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AI和算法中,夹缝生存的音乐人

2023/5/20 9:23:00

作者 | 丁茜雯          编辑 | 范志辉

挣扎在流量时代里的音乐人,等来了伯乐相马的新机遇。 

5月17日,B站正式宣布发起 “新世代音乐人计划·女生季”,将分唱将、唱作、唱跳三个赛道,面向全体女性启动大规模征稿。与过往业内的同类活动不同,B站此次在招募伊始,就联合索尼音乐、拳头游戏、摩登天空等合作方,承诺了含金量颇高的“十大offer”。这一大手笔的帮扶,迅速引起业内热议。 

正如乐评人“呆若木一”所说,“在这个新的世代,要做一个‘音乐人’并不难,但在这个新的世代要从汪洋大海般的音乐人中脱颖而出却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分析B站的十个offer到底能为音乐新人带来什么之前,我们需要先讨论的问题是,当下的华语乐坛,到底被什么困住了? 

 

被困在AI与算法里

毫无疑问,步入2023年后,伴随着AIGC惊人的迭代速度,AI热潮已然波及到全球乐坛成为新型生产力。

仅在内地,“AI孙燕姿”便依靠Soviets4.0模型,翻唱《发如雪》《下雨天》《清明雨上》等歌曲迅速走红,并由此带来了“AI出来后第一个失业的是孙燕姿”的调侃。 

不少音乐人也开始主动利用AI完成音乐“创作”。今年3月,陈珊妮发行的新作《教我如何做你的爱人》便是其调教出的“AI 陈珊妮”所演唱的,几乎是以假乱真地骗过了所有乐迷。

本质上来讲,AI音乐是通过算法对数据化的音乐进行参透,再经由人为训练的音乐风格或是歌手模型生成的。一定程度上,其灵活运用在能够保留歌手逐渐弱化的声带优势,并令歌手“跨界”真人并不擅长的音域,带来更为多样的音乐“作品”,对音乐人的创作也确有辅助作用。 

但对绝大多数音乐人而言,AI也意味着音乐创作门槛可能不存在了,乐理知识、风格审美甚至唱功等不再是音乐人的“必需品”。 正如欧美歌手Drake在听到AI Drake的翻唱作品后留下“最后一根稻草”的悲观评论,技术的进化让很多音乐人都陷入了是否会被AI替代的迷茫之中。 

而在AI塑造流行之外,一些意味不明的热歌神曲泛滥,也同样冲击着音乐人的生存空间。

譬如《爱如火》莫名爆火抖快后,接连引来龚琳娜、小鬼-王琳凯等主流艺人扎堆翻唱,反复登上热搜。而这些大多因洗脑、恶搞、土味而爆红的“神曲”,即便有不同改编,但说白了仍是利用算法流量制造出来的“流行”。 

这就导致,部分音乐人不得不为了生存曝光去迎合所谓的平台趋势,久而久之,沦为流量和算法夹击下的打工人,丧失了原本的音乐个性。

创作端被AI冲击、分发端又遭遇算法异化,音乐审美趋向均值,特立独行的音乐人和作品则越来越少,走到不得不向大众流量妥协的地步。

“音乐还能成为一份值得长期投入的事业吗?”很多年轻的音乐创作者,都在反复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如何为音乐新人“撕开”一个口子?

在AI和算法前后夹击下,大众对音乐的认知也出现了偏差。

明明体感音乐供给量是溢出的,各大音乐分发平台都声称,每年有多少播放以亿为单位的爆曲。那为什么一旦谈论起新的音乐明星,却怎么也说不上几个?即便是《爱如火》的病毒式传播,也未能将原唱那艺娜真正拉入音乐人行列,而是在无限透支她的娱乐价值。 

坦白说,这也反映出依托AI、算法带来的音乐,其生命力是脆弱的。但若音乐人们不去迎合流水线上的取向,又很大程度上会被算法时代淘汰,难以凭借独有的音乐创作走入大众视野。 

近年来反复被宣告死亡的华语乐坛,死掉的其实是曾经百花齐放的活力和层出不穷的巨星。

其实优秀的音乐人一直都有,但由于缺少机会被关注、被挖掘、被给予行业支撑,最终困在了流量的漩涡中。 

这也暴露出,真正关注到她们音乐个性与职业需求的平台是稀缺的。 而B站“新世代音乐人计划·女生季”之所以能引起业界热议,就在于它招募公告中的每一条承诺,都直击音乐新人的痛点和音乐创作最根本的价值。 

细看B站官方承诺的十大offer,每条都是实打实的业内“好饼”。

除提供百万奖金、伯克利音乐学院海外研修名额外,这份offer清单中更值得注意的,是索尼音乐给出“打造并发行个人EP”、多个线上线下音乐合作渠道。 

例如拳头游戏音乐,不仅握有以《英雄联盟》为主的数个游戏及赛事主题曲资源,其打造的音乐作品更是多次打入美国Billboard榜单,在世界范围流行;而B站毕业歌的创作和演唱、此前均花落行业内头部梯队(毛不易、易烊千玺与罗大佑都曾为往届演唱者)。当然,B站自有跨年晚会、国创动画推广曲等固定项目资源也会向其倾斜。 

不难看出,B站此次招募计划为音乐人所提供的回报,是一条打通了专业化、商业化的合作体系,足以支撑音乐人完成向主流进发的诉求,而不再是为了向流量妥协放弃原有的音乐热爱与制作理念。

从线上到线下,从站内到站外,堪比音乐圈的“BOSS直聘”。 

 

结语

其实,大众对好音乐的需求一直都在。 

我们渴望孙燕姿、王菲等实力音乐人复出,于是利用AI完成她们的“新歌”;我们相信音乐有自下而上野蛮生长的力量,于是孜孜不倦地在土味神曲中筛选“佳作”。 

当然,音乐创作者想要打破“一败涂地”的困局,仍是要靠作品说话的。 

作为音乐爱好者,我们只是希望像“新世代音乐人计划”这样本质的活动会成为行业主流,把独一无二的声音、把真正能点燃共鸣的舞台推到更多人面前。最终,共同改变潮水的流向。

 

本文为音乐先声原创稿件,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