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20年的坚持:青年成则企业强

2023/5/10 9:34:00



北京亦庄,京东集团总部对面,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在被曝光的规划中,这块19.46万平方米的地皮上将建起公寓、幼儿园、电影院、篮球馆,还有一条购物街。这座即将拔地而起的新城,被称为“京东青年城”。



这是京东20年之际,豪掷百亿送给自家员工的一份大礼。近4000套员工公寓及配套场地,满足总部员工的生活需求、就近居住需求以及家庭子女教育需求。同时,京东还特意为初入职场的实习生划出了千套公寓,以缓解他们从学校到职场的住宿压力。5月4日的“京东青年城启动仪式”上,2022年应届生代表,来自京东科技的徐佳乐表示,京东青年城将见证青年人的成长。

寸土寸金的北京,近20万平方米的地皮价值可想而知,这样豪横的手笔可以说是近年来行业内在员工福利待遇上最大的投入了。京东一直在努力帮助解决员工的房子问题,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京东刚刚宣布要投入上百亿元用于为所有快递、客服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这个住房保障基金其实已经是2.0版了,1.0版的安居计划在京东已经运行了十来年,累计帮助3000多名员工实现了购房梦想。

让每一个员工都有坚强的保障,这是京东的信条。去年刘强东正式回归,第一件事就是发内部信,强调给刚刚整编的十几万德邦兄弟们交社保,确保大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就连京东在2023年的新春贺信中都表示:“首先是要让为企业打拼的员工过上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否则商业的成功与否、公司的股价高低没有任何意义!”

把员工看得比商业成功更重要,这不是讲故事、画大饼,这是刘强东和京东一直以来坚持的朴素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赢得他们的信赖,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

01 刘强东的执念

“今天我看了宿舍,气得想打人。”2016年刘强东参观完宿迁客服中心的员工宿舍、大发雷霆的视频让人印象深刻。

刘强东说:“我原来一直说的是高级单身公寓,结果今天看了样板间,里面竟然要准备住八个人。让我想到80年代的黑心工厂给工人住的宿舍。我说了多少遍了,让兄弟们过得有尊严,所有工作满三年的员工,每个人单独给一个房间,你工作满三年大概二十五六岁了,怎么也得有个朋友是吧。”

刘强东想得很简单:“就算我们现在盖的房子住不下这么多人,那就租房子给员工住。”

刘强东对员工福利的执念,是刻在骨子里的。20年前,京东还是中关村一家小店铺的时候,刘强东就给员工在海淀区六郎庄租了宿舍。更早之前,刘强东读大学期间创业开饭馆,还给员工们租大院儿、提工资。虽然饭馆的事业没能成功,但对兄弟们掏心窝的好,是刘强东一直的坚持。

追根溯源,这和刘强东自己的经历有关。他从不避讳自己农村娃的出身,在多个场合反复讲述自己拿着乡亲们凑的“500块钱和78个鸡蛋”去北京上大学的故事。刘强东出身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基层农民和工人们的拼搏不易。

据京东创始团队成员回忆,2003年,公司只有38个人,还在做线下店的时候,“老刘就带着大家跑了一趟山西静乐县,资助了38个贫困学生。那地方真穷呀,顿顿吃土豆。”

即使最初跟刘强东创业的那一批人多数是从农村长大的,但见到那个地方的贫困程度,依然感慨很多。员工说:“老刘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估计是想通过这个事,让大家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事情,能为这个社会干点什么事情。”

就像出生在布鲁克林穷人区的星巴克之父霍华德·舒尔茨一样,从小目睹了父亲曾经因为工伤而被辞退,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无能为力的样子,他就决心为星巴克的员工,包括兼职的员工及其父母购买医疗保险。即使公司的业绩起起伏伏,但员工的福利待遇却始终最大限度得以保证。

京东的人力成本巨大,从2020到2022年,京东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开支达1065亿元。在2017年的一期采访节目中,刘强东曾说:“京东如果把快递员外包,一年立刻可以节省17亿……但这个成本是不可以省的,京东的保安、保洁、每个快递员,都必须和京东公司直接签劳动合同,不允许有一个员工交给外包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牺牲了兄弟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钱,会让我的良心不安。”



截至2022年底,京东体系已经拥有超过55万员工,没有一个是外包,而且全员拥有五险一金等多项福利保障。由于80%的一线员工来自于农村,这直接给数十万农村家庭和超过100万农村人口提供了稳定的生活。

02 一线员工的幸福感

“我姓郭,叫郭宏坤,今年61岁了。”京东快递上海同乐营业部快递员郭宏坤在去年的9月18日迎来了自己退休的日子。

郭宏坤记得很清楚,自己是在2010年4月1日入职的京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快递小哥。他自豪地表示:“我在京东经历了12个春节,有8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过的。”

十多年的快递工作很辛苦,但郭宏坤感觉很值得。他说:“我自己全款在我们南阳市里买了一套房子,后来孩子们又在无锡买了一套房子,无锡那房子我拿了二十万块钱,很自豪。现在我的退休工资有三四千块钱,在上海,够花了。”郭宏坤觉得在京东退休,是一大幸事。



