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年狂烧500亿?哲库折戟启示录:OPPO走不通华为的路!

2023/5/17 14:03:00


要说近期中国芯片行业或者整个科技圈最炸裂的消息,绝对非OPPO解散哲库莫属!

5月12日,毫无征兆下,坐拥3000半导体精英的ZEKU被OPPO直接宣告就地解散,所有员工的工作即刻终止,不允许再进入工位,不允许再访问账号,连个人资产都被统一打包需要按另行通知去拿,全员离职补偿仅需5个工作日就全部打到卡……

消息一出,整个中国半导体行业都为之一震!号称3年投500亿,坚定不移搞自研芯片的OPPO哲库,说散就散?这突如其来的“缴械认输”,究竟是烧不起钱,还是另有它因?老美或者高通又要虚空背锅?段永平那句意味深长的“改正错误要尽快”所为何事?

是时候拨开重重迷雾,让沉默的真相见光了!

陈明永泣泪!段永平落子无悔?

2022年12月底,OPPO内部会议上,老大陈明永发表了一通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表示“芯片这件事,我们抱定宗旨,一定要做,也一定要做好……”

2023年5月12日,哲库全员会上,CEO刘君数度泣泪哽咽,COO朱尚祖亦是心情沉重,宣布完解散和赔偿事宜后,线上会议跟哲库的命运一样,画上了终止符。


不到半年时间,一家3000人规模的顶级Fabless公司,就被无征兆解散了,不仅将行业、媒体和网友狠狠震惊了一波,连OPPO内部的资深员工和关联大佬,都一脸懵,直到5月14日,OPPO影像部资深产品经理(网络ID:酸数码,前一加资深产品经理)才发帖称“事件突然到,宣布解散ZEKU那一刻,他们还在跟哲库讨论新芯片的上项事宜”,有趣的是,这条动态发出一会,他本人就已经删除了。


而5月13日凌晨1点时分,前OPPO全球副总裁沈义人(网络ID:自信的眉毛)发文称钱能解决的问题其实不是“大问题”,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才是真的“难题”,沈义人的言论经大V贴图曝光后,引发大量的扩散,不少网友据此认为OPPO关停哲库,是受到了不可抗力的压力。


但其实,有关ZEKU解散的真相,更早的利益相关锐评来自于步步高系背后的头号大佬段永平,这个人背景不需多介绍了,简单讲就是OPPO的一把手陈明永和vivo的一把手沈玮,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学生,你们就明白他的话分量有多重了,5月12日,段永平在个人雪球账号(ID:大道无形我有型)上回复网友关切称“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5月16日,段永平再次回应哲库关停事件,称自己知道哲库(他记错成了“库泽”)被关停,只比在网上看到早了10分钟而已,并且仍然坚持认为OPPO关停任何一项业务,都是在改正错误,越早越好。


到此,本就一头雾水的网友更加一脑袋浆糊了,与OPPO利益相关的大佬,都给出了好几个版本的解读,你这让对半导体本就不甚了解的普通吃瓜群众,如何探寻隐藏的真相?

好在,主观判断是人都能扯几嗓子,但我们擅长的就是通过客观的线索(蛛丝马迹)来还原背后的可能性,OPPO突发关停哲库,真相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般复杂,但是如果大白于天下,多少会让OPPO显得尴尬。

沉默的真相!

为了让大家更通俗易懂地理解OPPO解散哲库这起重大事件,我们试图从一系列直击要害的提问开始逐条分析,以帮大家厘清千头万绪,让被刻意隐藏的真相见光。

OPPO真的缺钱吗?

