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降价,腾讯落后,运营商狂飙,云计算混战谁能笑到最后?

2023/5/11 21:17:00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如果要问哪个赛道最红火也竞争最激烈,云计算市场肯定是其中之一,作为各家大厂都不遗余力发力的赛道,云计算始终被大家关注,就在最近云计算的各种消息引发了整个市场的热议,一方面,阿里云出手引发了市场的价格战,另一方面,市场大幅度波动,腾讯跌出前三,运营商开始突飞猛进,很多人都在问云计算混战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一、阿里降价,腾讯落后,运营商狂飙的云市场

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88.4亿美元,增长24.5%。虽仍保持增长,但过去3年公有云客户缩减支出,云计算厂商缩减投资预算,使得增速低于此前预期的 30%。

值得注意的是,增长放缓之际,竞争并未放松。报告调研的厂商份额显示,IaaS+PaaS方面,阿里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和AWS排名前五位,其份额分别为31.9%、12.1%、10.3%、9.9%、8.6%。IaaS则和IaaS+PaaS市场排位保持一致,五大厂商分别为32.6%、13.0%、11.8%、9.2%、7.9%。

其中,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前五大厂商的份额与排名出现大幅变化。腾讯首次跌出前三,其IaaS+PaaS份额从11.1%减少到9.9%,排名从第二降至第四;取代其位置的华为云IaaS+PaaS市场份额从10.8%增加到12.1%,排名从第三升至第二;天翼云IaaS+PaaS市场份额从8.9%增加到10.3%,排名从第四升至第三;此外,阿里云市场份额排名虽然依旧保持第一,但其份额从 36.7%减到 31.9%。


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研报显示,2018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中,腾讯云拥有16.5%的市场份额,收入环比增速为34.3%,排在份额40.5%的阿里云之后,位列中国市场第二。

而就在前不久,三大运营商也无不展现出自己的野望,据界面新闻的报道2022年,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都取得了翻倍增长。财报显示,2022年中国移动云业务年营收达到503亿元,增速超过100%;中国电信天翼云收入达到579亿元,同比增长107.5%;联通云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21%。

不仅如此,运营商对云业务展现出了更多势在必得的野心。4月25日,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理吴世俊对媒体透露,移动云将在未来三年力争突破年营收1500亿元。4月28日,中国电信方面在数字中国云生态大会上进一步重申了天翼云的目标,将在2023年实现营收突破千亿元。


二、云计算混战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计算市场成为了各大企业争相布局的重要领域。在中国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等企业占据了头部优势,而三大运营商也开始集中发力云计算,试图在这个领域分得一杯羹。面对着云计算市场的此消彼长,很多人都在问我们到底该怎么分析云计算市场的变局?云计算如此激烈的市场混战,谁才能是笑到最后的那个?

首先,三大运营商开始全力冲刺云计算。从数据上就能够看的非常明显,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IDC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前四大云计算厂商: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合计增长9%。而三大运营商的公有云业务增速均超10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这其中,天翼云与移动云已经和市场头部企业无限接近,处于紧追不舍的状态。

一是三大运营商的宽带天然优势非常明显。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宽带网络的支持。而三大运营商作为国内宽带市场的主导者,拥有庞大的带宽资源和基础设施,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87亿户,比 2021年底增加5117万户。其中FTTH/O用户总数达5.56亿户,比2021年底增加5123万户。而这多达5.87亿户的用户绝大部分都是三大运营商的用户,有这些用户基数存在,三大运营商想要发展云计算至少在带宽这个层面就具有其他竞争者难以比拟的天然优势。此外,运营商的机房遍布全国各地,几乎在各省的主干网分布点三大运营商都布局了数量庞大的机房,这些机房只要稍一改造就可以轻松上云,然后就可以提供高效的云计算服务。因此,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这种天然优势其他竞争者可以说难以望其项背。


二是政企上云的红利运营商可以说先发优势明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政府行业趋势洞察报告(2022年)》指出,2021年,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到802.6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3.9亿元。可以说,为了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我国在大力支持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上云。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政企上云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而三大运营商本身就是国有企业,又是工信部支持的云计算国家队,具有很强的先天背景和资源优势,可以为国央企提供专业的云计算服务,运营商的背景作为“云计算国家队”对国央企天然具有说服力。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在2021年全国公示的超1亿元的政企数字化大单中,三大运营商合力拿下了超过200个订单,其中中国电信104个、中国移动68个、中国联通34个,相比之下,阿里云与腾讯云只拿到9个。

三是三大运营商亟待通过云计算摆脱管道化困局。随着社交软件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三大运营商在社交软件方面的影响力也非常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中国移动大力发力飞信,还是三大运营商联手推出5G消息,其目的都是为了摆脱云计算管道化的困局,但是从效果来说,这些做法的效果都并不明显,于是云计算就成为了三大运营商翻盘的最大可能,毕竟微软就是凭借云计算实现了逆袭,别的企业也有很大的可能性。


其次,云计算市场已经全面进入竞速赛阶段。虽然,阿里、腾讯、华为、百度处于先发状态,但是三大运营商明显是紧追不舍,目前的格局就是,阿里云占据头部优势,三大运营商后来居上,其他企业都处于高压状态。阿里云在云计算市场中的份额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们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而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市场中的份额也在逐渐增加,他们也在加紧布局云计算市场。同时,其他企业也在加紧布局云计算市场。比如,百度云、京东云等企业也在积极推出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自己在云计算市场中的竞争力。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各家企业都在争夺市场份额和用户。因此,一方面,整个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扩大竞争还在日益加剧。

第三,长期来看,云计算市场的混战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充分竞争可以有效降低市场价格,提升服务质量,用户受益。我们认为各家云计算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是一件好事。只有通过价格战,云计算市场才能进一步发展,各家云计算企业才能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只有竞争才能推动云市场发展的更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需要充分竞争,只有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云计算企业才能够发掘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进而在市场中获得更大的份额和更高的利润。


在这个市场中,只有那些能够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不断降低成本的企业才能够生存下来。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些企业将会成为未来的领军企业,所以,三大运营商的“搅局”不是坏事,我们反而可以更加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73291
    全部文章:102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