干快递干到退休?很多人无法想象。但在京东,这件事看起来很平常。从快递小哥到快递“老哥”,郭宏坤是千千万万个京东快递员的缩影。

除了五险一金和住房保障外,2010年,京东还建立了“员工救助基金”,13年间这个温暖的福利项目不断发展完善,去年京东继续投入1个亿帮助更多员工家庭渡过难关。

如果员工在任职期间遭遇不幸导致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身故,京东将承担其子女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费用,一直到大学毕业;而在京东工作满五年的老员工一旦遇到威胁生命安危的疾病情况,京东将提供不设上限的公立医院医疗费救助;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员工家园被毁,京东也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经济支持。

京东有30多万一线员工,大多数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事,整个家庭就将陷入困境;员工亲属的患病,也会给家庭造成不小的打击。比如2012年9月入职上海大件仓的杨路,两年前,在公司体检中查出骨髓增生综合征,这种病被视为白血病前期。一声霹雳,杨路感觉天都塌了。

自此,杨路辗转各大医院,寻找骨髓、做移植测试,期间花费了80多万。后来终于成功做了骨髓移植,住了123天院,又花了50多万。超过百万的花费,对杨路和家人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治病更是四处举债、雪上加霜。好在通过员工救助基金,杨路报销了50多万元。杨路非常感激同事和京东的帮助,他反复跟别人讲:“得人恩情千年记”。

截至目前,京东累计投入近亿元帮助数千名员工家庭度过困难。2022年11月,京东宣布再投入亿元扩充“员工救助基金”,让京东人有了更坚实的后盾。

除此之外,京东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

员工越多的企业,在员工福利上往往都是如履薄冰的。为什么?因为每推出一个小福利就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这些福利一旦开始就是每年固定的一笔笔大支出,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敢投入特别大的福利。但京东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坚决。

03 追求长期价值,不玩虚的

作为头部电商平台,京东当然能做轻、赚取高利润,比如把庞大的快递员外包出去,或者砍一砍员工福利,降本增效,合理合法,刘强东难道不知道资本喜欢听什么故事吗?但还是义无反顾,跟个铁憨憨一样,坚持做重、甚至越来越重。

不得不承认,真心是可以换来真心的。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是有感知的,他们会以更好的服务来回馈客户。

就拿大家接触最多的快递小哥举例,快递小哥作为物流终端的最后一环,他们的服务,决定了用户对京东平台的体感。服务是有基准线的,把货送到,本职工作就完成。但在此基础上能不能做得更好,完全看小哥本人了。比如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灿烂的笑容,甚至随手帮用户倒个垃圾。这些无法量化的、细枝末节的东西,日积月累的超预期服务,让京东小哥成为了可靠信赖的代言人。

可以这样说,京东在广大用户心目中的口碑,一方面是正品行货打出来的,另一方面是几十万快递小哥攒出来的、一个包裹一个包裹送出来的。



京东这家企业不玩虚的,很稳,每一步都很稳,而且很实在,在很多问题上,京东并不是傻,也不是不知道这些开销有多大,这代表京东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非核心业务上,而这也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京东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人。以人为本,每一分服务都是需要京东人的十二分努力才能沉淀出京东的消费体验。这是京东的大智慧,做长线,坚持长期价值。

刘强东曾经提到过一个“三毛五”理论:如果有机会赚一块钱,京东只拿走其中的七毛,三毛留给合作伙伴。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给员工福利和年终奖,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刘强东选择给员工们充足的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与京东一路携手同行。

刚宣布启动的京东青年城项目,也是京东20年来对每一位年轻员工热爱的保障,他们将从这里开始他们的京东梦,他们从这里成长,并去呵护每一个消费者的热爱。青年城是京东20年对员工一片真心的缩影,也是京东未来20年的一个全新的起点,相信京东未来会有更多的未来城,一个注重员工品质和福利的企业,一定是追求长期价值的企业。真正追求长期价值的企业,才会给社会给国家带来更健康更持续的长期价值。



杨子超:超声波创始人、发光小程序创始人、爱部落轻日记社区创始人、超级商业认知商学院创始人、和牛商业创始人、中关村创业博物馆创始捐赠人、知名互联网意见领袖、天使投资人、拥有12年的互联网产品经历。曾做过门户、B2C、C2C、导航、社交、FM、周刊等产品。担任清科集团旗下沙丘大学导师、《创业家》黑问社区明星导师、2014ELIFE校园黑马创业大赛的北京赛区导师、2016年武汉青桐汇、合肥合创汇投资人评委、2017-2018搜狐汽车年度大选评委嘉宾、2018年Hackaday360产品创新挑战赛决赛专家评审团评委、新浪网2021科技风云榜年度盛典元宇宙分论坛主持嘉宾、微博2022新智者大会元宇宙分论坛主持嘉宾、新智者Talk特约主持嘉宾、2023首届新智者价值榜专家评审。09年自英国回国后做过云计算、社交网络、大数据等多个创业项目,积累下很多创业经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