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1.0数字化到2.0智能化,孩子王迎来KidsGPT时代

2023/5/15 14:01:00

为了能够与广大投资者们更充分地沟通交流,近日,母婴行业头部企业孩子王正式召开了投资者交流说明会。

回看过去,受益于母婴消费升级和育儿理念变化,即便是在2022年消费大环境整体遇冷的时代背景下,母婴行业需求也始终保持着极强的市场韧性。而如今,随着我国消费经济的整体复苏,母婴市场再一次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反映到孩子王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方面,2023年一季度,孩子王营收基本持平,归属净利润同比大增123%,大幅度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

或许正因如此,无论是行业外界还是资本股价,对孩子王本次的业绩表现都释放出了明显的看好信号。那么作为孩子王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二份主要财报,其究竟给资本市场透露哪些投资信心?而外界一直好奇的孩子王领跑母婴行业十四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借着本次的业绩说明会,或许能说明一二。

蛰伏期蓄力,新的春天正在到来

如果只是从最直观的营收、净利润规模和增速来看,受宏观环境影响,2022年孩子王的确比之前出现了短暂的波动,但是在业务布局方面,孩子王的同城数字化到家服务、私域打造和全场景运营、深耕单客经济和差异化供应链等方面却又亮点纷呈。

所以,想要真正判断一个企业到底有没有“金刚钻”,其实应该看今年一季度的表现。

从数据详细来看,2023年一季度,孩子王实现营收20.96亿元,归属净利润达到了759.3万元,同比增长123.41%,表现出了强烈的回暖态势。

很明显,外部市场消费环境一旦重回正轨,孩子王便迅速实现了复苏性增长,这就意味着孩子王的行业核心竞争优势并没有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继续深入财报来看,一方面在运营端,2022年孩子王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6.19亿元,甚至比营收规模更高的2021年都要好,这同样也很能说明孩子王作为母婴行业头部企业的增长韧性。

此外在全渠道经营方面,去年孩子王在同城数字化即时零售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最直接的表现是在线下门店网络建设不断增长突破的基础上,2022年孩子王的线上及O2O收入占比获得了持续提升。

公告显示,孩子王的O2O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11.3%猛增至2022年的41.5%,线上收入占比也从2019年的16.5%直接扩充至2022年的50%。2022年,孩子王的母婴商品线上销售收入占母婴商品销售收入比重为49.97%。

另一方面在市场端,孩子王透露出的极具想象力的市场优势是会员数的高增长。

一直以来,以用户为中心,深耕单客经济的会员模式都是孩子王领跑母婴行业的杀手锏之一。

截至2022年12月末,孩子王的累计会员人数已经突破了6000万人。其中,黑金Plus付费会员年数同比提升25%,而黑金Plus会员单客产值为普通会员的13倍。

除了这些,在私域运营方面,孩子王现在已拥有了超5万个企微私域群,1000万私域流量用户,并且在2022年孩子王的社群交易额还实现了同比增长15%。

要知道,一个会员数量持续增长的企业品牌,背后往往潜藏的是市场对其是接纳而非排斥的态度,对应的其就可能拥有着更多的盈利空间。

同时结合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孩子王包括营销费用在内的三费都出现大幅缩减,但是在这一基础上,其拉新人数却依旧保持着高增长,并且人均消费水平更高的黑金Plus付费会员数也出现了增长态势,这再一次说明相比其他母婴品牌,市场消费者对于孩子王的品牌认可度和关注度要更高、更具粘性,同时也意味着总体人们愿意将金钱花费到孩子王的品牌产品上去。

所以相应的,一旦消费市场回暖,孩子王的业绩表现很快就能实现复苏,甚至是收获更大的市场反弹增长。

数字化升维,孩子王进入智能化的KidsGPT时代

俗话常说“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

那么孩子王在困境中蓄力、在逆境中成长,甚至是领跑母婴行业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在5月9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孩子王给出了答案。

作为母婴行业龙头企业,孩子王一直以来都选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秉承着“科技力量+人性化服务”理念,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努力为中国亲子家庭提供一站式的购物及育儿成长的优质服务,这是孩子王的长期奋斗目标,也是品牌愿景。