OPPO官方称解散哲库是因为全球经济和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非常像托词,因为表述太宽泛了,任何一家公司选择关闭业务都可以套用这个万能理由,另外OPPO宣称的3年500亿投入,实际投了多少在哲库呢,也是要打问号的。

天眼查查询显示,成立于2019年的哲库科技,由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1000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5000万人懂币,而OPPO创始人陈明永,同时还兼任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欧加成员中,OPPO是首屈一指的排头兵,表面与OPPO平行的ZEKU,实际上是OPPO的下属成员——主要为OPPO服务。


哲库成立满打满算4年左右的时间,公司最大头的消耗自然是研发投入,而研发60%以上的大头,都是工程师、专家们的薪酬开支,这个不论是在哲库还是在华为海思,都基本如此,人才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该砸的钱少不了。

以哲库3000员工来估算一番,假设员工的均薪为60万(80%为拿高薪的研发工程师团队,还有20%为行业正常水平的行政、营销、法务等团队),算上年终奖等综合下来,那么一年就是20个亿+,3年多下来叠加社保公积金成本,满打满算也就是7、80亿左右;


算上公司的运营支出与办公地房租物业管理成本,按一年5个亿(上海、北京、成都、西安有总分公司或子公司)来算也是够够的,加起来也就是100亿左右的投入;


Arm的ARM IP核授权费和EDA软件的版税,三年下来算它顶破天10个亿,再算上tape out(专业术语:流片)的成本,以马里亚纳X和Y以及电源管理芯片SUPERVOOC S来估测,一次1000万美元,加上4nm AP的流片,一次2000万美元撑死,这些必要支出,再算它个10亿。

那么这3年多以来,OPPO流入到哲库的真金白银,撑死应该不到150亿的上限,距离OPPO计划内的3年500亿还差得有些远,什么个意思呢?也就是说3年多只花了不到200亿,完全在OPPO可承受的财力范围内。

OPPO真得想让首款4nm AP落地,完全有能力撑到年底的量产!

据@手机晶片达人 @机海风云等大V的早前爆料,OPPO在6nm的马里亚纳X之后,最大的重头戏项目便是4nm的AP(命名暂不详,也许会延续马里亚纳的代号),而且已在2023年3月左右实现了流片(tape out)并且不出意外,下个月就能实现回片(wafer back)了,也就是说回片之后,年底就能量产,明年初,搭载OPPO首颗自研AP的手机就要上市,如此重大的战略计划,居然在回片前夕戛然而止,这不是儿戏是什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哲库工程师张翔(化名)称:“公司已 经在2、3月份流片,还有一两个月就可以回片,确实到了见证成果的时候”。

另据《虎嗅》报道,接近哲库的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应用处理器(AP)刚刚完成流片,按照计划表,WIFI、蓝牙和gnss定位的融合芯片也会在8月份开始流片”。

也即,在NPU、电源管理芯片、AP之外,OPPO还计划了WIFI、蓝牙和gnss等小芯片的自研,并且排期到了今年的8月份,那在5月12日突然解散公司,多少不合逻辑。

就地解散,员工签订离职补偿协议后,意味着OPPO的百亿投入,基本上打了水漂了,研发成果被封存,再无迭代的可能,放弃自研,OPPO后续也将成为一个“组装厂”,这种自矮半截的行动委实反常。

高通真的该背锅吗?

OPPO别说4nm还未量产上市,就算上市了,能造成实际打击吗?

华为的麟麟9000,当时做到了在制程工艺、CPU峰值性能和Modem通信性能等多个维度的领先高通同期的骁龙865,也是国产芯片设计史上,首次出现参数与跑分和综合体验PK反超高通的案例。


麒麟9000这种级别的SoC才有资格说对高通产生直接压力。

中国信通院近日公布了2023年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最新排名,华为无悬念蝉联第一,实力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高通和排名第三的三星,OPPO排名第9,正因为华为成为事实上的5G标准引领者,它才成了老美的眼中钉,而OPPO虽然有一部分5G专利,但是在华为、高通、三星、中兴、LG和诺基亚等专利巨头面前,就不值一提了,所以,老美并不会忌惮OPPO在5G领域的自研技术。


5月16日,#OPPO德国官网几乎清空#的话题空降微博热搜,而原因指向2022年OPPO与诺基亚的通信专利战被判败诉,也就是诺基亚认为OPPO侵犯了自己的4G、5G专利技术,向法院起诉了OPPO,最终法院裁定,授予OPPO停止令,相应的手机也就无法在德国市场销售了。

