成用户隐私的泄露和财产的损失。比如刷掌支付,如果背后的系统被不法分子利用,会不会导致用户的钱财神不知鬼不觉被转走。比如刷掌考勤,如果存储用户掌纹和静脉数据的公司服务器被攻陷,会不会导致用户的敏感信息遭泄露。这些问题虽然还没发生,但不可不防。

  其次,高企的成本也应该关注。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技术越来越普及,相关的设备早已经实现规模化量产,以我家为例,拥有指纹识别的门锁比没有指纹识别的门锁,价格就贵了100来块钱,可以忽略不计。反观刷掌技术,相应的技术研发和设备落地成本还很高,以鹿客为例,搭载掌静脉识别技术的V5 Pro门锁,即便在618期间价格也高达3499元,相比其他智能门锁价格贵了一倍不止。

  5

  关于刷掌支付的讨论还在不断发酵。

  昨天,我接受了《南方读书报》的采访,分析了一个新话题:“刷掌”支付将取代“刷脸”支付?

  呈现在媒体的报道内容如下:

  “现在谈‘刷掌’支付要取代‘刷脸’支付,还言之过早。”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奥一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随着脸部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民众早已习惯了在交通、金融、门禁等各种场景中应用刷脸识别技术。与“刷掌”支付相比,“刷脸”支付不需要用户额外在专门的设备上去录入面部信息,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因此,比起新生事物“刷掌”支付,民众对“刷脸”支付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会更高。

  “当然,在技术上,‘刷掌’支付确实比‘刷脸’支付更加先进,但是‘刷掌’支付作为一项新的技术,从技术的研发到设备的落地、体系的应用,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都可能会限制‘刷掌’支付大规模推广。”他认为,正如“刷脸”支付的兴起一样,“刷掌”支付的大规模的推广,仅靠腾讯一家互联网巨头去推动的话是难以兴起的,需要更多的企业参加进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