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社会算力共享按下“加速键”?“业界首个算网大脑”硬核发布

2023/5/10 15:37:00

算力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算力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算力供给方式从单点生态向集群生态迈进,以及以智能化、边缘计算为主的新型业务加速发展,传统云网业务已无法满足多样泛在、即取即用的业务需求,算力与网络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灵活高效的一体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大势所趋。


在近日举办的2023移动云大会上,移动云发布全国首套算网体系,并展示了业界首个算网大脑。算网大脑是算网体系的神经中枢,是对算力和网络资源统一编排、调度的核心系统。基于这样一种强效算网大脑,移动云在业务上能实现怎样的新突破?对此,会上也给出了答案:移动云借助其可提取各行业典型业务场景,构建东视西渲、东数西存、中训边推等东数西算类任务式服务,充分利用闲置算力,降低运营成本和客户成本。

沿着算力网络的演进路径,也为更好地解决在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的当下,云计算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移动云正式发布了面向算力网络打造的新型技术架构体系——“移动云技术内核3.0”,朝着算网一体、实现社会算力共享的目标加速前进。



首个算网大脑发布,技术内核全新升级

算力需求的爆发伴随着诸多挑战,如何汇聚全社会泛在算力资源,优化算力供给,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算力需求,同时保障全链路的安全可靠,成为云计算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正是基于算力市场的迫切需求,“移动云技术内核3.0”应运而生。据发布会介绍,“移动云技术内核3.0”包含基础设施层、算网大脑层、算网运营层三层技术架构体系,具有泛在接入、海量算力、异构协同、能力汇聚、算网大脑、安全可信六大特点,赋能算力、算效升级。

算网大脑可基于对资源的实时感知、智能编排、灵活调度等能力,生成算网服务的最优解,且目前移动云已基于强效算网大脑构建东数西算类、强算AI类、任务渲染类、泛视频类四大典型应用场景,并与十余家国内智算、超算等数据中心开展算力并网。

算网大脑也使得“任务式服务”成为可能,从而盘活社会算力,利用闲置算力降低运营成本和客户成本,让算力加速走向普惠。以算网大脑在浙江横店视频渲染项目中的应用为例,通过算网大脑能力利用西部低价闲置算力实现“东数西渲”,使综合成本下降了14%左右。


建设算网基础设施,优化多元算力供给

高效可靠的网络是提供泛在融合算力接入的前提。“移动云技术内核3.0”以云专网打造算网融合泛在接入,云专网覆盖304个城市,实现数据中心物理互通,可提供百T级的带宽容量。此外,通过将SRv6技术运用于云间互联实现确定性路由,进而又能提供最短路径、最低时延、最低成本等差异化网络服务,最终实现百公里时延低至0.8ms。面向不同场景,移动云还提供云专线、5G云专线、VPN、SD-WAN一跳入云等10余种入云方式,实现最短分钟级开通上云。

云专网之上,移动云通过分布式资源布局海量算力,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八大国家算力枢纽,形成了4+N+31+X分布式资源布局,边缘云全网节点布局超过1000个,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目前,移动云已提供如云主机、裸金属服务器等多种算力产品服务,共计四百多款算力规格。

为了解决多类型算力整合的问题,移动云还首发了COCA(Compute on chip Architecture)软硬一体片上计算架构,并同步发布第五代云主机、云存储等产品。通过COCA架构,移动云旨在打造基于自研可编程DPU、多元异构智能算力、高性能RDMA网络、Diskless存储架构引擎等技术的大模型算力基础设施,实现高性能算力集群化横向融合与垂直抽象,统一实现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管控能力的硬件卸载加速,从而实现云边异构协同,降低边缘业务响应时延,繁荣算力生态。

第五代云主机基于移动云自研磐石服务器+磐石DPU+混元分布式计算架构升级打造而成,较上一代计算性能提升50%,GPU数据传输带宽提升6倍,整机最高达到千万IOPS,支持5000万PPS包转发率,100Gb/s内网带宽;提供全域安全守护能力,支持跨域数据恢复,整机崩溃一致性保护;全栈应用国密算法,芯片级IO流粒度隔离,精细化保障数据安全;支持软硬协同全场景高可用,多可用区SLA达99.995%。

此次发布的另一款产品表现也十分抢眼,移动云自研的云原生数据库He3DB。其采用存算分离多层解耦设计理念,100%兼容MySQL和PostgreSQL,达到百万QPS 性能,实现秒级弹性扩缩容,时延低至毫秒,可满足高等级容灾需求,同等性能场景下,资源使用量降低30%。


全方位防护,护航信息安全

安全是云的根基,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可靠性往往也是客户选择云服务商的重要考量,在这方面,移动云值得称道的首先是拥有运营商级别的高安全性数据中心,省级和中心区域机房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提供7*24小时数据中心安全保障服务。同时,3AZ架构覆盖全国热点区域,实现了跨AZ异地容灾能力。

而基于全栈云原生安全能力体系,移动云则可提供面向多云环境的“端、网、云、数、服”安全防护。此外,依托通信网络内生安全优势,移动云拥有云-网-安融合的运营商级超大规模、跨行业DDoS攻击协同防御能力,以及十亿级威胁情报库,病毒检出率99%以上。

据进一步了解,移动云还打造了国内领先的云安全运营中心(SRC),日均威胁情报检出450余万条,为31省提供一站式托管的专业属地化安全服务,保护电信、政府、金融、电力等行业信息安全。

当前,算力网络正迈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待发掘。自“云改”以来,中国移动依托其在网络、云计算等方面的资源禀赋,持续布局算力网络,推进算网建设和技术攻关,可谓卓有成效。


算网融合的终点,是希望算力能够像日常使用中的水和电那样,让全行业和全社会都能更加便捷地获取。移动云作为中国移动算网布局的关键载体,以“技术内核3.0”的发布为全新起点,或将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迭代、应用创新带来新动力,推动算力网络朝着“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目标更近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