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3年前4月走访观察:经济确实回暖复苏了

2023/5/16 17:35:00

从2023年1月开始,我恢复了在全国各地的走访工作。

  在走访的过程中,一直有人问我:“咱们的经济到底有没有复苏回暖?”

  我说,这个问题太大难以回答,而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都是公开的么,自己看看就行了。朋友们坚持说,还是想听听我的所见所闻。还有一位朋友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人患上了一种“病”:只要是官方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一概不信!

  今天,我试着聊聊这个话题。我先说三点前提:

  1、本文得出的一切结论,仅仅代表我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

  2、最近四五个月,我走访了十几个省市,其中既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也有湖北、湖南、内蒙古、河北等位于不同区域的省份。我走访的场景包括商业中心/街区、景区、交通枢纽、企业写字楼、工厂、田野、农业合作社、商超零售等等,以商超零售为例,除了市区的品牌超市,我也会去周边集市走访、乡村夫妻老婆店等等对照来看。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的访谈对象包括驻村书记、工厂厂长、企业高管、种地农民、小商小贩、农业带头人、直播机构负责人、慈善机构负责人、新型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等,尽可能涵盖更广阔的人群。

  3、我没有就职于任何单位和机构,也没有从包括社科、统计、经信等相关部门拿过项目经费和赞助,完全独立、自主完成走访、分析工作。说明这点,不是为了标榜我的结论客观,只说明走访过程中没有外力干预,能写出来的就是真实看到的。

  好了,话不多说,我先来说结论:2023年,中国经济确实回暖复苏了!

  备注:这里的回暖复苏,是和过去疫情三年期相比,而不是和2019年的历史高位相比。


  有这个结论,一是基于我自己的走访和观察,二是基于官方的权威发布,三是基于市场第三方数据,多方交织、佐证得出的结论。

  一、先来说我自己的走访和观察,内容太多,我尽量挑几个典型场景。

  在武清和北京通州的交界区域,昔日绝迹的小商小贩重新归来,烟火气弥漫道路两侧,我购买了一些当地农民种植的大棚蔬菜,满载而归;在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包括阿迪达斯、Gucci、呷哺呷哺等在内的门店排起了长队,我因为无法忍受Gucci门店的排队人流放弃购物。

  在保定满城区走访时,进入大册营地界,我被堵了半个多小时,一动不动。为什么堵车?因为当地几乎每个工厂都开足了马力来生产生活用纸。在大册营街道上,我看到一辆辆载着盘纸的卡车缓慢前进。

  在东莞斯凯奇工厂走访时,我看到有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梦饷爱豆(类似淘宝客的一种推广人士)前来参加活动,他们通过在梦饷科技平台开店赚钱,帮助斯凯奇在短短几天内实现了3300万交易额。

  在重庆綦江区走访时,进入中坝村村委会,坝坝直播间映入眼帘。这个直播间培育了很多村里的网红主播,在中坝村,主播们又从直播间走向田间地头。“一手插秧,一手直播”成为亮丽的风景。这种更具临场感的直播形式,深受网友喜欢。往往水稻还没成熟,这片土地的粮食就被网友抢购买走了(预售制)。有一位农民主播告诉我(所有的主播都来自本村村民),他们种植的优质稻绿色无公害,纯生态没有深加工,还要再经过人工筛选,以确保品质甄选。市面上普通的大米三五元一斤,他们可以卖到六七元一斤。

  在湖北宜昌秭归县走访时,了解到当地支柱产业是柑橘(秭归脐橙)。秭归嘉鲜合作社负责人颜义告诉我,他们积极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年景好的时候年收入能达到100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销售额来自于互联网平台。加入合作社后,农民可以选择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模式,而且不用发愁销路,只要橙子熟了社里会负责销路。随后我又和当地几位村民聊天、拉家常,了解村民的实际收入情况,村民给我讲述了这几年村子的变化,大家对今年的发展都信心十足。

  在山东潍坊走访时,我重点去了各县镇下面的村子里。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道路全面畅通,因为疫情阻隔出门需要绕远路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各类生产资源要素有序流通。在这些村镇,没有看到荒芜的土地,村容村貌整洁,村外小麦长势良好,各地均采用现代化设备进行种植、杀虫、灌溉等工作。在潍坊地区,我用无人机拍到了规模惊人的蔬菜大棚矩阵,走进一个大棚,有村民正在培育改良蔬菜。


  在深圳走访时,有朋友帮忙组织了六七个创业者进行座谈。这些创业者都表示,“今年是搞钱的一年”。别小看深圳的创业者开始搞钱,他们这个群体往往是经济发展好坏与否的晴雨表,当他们要开始搞钱的时候,最起码今年大家的信心回来了。

  在内蒙古走访时,中午1点饭时已过,克旗经棚镇上的几家餐厅依然食客爆满。

  ……

  上述场景,是我这几个月所见所闻的冰山一角。城市久违的大堵车开始上演、餐厅订不到位置、酒店满房、网约车打车难等等情形都是我外出走访时的常态,这些常态都可以看作经济回暖复苏的重要参考。

  二、再来说说官方的数据

  (再次提醒大家,不要轻言不信官方数据)

  官方的数据有很多,以下几个领域的数据,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2022年四季度为下降2.7%,增速为近七个季度新高。其中3月份市场销售增速明显加快。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为2021年7月份以来首次。


  日前,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发布了网约车4月运营数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4月共收到订单信息7.06亿单,同比增长48.3%。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快递业迎阶段性回暖趋势。今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比2022年提前了2天,超过200亿件比2022年提前了6天,超过300亿件比2022年提前了18天。截至5月4日,202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

  一季度,我国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比上年四季度增速回升7.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3%。根据中电联预测,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约9.15万亿千瓦时,全年增速在6%左右。

  这些数据相互交叉、印证,可以更清晰地看清今年经济的回暖情况。

  三、还有第三方行业数据佐证

  社区营销研究院上月发布的《2023社区电梯智能屏广告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品牌投放规模以4倍速强劲反弹,企业愿意投放广告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复苏态势,也反映了各方看好中国经济复苏,期待享受中国经济复苏的新红利。

  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3月,国内ToB数字化行业融资63次,较1、2月份有所增加。

  艾瑞的另外一份报告显示,2023年Q1有投放网络广告记录的广告主数量由1月的4829家增加至3月的6034家。分行业来看,投入指数较高的大行业类别仍集中在网络服务、IT产品、交通、食品饮料和化妆浴室用品类,网络服务类行业广告主以227707万的投入指数居于首位。

  另外,过段时间企业会陆陆续续发布1季度财报,到时候会有更多更直观的数据供我们参考。

  写在最后:很多时候,不好的只是你自己,不是大环境,“大环境不好”只是我们拒绝努力的借口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