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徐雷往事:2011年就规划电商极致用户体验体系构建

2023/5/12 17:05:00

2011年9月,我加入速途网络。由此,我这位自媒体行业的“老人”,切换身份,变成了新媒体行业的“新人”。

  一切,从零开始学习。

  当年10月底,有一天下班后孙杰神秘兮兮地对我说:“今天我去采访徐雷,也带你见见世面。”

  “谁是徐雷?”

  “你先请我吃饭。”

  就这样,孙杰诓了我一顿饭,带我去了北三环DoNews总部,参加5G白话,见了徐雷。

  请允许我描绘下当年的徐雷:三十多岁年纪,头发蓬松,佩戴长方形黑框眼镜,近囧字眉,留着一缕文青胡须,右手戴着手串,顾盼间颇有威姿。

  当时,徐雷刚刚从京东离开,加盟百丽旗下的优购网。在这家日订单只有3000单的卖鞋网站,徐雷职位是CMO,负责市场工作。




  当天主持活动的是零零发,另一位对谈嘉宾是洪波。面对零零发的每一个提问,徐雷总能不加思索精准回答,仿佛面前有提词器一般。其实我们都知道,在那个颇显简陋的活动室,莫说提词器,就是照稿念也容易穿帮。

  在徐雷和零零发、洪波三人对谈之际,孙杰运指如飞敲击键盘,以近乎今天科大讯飞语音转文字的速度,记录下了这场精彩对谈。

  我总结了徐雷的几点干货分享:

  1、正道成功,不做虚假数据。徐雷说,优购网虽然数据不大,但我们要不就不说,说的就是真的,我们相比这个领域其他网站还差很多,但更注重货品质量。

  2、一定要自建仓储。

  3、不打价格战。当时有不少电商网站靠打价格战出位,徐雷却说:“大家貌似看起来是卖鞋的,但是用户群不一样。我定位中高端的产品。”并且,徐雷还揶揄其他公司“他们的产品宽度会更大。”

  4、放在更长的时间线看待事物发展。徐雷认为,做电商是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中国经济的情况运营成本会越来越高,如果能跑赢成本增加,你就赢了。我们现在不是跟竞争对手竞争,而是和时间赛跑。如果有兴趣看的时间长一点,可以看出很多有意思的现象。

  5、极致用户体验,并且找到效率和体验的平衡。徐雷说他在优购网的重要工作就是优化用户体验的指标,有40多个指标,基本上从用户一到网站,直到完成订单(包括售后),每一个环节都要提高用户体验。当然,有时体验和效率是矛盾体,要找到平衡点。

  6、三类分类法。徐雷认为商品有三大类,分别是标准化;半标准化产品,有强烈的季节因素影响;非标准化产品。标准化产品一定毛利很低,价格变化不会很频繁;半标准化产品毛利很高,加价率3-5甚至5-7倍。做标准化产品,容易成长为巨头;做半标准化产品,一定要提供毛利率。

  大家有没有发现,徐雷当年在优购工作时,所论述的这些理念和方法论,不就是后来在京东工作时的具体实践吗?



  比如自建仓储,后来京东之所以能稳居中国第二大电商,并且口碑上稳稳压过对手,自建物流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比如从体系化层面思考用户体验,京东后来做了大量工作。现在京东通过“全链路服务”带来售前、售中、售后全周期保障,让消费者全程购物无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徐雷并不是先知先觉,而是把自己说过的话变成现实而已。

  写在最后:最后聊聊这次许冉接替徐雷担任京东CEO一事。

  首先要恭喜京东许冉(Sandy),五年内完成四级跳。财务副总裁→高级副总裁→CFO→CEO。

  作为京东的老人,徐雷此时卸任,功成身退,完成了历史使命。在京东工作十几年,尤其在近年掌舵京东期间,徐雷带领京东由一家千亿级的公司成长为万亿级的公司,居功至伟。年届五十的徐雷,是时候该享受人生或者开启新一段人生了。

  另外,外界普遍认为刘强东本人回归的意味更加浓厚,或许将更多出现在业务一线。这是一种错误认知,刘强东未来会事实上掌舵京东,并且在战略层面规划京东发展,但不会回到一线。未来,许冉会代表京东,在各大公众场合抛头露面,输出京东最新价值理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