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财报预测:宏观环境改善将助力阿里巴巴财报超出预期

2023/5/19 14:04:00


猛兽财经


虽然阿里巴巴股票在2023年没有像美国的那些大型科技公司一样获得华尔街的看涨评级,但猛兽财经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阿里巴巴即将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而改变,因为阿里巴巴可能会在关键领域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数据。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股票回购计划也有助于提高其未来几个季度的每股收益增长率,与此同时,中国第一季度的GDP数据也高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因此这些因素都利好阿里巴巴第四季度的业绩。

中国经济正在重新恢复

中国2023年第一季度的GDP数据相当好。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5%,高于去年第四季度,也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同时还高于市场预期。


猛兽财经认为,经济的重新恢复应该也会有助于阿里巴巴的核心商业业务,该业务在过去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非常低,而且核心商务仍然是阿里巴巴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重新恢复,猛兽财经预计,阿里巴巴的核心商业业务在第四季度至少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猛兽财经

由于疫情封锁,阿里巴巴的核心商业销售放缓,来源阿里巴巴财报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核心商业业务为阿里巴巴贡献了近70%的总收入。由于这一部分的增长率不佳,阿里巴巴的整体收入增出现了放缓。而最近的经济恢复和GDP增长数据暗示了消费者支出正在强劲增长,所以阿里巴巴极有可能从这一提振中受益,而且它的核心商业业务在第四季度应该会出现同比增长。

监管环境正在改善

监管机构减少了对蚂蚁集团的罚款。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拟将蚂蚁集团的罚款从最初酝酿的逾10亿美元下调至约7亿美元,预计罚单的措辞或将有所软化,从而结束对平台企业的整改。而罚款金额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宣布。 消息人士表示,近几个月来监管机构有意将罚款金额较初期预设的金额有所下调,是因为政府希望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从而助推因新冠疫情遭受重创的中国经济。鉴于该公司的业务规模及其对行业的重要性,降低罚款还可能有助于减少对蚂蚁集团及更广泛的金融科技行业的负面影响。


人工智能工具的快速增长也使监管机构给予科技公司更大的自由,以提高经济中的整体生产力。由于面临更高的监管挑战,阿里巴巴的股价大幅下跌,所以在第四季度财报中从管理层那里听到他们将如何使用新的人工智能工具,以及如何应对美国对半导体设备的制裁,将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和欧盟监管机构都已宣布对中国企业实施某些制裁。这可能会在短期内伤害阿里巴巴,但它也可能使中国监管机构给予阿里巴巴和科技公司更大的灵活性,以便建立自己的技术工具。在最近监管机构减少对蚂蚁集团的罚款之后,我们很快就会看到阿里巴巴在监管方面的另一个积极的进展,这可能有助于该公司并提振市场对阿里巴巴股票的整体情绪。

削减成本和股票回购

阿里巴巴虽然在疫情期间招聘了大量员工,但它目前正在试图减少员工数量,这将显著提高其利润率,并增加它的每股收益。美国的很多大型科技公司之所以能在2023年获得华尔街分析师的看涨评级,大规模消减成本就是主要原因之一。猛兽财经认为,阿里巴巴很有可能会在第四季度财报后在这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这样的话将使阿里巴巴的员工人数与其收入增长保持一致。

虽然阿里巴巴目前还有2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将使其流通股数量减少10%以上。但阿里巴巴还在继续利用其现金储备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股票回购计划,这有助于其每股收益的长期增长。在股票回购方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苹果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在过去10年里,苹果公司(APPL)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超过5000亿美元,这使得该公司的股票数量减少了40%,但也使苹果公司的每股收益增长率达到了5.2%。所以,猛兽财经认为,阿里巴巴很可能会走类似的路线,尤其是在其股价相当便宜的情况下。

宏观环境改善对阿里巴巴股票的影响

阿里巴巴股票目前的预期市盈率接近10倍。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这是相当低的,也是其他同行中最低的。所以,即使是一份适度良好的财报也能使该股的股价出现上涨。与其他科技股不同的是,阿里巴巴股票在2023年的表现并不好,所以宏观形势的改善、监管环境的改善、成本削减等举措都将是阿里巴巴股价上涨的强劲推动力,这也可以帮助该股在短期内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虽然阿里巴巴的预期市盈率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是最低的,它的业务也更加多样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非常强大,但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未消化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劲潜力,而这有助于推动阿里巴巴股票的长期走势。在目前的价格点上,阿里巴巴的股票值得买入,一旦第四季度财报发布,阿里巴巴股票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结论

阿里巴巴将从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中获益。监管机构减少对蚂蚁集团的罚款和对阿里巴巴的监管减少以及阿里巴巴采取了大规模的成本削减措施,这些都有助于该公司在第四季度产生高的利润率。而且阿里巴巴还拥有强大的现金流业务,并为其股票回购计划持续的提供资金。随着其每股收益的的改善,这应该有助于长期投资者在阿里巴巴股票上获得更好的回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