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汇量科技一季度经营趋稳,利润空间仍需改善

2023/5/18 10:38:00



5月17日,国内最大第三方程序广告平台汇量科技公布一季报。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个月公司收入录得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5.1%。


公司称收入增加由两方面推动,其一得益于广告主对高性价比、优质流量的需求不减;其二得益于Mintegral(Mintegral 为汇量科技的核心程序化广告平台)平台算法能力的提升和休闲游戏以外的新垂类的拓展。


从收入构成看,一季度汇量科技轻度游戏录得收入约1.18亿美元,占 Mintegral总收入的52.0%;中重度游戏进一步发力,录得收入约0.65亿美元,占 Mintegral总收入的28.5%(2022年Q4为23.4%),占比上升超5个百分点;非游戏垂类录得收入0.44亿美元,与上期持平。


汇量科技评价到:一季度各项运营数据延续著较好的态势,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滚动 12个月,收入贡献超过10万美元规模的企业级客户数量达到421个,贡献了Mintegral平台91.1%的收入,企业级客户留存率为94.8%,基于美元的净扩张率为117.8%。流量发布者留存率为93.4%,新增流量发布者增长5为15.1%,流量 APP数量增长19.3%。


不过相比去年四季度,一季度汇量科技营收端的增速并不亮眼。2022年Q4,汇量科技录得营收超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8%。


自从2020年汇量科技完全转型到以Mintegral 为主的程序化广告交易平台上后,公司的盈利能力便一日千里。


财报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Q1,汇量科技的净利率分别为-1.01%、-3.28%、1.14%及1.31%,远不及2020年之前的超过5%的盈利水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程序化广告在营销(买流量)与研发(模型训练费用)上的投入惊人,另一个方面是公司对非主营业务的剥离结束,其他收入净额迅速下滑。


一季度,汇量科技在明显压缩上述营销与研发端的费用,这些费用均较2022年同期有明显缩水,即便如此公司的净利率仍然不及1.5%。


对于汇量科技转型程序化广告商却难以盈利的处境,某港股二级市场研究员向节点财经称:

程序化广告是未来的主流投放趋势,汇量科技的转型方向并未出错,只不过汇量科技的核心客户主要是轻度游戏发行商,这些客户的付费金额及稳定性均存在问题;加之程序化广告平台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汇量科技需要不断搞研发优化广告投放效率,这加重了公司的盈利难题。


所以,汇量科技的当务之急是向市场证明其完全转型程序化广告平台后的吸金能力,而不仅仅是转型的动作与潜力。


作者/五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