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光学影像未来在手机,手机未来在中国

2023/5/10 16:49:00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影像领域非常热闹,除了一加和哈苏达成了联名合作之外,徕卡的CEO和蔡司的CEO纷纷抵达中国拜访自己的手机影像合作伙伴小米和vivo。让人感觉到联名的事情越来越不简单,似乎已经成了这些影像巨头首要关心的业务。

当然,这也并不奇怪,毕竟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摄影摄像都是以手机为主,而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又是绝对的全球第一大本营。如果说光学影像的未来在手机,那手机的未来就一定在中国。

影像普惠时代的大牌联名

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整个社会的改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领域就是影像门槛的下沉,让更多人可以更轻松的拍摄出自己喜爱的影像作品,让社交、短视频等内容领域形成了爆发。随着手机影像的普及,真正的相机影像领域却在不断萎缩,逐渐成为更小众专业的领域,而真正普惠的光学影像发展之路却没有中止,而是在手机上获得了新生。毕竟稍微不错的相机就要万元以上,高端产品的价格更是要十几万甚至更贵,再加上各种不同却依旧价格不菲的镜头,“单反穷三代”的谚语更是流传甚广。

比较而言,手机影像的成长确实是科技进步带给普通人最好的礼物。这其实有点像笔记本电脑的发明,虽然在性能上还无法和顶尖的台式机比较,但因为其无敌的便携性,确实改变了整个社会的工作方式和习惯。

徕卡、蔡司、哈苏都是全球最顶尖的影像厂商,其中徕卡大概是最早进入中国和手机厂商合作的品牌,与华为的联名迄今仍是商业合作的经典,对双方产品的提升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这也使得双方合约一到期,苦苦追寻高端突破的小米就迅速接盘,希望能够同样改变自身品牌的影像水平和高端认可度问题。

蔡司和vivo的合作其实稍晚于华为,还在徕卡和小米合作之前,其中有些不同的地方是蔡司是光学大厂,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学、天文学、半导体等顶级科研领域,如显微镜、数字投影仪的光学模块、天文天象仪等专业设备,甚至我配的眼镜片都是蔡司的。vivo高管也曾表示,vivo拜“光学巨人蔡司”为师,并非留恋过往的品牌残影。蔡司做的也不是相机的小生意,而是光学大生意。

当有人讨论“镜头光学味”的时候,无论是哪一家相机,都脱离不了蔡司的影响和范式。1954年徕卡公司推出里程碑式的Leica M系列,徕卡M卡口系列的镜头供应商正是蔡司。记录人类登月脚印的哈苏相机,当时的镜头也是来自蔡司。而哈苏和一加合作目前还没有特别深度的信息,不过对于一加手机拍照能力的整体提升来说,也是比较明显的。

随着这些大牌影像企业高管的纷纷访华,我相信大家对这两年的合作还是非常满意的,接下来相信还会产生更深的信任和更多的技术交流,甚至可以断言,这些相机厂牌的未来就落在了手机上,如何能够在这么小尺寸的设备上做出媲美相机的效果和水平,把自己的风格和优势延续下去,我想大家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而当这些老牌企业真的把自己压箱底的技术都拿出来的时候,一个全新的手机影像时代可能会就此拉开全新的帷幕。

联名之间有何不同?

大家都是联名,那么消费者更关心的恐怕是联名和联名之间有什么不同呢?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从目前大家发布的产品来看,也基本可以一窥究竟。首先,大家共同都会合作的部分就是品牌和滤镜,这个比较好理解,一个是品牌联名带来的品牌效应,另一个就是各家手机都会有各家合作伙伴的标志性滤镜风格,比如徕卡的经典色调就比较强调厚重,而蔡司的风格往往更加强调质感。这些合作几乎是最为表层也是最直接最简单的合作,是一眼可以看到变化的合作。

在这个基础上,各家又有了不同的方向取舍,比如小米对于徕卡的重视显然高于其他品牌,甚至可以说在围绕徕卡来打造自己的产品,于是就出现了更强调光学影像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全新的13U上几乎从摄像头到CMOS都不计重量和体积的堆到了最佳,试图打造出手机最强的影像能力。

