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她经济”崛起,茉莉智慧如何以科技赋能月子中心迭代升级?

2023/5/24 14:23:00

近年来,利好生育政策频出,女性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以月子中心为核心的产后护理赛道发展势头良好。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2022年中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突破223.0亿元。iiMedia Research市场调查显示,93.5%的受访者认为产后有必要“坐月子”,65.8%的受访者会为自己或爱人选择专业的月子中心作为产后休养的主要方式。

然而,产后护理环节众多,专业化要求极高。既需要营养月子餐、按摩塑身、面部护理等针对产妇的专业化服务,又包含生长监测、早教服务、婴儿游泳等针对婴儿的专业化护理。各个环节的服务都高度依赖“人”,难以标准化,因此,许多消费者虽然有着强烈产后护理需求,但又时时担心“踩雷”。

对于高度依赖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的行业该如何标准化,茉莉智慧母婴护理中心(下称“茉莉智慧”)联合福布斯中国近日举办的一场会议给出了答案。

5月14日,“她的3.0时代”智慧女性峰会暨福布斯中国《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为月子中心未来发展指出方向,提出要以科技赋能和人文关怀为核心,打造“3.0智慧月子”模式。而在当前科技赋能各行各业的大潮之下,茉莉智慧如何为月子中心行业带来一抹科技亮色?科技成分注入,月子中心又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月子中心迎来红利期 科技助推行业迈进3.0时代

2021年,“三孩政策”落地,有专家认为国内出生率有望稳步回升,这有助于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再上一个台阶。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达55833.0亿元,预计2024年母婴消费市场规模将超过76000亿元。

而月子中心行业作为母婴行业的细分赛道,目前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华经情报数据显示,目前月子中心在中国大陆一线城市渗透率仅有7-8%,新一线城市渗透率在4-5%,其他城市渗透率不足1%,参照韩国渗透率50.8%,中国台湾渗透率62.5%来看,仍是一片蓝海市场。

一般来说,当一个行业进入激烈的红海竞争后,才会步入以创新发展战略拓宽市场份额的阶段,但月子中心目前远未到白热化的阶段,为何《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认为行业需要以科技赋能开启发展新路径?这与月子中心长期存在的行业痛点有关。

一方面,当前月子中心开办不需要相关卫生资质,从业者也不需要相关资格证书,环境消毒不彻底、卫生条件不过关等导致新生儿感染疾病的案例屡见不鲜。在小红书APP上,反映月子中心问题的帖子比点赞月子中心服务的多;在黑猫投诉平台,和月子中心有关的投诉有172个。乱象的存在损害着行业的整体声誉,劣币驱逐良币只会让踏踏实实想深耕赛道的企业逐渐被市场环境逆向淘汰,行业亟需借助科技手段来打破信息黑箱,将服务链条透明化,让优质企业“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传统的月子中心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逃不开重资产、重成本的“宿命”,而高投入与低频次消费之间的落差,也导致月子中心的亏损常态化。谦策咨询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有80%的月子中心存在亏损,20%直接倒闭,能从开业到存活三年的仅有40%。从投入成本看,月子中心每月的固定支出人工+房租就占到营收的53%,且支出会随着房租、人力成本的上涨增加,但服务效率并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这种形势下,想要破局就需要转变月子中心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态。

(数据来源:国元证券研究所;制图:松果财经)

整体来看,国内月子中心经历了“1.0传统坐月子”和“2.0科学坐月子”的发展阶段,虽然对“坐月子”有观念上的转变,但月子中心的盈利困局和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并未从根本上调和,行业亟需迈入“3.0智慧坐月子”时代。

与此同时,产业价值链也开始进一步细化,目前市面上既有专业开发智慧月子系统的公司,如武汉金同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妈妈宝盒智慧月子中心系统,也有月子中心开始以科技塑造竞争力,如京顺月子中心推出24小时科技智能护理的服务。而茉莉智慧不仅建立了业内罕见的“护士+护理师”双轨制,填补育儿和护理的不足,还致力通过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来准确判断婴儿和产妇的需求。

在“3.0智慧坐月子”阶段,月子中心和消费者有望迎来一场彼此认同的双向奔赴,如《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所言,想在月子中心赛道上跑得又快又远,需要不断运用数字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并兼具人文关怀,提高服务过程中的运营敏捷度。

消费端科技需求蓬勃 智慧理念如何融入传统母婴照护?

《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指出,当前85后、90后和00后女性已经逐渐成为月子服务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她们除了对月子中心的软硬件、人员配备、常规服务的专业度提出更高要求,也十分关注是否可以通过科技赋能满足更多母婴需求,以及相关机构能否在专业基准上提供附加的情感价值。

对硬件要求更加智慧化,与此同时需要更多的专业护理和人文关怀,消费端的种种变化,便是茉莉智慧“智能化时代,智慧坐月子”理念的来源。

实际上,目前采取科技手段的月子中心并不多,例如成立于2007年的爱帝宫月子中心,虽然引领了“科学坐月子”的2.0时代,具有1300项精细化服务标准,但本质上来讲,仍未脱掉劳动密集型的外衣,需要依靠大量人力来支撑服务。而另一知名企业圣贝拉母婴护理中心,基于中医理念推出独具特色的“排毒素”“养肾元”等月子膳食,但在信息共享、科技护理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由此来看,科技能够帮助茉莉智慧避开与传统头部月子中心在场地、人力资源方面的竞争,而且持续加码科技还能够不断垒高公司在3.0智慧时代的先发优势。

具体来看茉莉智慧以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能的案例。在传统的婴儿护理中,年轻父母与老一辈在育儿理念方面总是容易产生矛盾,这是由于不同家属对婴儿的健康状态以及生长状况的认知不同所导致,本质还是信息的不透明化,而茉莉智慧自主研发的智慧照护系统,能够对婴儿的健康状况等进行全程数字化自动分析,并以家属账号的方式共享婴儿的数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婴儿护理中的家庭矛盾,有利于提升家属护理获得感。

另外,在许多行业,科技背后的技术实力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于月子中心而言,由于服务的对象始终是“人”,因此,科技的目的其实是要让人文关怀更显温度,弥补行业长期忽视的服务盲区,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

例如,在传统坐月子中,产妇心理健康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角落”,目前市面上鲜有月子中心针对这一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但实际情况是,许多家庭有了孩子以后,对产妇关心不足,反而要求其更快融入母亲角色,此消彼长之间,年轻产妇容易出现产后抑郁等情况。

在这一方面,茉莉智慧推出“智慧+”一体服务方案,提供从护理、康养、育儿到心理咨询的全环节服务链,以缓解产妇的心理失焦,帮助其更快适应身份转变。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月子中心的“智慧”底色,并非只是简单地堆砌科技,而是坚持从身心护理出发,以科技手段提高效能,以更敏锐的眼光洞察“冷门”需求,这是茉莉智慧目前努力在做的尝试,更是未来月子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此外,参考智慧赋能对物流、餐饮等同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成本优化作用,可以预见,迈入科技时代的月子中心也有望迎来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固定成本的降低。

结语

展望未来,随着消费者教育的逐渐深化与政府推动行业规范化进程的加快,消费者对月子中心的精细化服务能力也将提出更高要求,倒逼相关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但对于茉莉智慧等一众月子中心赛道的核心选手而言,智能化转型的本质并不是单纯地通过软硬件堆砌去打动消费者,而是一个自下而上、由内向外的系统性工程。

作者:好蓝不灵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