为此,孩子王创新性地采用了“商品+服务+社交”的运营模式,在提供母婴商品及服务的基础上,以情感为纽带,以线下活动为社交载体,充分发挥大店场景化优势,构建了丰富的消费场景,并通过单店每年举办数百场孕妈妈、儿童互动活动,为亲子家庭构建多样化的互动社区,可同时满足消费者购物、服务、社交等多重需求。

2022年,孩子王举办互动活动的场地已超过20万场,互动人数更是超过了300万。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亲子家庭更多样更高维度的需求,孩子王还依托仓网布局+门店场景+确定性配送服务,基于快、近、扎根本地的特点,在全国同步启动了自主研发的同城即时零售的全链路数字化系统,逐渐实现了B2C+O2O的销售闭环。

目前,孩子王已经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实现了5公里2小时达的迅捷服务,直接为孩子王产生了数十亿元的增长助力,这一点在前边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论证。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既然身处在传统色彩极强的母婴行业,为什么孩子王还要如此重视同城数字化、数据驱动,甚至是数字化2.0时代的智能化探索呢?

答案在于,现在的数字化、智能化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或工具,而成了最高维度的用户体验。也就是说,今天中国的数字化真正意义上让消费者掌握了知情权与主导权,更好的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

所以在ChatGPT崛起的当下,作为拥有着技术优势和在母婴垂直领域深耕14年,通过6000多名持有国家育婴师资质的专业育儿顾问,不断为千万会员亲子家庭提供深度服务而积累了庞大的优质母婴知识库的基础上,孩子王在母婴服务1.0数字化的探索前进中,也自主研发出了KidsGPT——AI育儿顾问大模型,并由此开启了2.0的智能化时代。

目前,孩子王打造的科技化育儿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产品KidsGPT,通过不断学习和进化,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母婴专业知识输出能力及用户信息安全保护能力,而且还实现了智能AI对话、AI绘图、AI商品及服务推荐等多种功能。同时基于孩子王强大的数智化能力,未来母婴行业里独特的场景、数字化能力和育儿顾问等专业服务,也有机会在后续实现全部自动化,育儿顾问的服务将向更深入的产品化转化

据了解,孩子王的AI育儿顾问大模型KidsGPT已经在社群互动的场景中通过了内部测试。经测试,KidsGPT能够满足0至14岁孩子及准妈妈的各项所需,由此还获得了会员们的一致好评和喜爱。所以,在今年六月一日孩子王六一童玩节期间,孩子王的AI育儿顾问大模型KidsGPT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为超6000万的亲子会员家庭提供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最后,在自有品牌和供应链层面,孩子王的制胜策略是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和全球优质产能共创解决方案。在自有品牌的构建上,孩子王已拥有贝特倍护、初衣萌、慧殿堂、柚咪柚、植物王国、可蒂家和VividBear七大品牌,涵盖了用品、玩具、内衣家纺、饰品等多个品类。据孩子王透露,在2023年,其自有品牌将实现供应链由“供”向“链”的转变,通过品类聚焦做减法,打造差异化爆品和极致单品效率。

在供应链方面,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孩子王已经完成了差异化供应链体系的初步搭建,全年差异化供应链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24%,占比超7%。此外,孩子王在不断加强与各类母婴品牌商合作的同时,还建立了供应链管理体系的评估矩阵和全球优质供应链合作伙伴集群,未来将合力建构兼具成本优势的差异化产品。

由此可见,孩子王穿越周期困境、领跑母婴行业的秘密便是立足于“本地亲子成长服务+同城数字化即时零售+全球优选的差异化供应链”三大定位不断做深做透的基础上,紧跟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潮流,在不断创新探索母婴行业智慧服务方面发展潜力的同时,引领行业、升级产业。

回头来看,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立足点上,孩子王逐渐构筑起了一个牢固的商业护城河,这实际上才是孩子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写在最后:众所周知,资本市场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

作为真正有成长性的母婴头部企业,现在孩子王其实已经呈现出了“筑底期"的特征,随时可能脱离底部区域,出现向上突破的趋势。

事实上,从2021年上市,在三年宏观低迷期里孩子王尚且能做到现在的业绩表现,那么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复苏,进一步卸下了成长枷锁的孩子王或将地迎来一波更强势的反弹性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