对OPPO而言,这显然是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同时也说明,OPPO的通信专利话语权远远未到能跟巨头平等对话继而进行交叉谈判的程度(与华为的那次交叉除外,毕竟都是国内友商,出了国,抱歉,只能看谁的拳头更硬了)。

那也就能得出一个粗浅的判断了,既便明年Q1,搭载自研4nm SoC的OPPO新机上市,也断然不可能直接被老美制裁,因为SoC层面,你的CPU、GPU和5G基带(从联发科定制)的性能与高通8 Gen 3存在明显的差距,而且你的高端机上仍然会采购高通最新的SoC,这对高通有半点伤害?

高通的大客户非常稳定,三星、华为、小米、OV、荣耀等,都是基于高通算力平台搭建了整体的技术体系(三星还有自家的Exynos与自研基带,但近2年几乎只做高通版,明年有望欧版重启),不可能因为OPPO自研了4nm,就切换,今年Q3台积电的3nm就要首发在苹果A17身上亮相了,明年高通不出意外也将会是N3E制程工艺,出道即领先。

至于自研的WIFI、蓝牙、融合定位等芯片,其实高通提供的标准套件中,都几乎包圆了,甚至某些国产厂商热衷自研的ISP,性能并未比高通SoC原生的ISP更有优势。

当然了,如果发散思维,笔者能想到更远的一层是,高通虽远不至于你研发个AP就大动肝火,介因为OPPO的4nm基带合作的对象是联发科,联发科是高通的直接竞争对手,高通不开心倒也不排除可能性。

江湖传闻,vivo曾经宣传天玑版某型号手机后,遭到了高通的变相警示,后来就鲜见天玑版的宣传物料了,当然此处有待考证,看看就好。

谁才是哲库折戟的“最大不可抗力”?

欧加或者OPPO的老大才有拍板解散的权力,而陈明永挥泪斩哲库,显然也是欧加投资人一致通过的决议(包括大洋彼岸的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股东们都投票同意解散了,纵使大罗神仙,也难改哲库终结的宿命,所以笔者并不同意阴谋论爱好者所谓的老美暗中作梗迫使哲库不得不关停一说。

更可能的真相是,欧加的高层、决策者们基本都无芯片研发、管理相关的技术背景和管理经验,本质上属于“外行领导内行”,虽然哲库的刘君和朱尚祖是芯片行业老兵,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公司的生杀予夺大权,只能听从并执行陈明永等高层的号令。


OPPO作为老牌制造大厂,工厂管理经验那是妥妥滴一等一的资深行家,但是工厂能管好跟芯片设计公司的项目能统筹好完全是两码事,或者需要两套不同的经营管理逻辑,而目前的线索指向,OPPO虽然重金招兵买马,但是并没有放太多的权力给到哲库的管理层,哲库本质上还是听OPPO管理层行事,指哪打哪,说停就停。

决策者的管理风格与意识形态,自然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员工的认知,或者说本身就成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你比方说,哲库宣告解散那一刻,在某社交平台,有认证为OPPO员工的网友称“招一堆PPT大神吸OPPO基层员工的血,再接着被骗钱明年OPPO的根基先倒了,看谁还能给他吸血。”


诚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OPPO而言,虽然财力算得上雄厚,比如广告投放历年来都是名列智能手机行业前三甲,但是毕竟主要的造血业务只有手机一项,眼看着哲库烧钱像无底洞,商业回报遥遥无期,加上整个手机行业尚未实质回暖,也就不想救了。


从纯商业角度,OPPO或许也没有错,甚至付出了百亿的代价,至少,在尝试自研攻坚道路上付出的努力,至少为中国的芯片设计保留的人才火种,都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但是,从长远的科技自主竞争力角度,OPPO在战略定力、执行力层面,与华为确也存在客观的差距,这一点,需要认清。

OPPO式迷茫:自研方向真的错了?