但从华为开始,再到vivo和OPPO(包括一加),大家选择的最终方向还是计算摄影(当然并不是说这几家不重视光学摄影),比如vivo自研的芯片V2和OPPO自研的芯片马里亚纳都是用于影像计算的芯片,反观小米自研的芯片却是快充芯片。这一个路线之争,大概会改变最终的竞争结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手机的体积对镜头或者CMOS还是有很大的局限,计算摄影恐怕还是最后的终极解决方案,尤其是通过多摄像头进光并进行算法合成显然比加大镜头或者CMOS靠谱很多。

但硬件方面却未必真的没有办法增强,不过似乎也只有蔡司有这样的能力,毕竟蔡司本来就是做镜片和镜头的。在蔡司的重要成就中,结构简单、成像质量高,小型轻量的四片三组式的天塞(Tessar)镜头和卓越的镜片镀膜技术-蔡司T*镀膜无疑是最重要的两个成就,而着两个技术都已经在vivo的手机上落地。

所以,我也更愿意称vivo和蔡司的合作是打造了一个真正的vivo蔡司影像系统。这里既有vivo自身的影像技术、芯片算法,也有蔡司的光学镜头和镀膜技术,更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和延展性。

齐白石曾经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一语道破了模仿和创新之间关系。联名这条路确实没错,借助外界资深前辈的力量来提升自己是一条捷径。但最后能否形成自己的风格却是终局,在这一点上,华为和vivo还是想的更加清楚。

比如在和徕卡的合作结束后,华为就推出了自己的影像标准XMAGE,而vivo很早之前就在打造自己的影像风格滤镜,甚至还打造了自己的音乐音效,其高管也表示,vivo没有落入短期营销主义,没有选择“品牌移情”的战术。而是选择“以蔡司为师”的战略,在用户导向下认认真真做研发做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和vivo的发展战略还是更为清晰。

中国手机未来如何破局?

尽管各家都在努力做出自己的合作和创新,但不能不承认的一点是,中国手机市场甚至全球手机市场都在一个下滑和萎缩的过程中。所以如何破局也是每个品牌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单一的影像突破可能不是唯一的选择,更多更开放的合作,可能会成为接下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毕竟品牌联名也不一定非要在影像方面,华为也在介入汽车领域,去做车机和手机的融合。

而vivo也在进行自己的智能生态拓展,不过更早开启智能生态打造的小米却显出了疲态,似乎单纯的智能家居或者生态也不能带来更多的改变。所以这个品牌的拓展空间我想还是要扩大到更多领域,让智能手机破圈融入更多的产品之中。

在这一点上,蔡司还是最有优势的,因为蔡司覆盖的领域可以说是最多也最高端的,比如医学、天文学、半导体、眼镜镜片这些领域,基本都是手机厂商还没有发力进入的领域。如果能够借助蔡司的领域覆盖,让vivo手机进入更多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智能终端首选,也许能有出奇制胜的效果。

比如目前的医疗健康领域,包括视力保护,包括在线问诊,拍照诊断之类的业务都是完全可以和手机功能做整合的。比如XR领域,虽然元宇宙有些降温,但人工智能的崛起事实上为元宇宙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基础,而这也一定是手机作为入口的领域。

vivo品牌副总裁,兼品牌与产品战略总经理贾净东也曾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通过“图灵测试”的优质人工智能时代的逼近,vivo将和蔡司联合研发升级,在摄影场景、健康场景和AI混合生产力场景上酝酿更大的突破。

不过,这也只能说是对未来的一种开放式想象,在当下阶段,谁能够真正确定手机影像最终的发展方向,建立从镜头到算法的最终保准还是首要任务。目前这项工作,华为和vivo还是走在了前列,OPPO后续有待观察,小米完全不同的路线可能会有其他的结果。

总体来看,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又到了一个瓶颈期,也可以说到了一个亟待突破的关键节点,能否借助外部力量加上自身的积累实现一个重大的突破,让手机融入更多场景,成为真正的全场景智能终端,我想还是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和耐心积累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