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山云财报:金山云为寻求增长仍在严重亏损,收入仍在下滑

2023/5/22 18:19:00


猛兽财经


金山云简介

金山云(KC)于2020年初以每股17.00美元的价格在美股IPO上市,并筹集了约5.1亿美元的资金。

该公司主要为亚洲企业提供一套基于云的服务产品。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好转,但金山云的收入仍在下滑,亏损仍严重。

业务概览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金山云为企业提供互补的云服务,作为其本地信息技术系统的替代方案。金山云是从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03888)分拆出来的。

公司管理层由代理首席执行官邹涛先生领导,在此之前,他曾担任Seasun Holdings的首席执行官,自2004年以来一直负责公司的娱乐软件业务。

金山云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

(1)数据库

(2)云安全

(3)大数据存储与计算

(4)混合云

(5)开发与运维等

金山云面临的市场竞争

根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市场研究报告,2019年全球所有类型的云服务市场规模为265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9280亿美元。

这意味着这个行业从2020年到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4%。

这一预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全球企业从本地系统到云环境的大规模持续过渡,以及服务提供商在云系统产品方面的持续创新。

金山云委托弗若斯特沙利文撰写的报告显示了这个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情况,如下图所示:


猛兽财经

金山云的财务状况

各个季度的收入增长情况如下:


猛兽财经


近几个月,各个季度的毛利率有所上升。


猛兽财经

但销售和一般行政管理费用占季度总收入的百分比在显著上升,这是一个负面信号,表明该公司在这方面的支出正在增加。


猛兽财经

各个季度的经营亏损在大幅恶化


猛兽财经

各个季度的经营杠杆率已经进一步恶化为负值了

猛兽财经

各个季度的每股收益(摊薄后)也出现了恶化


猛兽财经

(以上图表中的所有数据均为公认会计准则)


在资产负债表上,金山云2022年第四季度末的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6.775亿美元,总债务为2.411亿美元,其中1.812亿美元属于短期/流动债务。

在过去的12个月里,金山云的自由现金使用量为1.783亿美元,其中资本支出占2.057亿美元。该公司在过去四个季度支付了5,220万美元的股票薪酬。

金山云的估值及其他指标

“40法则”是衡量软件行业业绩的常用指标,它表明,只要总收入增长率和EBITDA的百分比等于或超过40%,公司就处于可接受的增长/EBITDA轨道上。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金山云的40法则计算结果为负(23.1%),因此该公司在这方面表现不佳。

结论

在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管理层强调了其对“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关注,并为此实施了各种成本削减措施。

该公司虽然在2022年第四季度首次产生了运营现金流,但却继续用在了资本支出和股票薪酬上。

管理层表示,他们正努力在增长和盈利之间保持平衡,尽管运营亏损仍然很严重。

虽然金山云2022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同比下降了26.2%,但毛利率却增长了6.6个百分点。

管理层在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也没有披露任何关于客户留存率的数据。

销售与管理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在2022年第四季度也在大幅上升,表明该公司在这方面的支出正在加大。

而经营杠杆率也已经连续第六个季度为负值了。


展望未来,金山云管理层看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但也预计这种兴趣会逐渐消退,所以“人工智能概念”是导致金山云股价在最近几周忽高忽低的原因。

金山云的财务状况相对一般,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和一些债务,而且需要减少负自由现金流消耗,因为它仍然过多,至少在随后的12个月内是如此。

在估值方面,市场对金山云的EV/Sales估值约为0.9倍。

金山云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宏观经济放缓似乎已经开始,信贷紧缩可能影响其客户的支出计划,销售周期延长也可能减少金山云的收入增长。

猛兽财经认为金山云股价潜在的上行催化剂可能包括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增长机会,因为该公司正在帮助中国中型企业实施人工智能计划。

在金山云恢复收入增长并减少严重的运营亏损之前,猛兽财经不看好金山云股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