上百亿砸下去了,马里亚纳NPU对于影像实力提升,当然是有一些作用的,只不过,消费者层面感知不强,Find X6 Pro在与同档次对手vivo X90 Pro+和小米13 Ultra的综合PK上,并未能胜出,基本上,三家是各有所长,而vivo和小米,并未有自研的NPU芯片加持,OPPO的NPU已经优化了数年之久,其实已经说明边际效益远低于预期。

目前在京东平台,三款同档次高端旗舰的评论量都维持在2万+的水平,基本上谁也没有拉开谁,也就是说,有没有这个NPU,对于销量的转化,并未有实质的贡献,甚至没有搭载的一英寸大底IMX989和首次回归的潜望镜来得直接。


眼看NPU提升不大,4nm真量产开售,竞争力也可预期不如高通联发科三星,手机最终卖不动的话,商业回报远远不法摊薄研发成本,如果不刹车,到明年,哲库只会亏得更多,OPPO只会更加肉疼,或许这才是段永平所谓的“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的最好注解。

时光倒回6年前,或许小米早早预判到搞不定自研5G基带,单搞CPU自研,性价比太低,遂才浅尝辙止,叫停了澎湃S2项目的开发,转向拥抱电源管理类芯片的研发,而自从小米坚定地拥抱高通后,几乎年年都是高通骁龙旗舰芯片的全球首发大客户。

OPPO、vivo、荣耀甚至当下的华为等,似乎也只能选择这条路了。

但,自研CPU、GPU真的就毫无意义了吗?

非也!

华为如果没有经受住K1V1、K3V2的发热卡顿兼容差难用……煎熬,会走上麒麟910~990的快车道?会最终凭麒麟9000扬眉吞气,大杀四方?十年饮冰,未凉热血,自研芯片的路,华为拼了十年!


当下,我们与高通、三星、联发科等Fabeless或IDM巨头诚然在IC设计水平上存较大差距,但是,如果不做,就会永远不如人家,就只能永远采购别人的SoC,核心命脉把控在别人手里,如何自主?如何高端破局?如何差异化?如何做到硬软件的完美体验?

苹果逆天的高售价,却从不担心业绩,甚至iPhone 15初期备货都达到了9000万台,背后的逻辑还不够清晰吗?因为它有自研的强大A系列芯片,有自研的强大iOS生态系统,当然,强如苹果,也一直在看高通脸色,忍气吞声高价采购高通的基带与技术方案。

因为,自研基带,太难了!


苹果收购了前英特尔的基带部门,到今天,自研5G基带还在难产状态,iPhone 15系列仍然搭载高通的基带,智能手机又不同于MP4和平板,通讯才是它的第一要义~

冲击高端,没有自研SoC的能力,等于虾扯淡!

苹果、三星、华为这三大公认的高端巨头,哪一个没有自研SoC的能力?除了苹果之外,华为和三星还捎带把自研基带给包圆了,因为技术逻辑摆在那里,唯有自研,才可能实现最深度的软硬件融合,才可能带给用户最好的使用体验,才可能获取更多高端用户的青睐,才可能收获更大的供应链话语权。

虽然基带自研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是地狱级难度,而且除华为外,小米OV荣耀基本都是尚未涉猎的无人区,但是,这跟AP自研没有必然联系,你搞不了基带,可以继续搞CPU、GPU的自研,如果这都放弃,只在NPU、ISP、IC等外围芯片上小打小闹,那凭什么让消费者为你的溢价买单?


据Counterpoint统计,2022年全球最畅销机型TOP 10中,有八款来自iPhone,2款来自三星,国产品牌没有一家上榜,没有当家主打的明星机型,靠机海战术利润也不过是人家的零头,这能怪用户吗?

赢者通吃,高通的CPU、GPU、基带、蓝牙&WIFI、音频芯片、ISP、AI算力基本是一条龙打包了,CPU和GPU放弃自研,那么其余的小芯片自研意义其实已经不大了,孰轻熟重?

是永远甘当高通的“提线木偶”?还是当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持续发力自研?

我想这不止是OPPO,而是包括小米、vivo、荣耀、魅族等一众国产手机厂商,都需要思考的终极命题!





参考资料:

公开财报、调研机构公开数据、天眼查、中国信通院等,部分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