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恋综品牌启示:内容是基本盘,营销是创新场

2023/5/21 0:00:00


作者|麦可可

监制|吴怼怼


恋综走到如今,已然成为品牌的热战场。


从数量趋势变化来看,这两三年来,各平台、卫视推出的恋综数量高达几十档,市场整体已经积累了规模级别用户,细分领域也已沉淀下忠粉,品牌投放也从最初的「犹豫不决」到如今的「积极下场」。


从垂类来看,具备IP特质的恋综N代开始频现。《半熟》聚焦于都市成熟男女的爱情,《再见爱人》着力探讨亲密关系后的和解,《90后婚介所》试图建构平等健康的对话姿态,而最近热播的《喜欢你我也是》则深剖「脱敏式人群」,为他们突破茧房寻找可行路径。


无论是亲密关系的和解,还是社交茧房的突破,在恋综崛起的这些年里,一条隐秘链路几乎总能致胜,即在「喜欢和爱」的普世议题下,深刻洞察人类在「情感互动本质」上的需求,继而为观众情绪提供承载和依托,引发情绪共振,最终达成用户对内容的高度喜爱和认同,激荡内容回响。


而这条链路,也总能够与品牌营销的推进链路环环相扣。品牌在这些内容场景中,精准锚定目标用户,并在深刻影响目标人群后扩散品牌在全场景中的影响力,是促成用户形成品牌认同和追随的关键。在这之中,找到最具价值的用户,和生产最优质的内容,同样重要。


01


找到那群最匹配的人


在这一季度《喜欢你我也是》「破茧」的主题下,更加新颖、潮流的约会方式,诸如集市约会、运动约会、游戏对抗等方式,给男女嘉宾之间表达爱意的「直球输出」提供了良好契机。


节目自身的规则设置也有很大创新。恋综里首次引入「扩列门」机制,到了一定时间点自动启动扩列门制造「鲶鱼效应」,人气嘉宾郜幸和洋溢都属于「扩列而来」,直接影响了小屋当下的情感线走向,「激活一池春水」。


这种节奏紧张刺激、却又让人不得不快速突破社交茧房,大胆表白的方式,某种程度上切中了当下恋综用户的心。而嘉宾们在节目中展现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也正在引发更大程度的消费热潮。


比如洋溢和子涵的那场飞盘约会播出时,直接让我沉寂已久的「运动群」活跃起来,周末两场飞盘局就这么敲定了;再比如嘉宾们挤在厨房煲汤时,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做饭用的矿泉水需要补货了。


这倒不是个例。坦白讲,节目当中的男女嘉宾们,所面临的社交或恋爱困境,平时所经历的日常生活,和如今的我们,有更大程度的接近性,在一些生活方式上有重叠交叉,也很正常,自然而然能引起追随和模仿。


这也在头部综艺广告主的认知判断中。在行业承压之后的回春期,一个典型的变化,他们不再一味追求高曝光与高传播,而看重节目覆盖受众与品牌产品用户的高匹配度,以及内容本身、覆盖用户与品牌价值观的深度契合。


因此,去哪里寻找到这群用户就成为了破题点,而具备规模化用户效应的长视频平台很自然进入了品牌方考虑范畴。


以爱奇艺2023年Q1财报数据为例,日均订阅会员数量高达1.29亿,人群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且随着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意愿也更强。


如果深剖人群画像,你会发现这群会员用户,是具备高线、高学历、高消费等「三高属性」的会员用户,也是可以充分契合品牌所期待的「高价值人群」的,具体落点有两个。


其一,他们往往是品质生活的追求者,高线高消费也意味着高购买力。这对品牌来说,能够发挥很实际的品牌声量引爆和消费风潮引领的作用。


其二,受教育程度越高,就越注重精神世界和人文内涵的探索,也就更容易认同、理解品牌的价值理念。


两者相结合,品牌最核心的资产,也是撬动品牌势能的关键人群就出现了。类似地,在《喜欢你我也是》第四季中,爱奇艺高质用户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对品牌主生意的驱动作用,就很明显了。


02


恋综的内容情感击穿


内容如何来连接品牌与用户,以此来激发、强化和稳固用户的情感认同和跟随。


一句话,所有的内容创意必然要落地到实际的场景中。相较于其他综艺,恋综最独特的价值就是在于情绪点的深度和多维,能够创造性地打造「着力内容传统、强化情绪共鸣」的引爆点。


不过,这种内容创意打造并非散点式的名场面,而是一个更连贯、更系统化的长线整合和调度安排。


以这季的《喜欢你我也是》为例,伊刻活泉的出现并非简单的嘉宾口播和道具植入,而是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内容种草和品牌渗透。


