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达摩院放弃的自动驾驶,加入菜鸟后急需自我造血

2023/5/16 0:02:00


节点财经获悉,阿里达摩院正进行组织架构大调整,其中长期不能“自我造血”的自动驾驶实验室将并入菜鸟集团。随后据阿里巴巴官方确认了此消息,理由是“因业务需要”。

随后界面新闻报道称,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总共约300人,此番该部门虽然被归入菜鸟集团CTO下属技术团队,但是仅有近80-90人转入菜鸟集团,其余近200多人被裁,占比约70%。新的自动驾驶团队将由P9级别的卿泉(花名)带队,其之前为团队的算法一号位。

被裁员工的补偿方案分为两种,其一是本周五离职,可拿“N+1+1”(两个“1”分别为过去12个月平均工资以及每月基础base)和假期补偿;其二是下月离职,补偿方案为“N+1”。除去社保之外,两者的大致区别在于,下月离职的员工有缓冲期用于转岗或找新的工作。此外,达摩院对于团队中的应届生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阿里自动驾驶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实验室前沿科技探索,转入了场景业务落地实战。也可以理解为,这是阿里自动驾驶一系列变动震荡的后续。

但值得一体的是,自动驾驶团队并入菜鸟集团后,达摩院本身不再保留业务和团队。一直以来,达摩院都是阿里旗下的智慧大脑。而一项研发从实验室走到商用,往往会遇到诸多难题。以科学为出发点的达摩院很可能在商业落地等方面无法满足阿里主要意志。

这一变革之后,阿里的自动驾驶不再是一种科学探索的项目,而是隶属于菜鸟——这个以物流为方向的业务部门,手中所掌握的、可以变现的技术和场景。

这可能意味着,即便阿里没有放弃自动驾驶,但未来这一职能一定会围绕着商用和落地进行。

(文/零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