  • 首先,在小屋相对集中的空间内,室内陈列已经最大化地实现了曝光,包括大厅、健身房、卧室、厨房餐厅等点位都让品牌有所曝光,而在外景空间中,约会休闲区帐篷、小屋外的绿植等点位都通过密集排布实现了品牌露出。


  • 这种高频点位的出现,基本都可以归纳为「日常场景」。由于产品本身的特性,最高频的消费场景就是「日常饮用」,所以在厨房煲汤做饭、健身房运动补水进行品牌露出,是将产品的整个「日常饮用场景」做了最大程度地梳理和归纳。


  • 其次,节目中涉及运动约会、户外休闲、心动告白等场景,也搭配了嘉宾的实际饮用和品牌露出镜头,这是在产品「日常饮用」之外的「场景突破和延伸」。双管齐下,完成用户对伊刻活泉消费习惯的「全场景」教育和培养,为后续链路的购买转化提前埋下「心智占领」。这让品牌能够链接到更多户外飞盘、骑行爱好者、健身人群,都市约会男女,在用户人群突破和跨圈层传播,具有推进作用。



  • 潜意识的品牌渗透完成后,好的内容还在用户显性意识下功夫,进行充分了理性说服,来让用户深刻链接品牌。


  • 比如节目中在重要位置,如健身房、主卧床头摆放水架,在嘉宾的生活场景中嵌入产品,此后用户对产品功能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 而最核心的情感击穿上,品牌的出现是巧妙跟随恋综嘉宾情感线的走向,并在故事的高潮、转折等关键节点,与嘉宾相陪伴,产生情感打通,与用户共同见证,激发情感共鸣的。


比如,之前提到的「扩列门」时刻,伊刻活泉作为道具,而在「爱情活力盲盒」环节,伊刻活泉又化身特权发起人。在这类内容互动中,品牌能够在用户心中建构出「勇敢、突破」等人格化的形象,既和「爱情活力官」的title相适配,又和节目所倡导的「大胆破茧,直球追爱」等主题所吻合。


这些画面和内容创意点,以点成线,相互串联,能够触发用户在观看内容时的情感通路,并建立强效品牌心流,一方面为品牌提供更多元、更高浓度的与用户的情感触点,另一方面又在整体贯穿中沉淀了用户对品牌的情感信任和深层依赖。


经由恋综,不仅观众的情感需求在内容上找到了倾泻口和承托点,也让品牌与用户实现了情绪共振,并进一步建立用户对品牌更深程度的情感认同与跟随,这是优质内容深层赋能品牌的价值所在。


03


长视频内容、人群与品牌的合力打通


当然,也正是得益于恋综情感击穿的高浓度和多维度,也让《喜欢你我也是》这一IP在面对品牌全域营销的问题上,有了更为清晰的路径和打法。


正片中的曝光和中插之外,《喜欢你我也是》还将每期中的心动场面处理成短视频,比如潘明骏给小狮「添水」的高能时刻,品牌伊刻活泉就成为了甜蜜心动的那杯水被送到女嘉宾手上,这些高能场面都有可能触发二次传播,为品牌多次触达和吸引更多长尾流量带来可能。


在这种不断出圈中,品牌借由内容强势的IP效应不断跨域长短视频内容平台或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形成更长效的生命周期和热度延续,而用户也在这种内容传播中不断被品牌高频度、长尾化的初级,这对他们尽快转移至品牌主经营阵地,并缩短购买决策链路达成了可能。


一个优质IP的长期生命力,对品牌的赋能是很难在短期之内衡量的。用户能够在这种长期追随里,形成对内嵌品牌的价值认同和追随,品牌也能在这种沟通里排除掉受短期干扰来吸引来的一次性客户,最终找到与自身同频共振的用户群体。


一个正向循环链路在此已然清晰。在长视频平台的整个营销生态中,内容、品牌与用户三者相辅相成。品质内容形成用户粘性,用户价值促成品牌认同和追随。


具体而言,平台内容质量越高,吸引来的会员自然更多更优质,就更利于品牌价值的强势输出和打造。而当更多品牌愿意去长视频生态中寻找富矿时,也必然反向推动平台内容的不断提升,高价值的用户生长在其中也必然会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和内容,自然也会对平台、对品牌产生深层、长久的情感联结。


说到底,在如今信息爆发、注意力稀缺的时代,头部长视频平台以打造高品质IP内容见长,自然能够在大量优质会员的基本盘上,持续发挥规模化效应,日渐成为打造品牌价值的绝佳生态和稀缺空间,以便长期为品牌突出重围保驾护航。


一部好的恋综给出的品牌营销范本,已经足够为行业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