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大讯飞刘庆峰:若AI有自我意识发展失控,会及时停掉

2023/5/10 8:31:00

1、2023年5月6日,科大讯飞传闻已久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出所料,讯飞星火大模型和百度当时的“文心一言”一样,刚一出世就遭遇了两极分化的业界评价。



  正方认为,星火大模型的实时互动,无论是文本生成、语言理解,还是知识问答、逻辑推理,亦或是数学能力等都表现出色,不惧怕现场测试。反方认为,星火大模型的表现“很傻”,一些常识性的问题输入进去,也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错误回答。

  2、刘庆峰说讯飞大模型要“10月份赶超ChatGPT”,对于这个说法我持有保留看法,但科大讯飞发力人工智能比Open AI要早,并且早了很多年,这是不争的事实。

  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科大讯飞其实成立以来就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自从1999年创立以来,一直从事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攻坚,落地了一大批产品服务。

  3、我在《合肥科大讯飞走访记:从锦上添花到解决刚需 人工智能再迎升级》一文中,就提到过科大讯飞很早就基于人工智能,开展了一系列改变我们行业的落地项目。

  比如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已经和全国成千上万学校达成合作,用人工智能对孩子来实施因材施教;在消防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装载在消防设备上,一个人可以同时控制20台消防车,用语音精准地告诉每一个消防车前进距离,降低危险,提升效率;在养殖行业,科大讯飞在洛阳当地最大养猪场,用讯飞的人工智能自动判断猪是否生病。

  在2022年12月15日,科大讯飞正式启动“1+N”认知大模型专项攻关,其中“1”就是指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N”就是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人机交互等各个领域的落地。你看,现在火爆一时的GPT大模型时代,讯飞可不是蹭热度,而是早有布局。

  4、在我周围,很多人会拿讯飞的“星火认知大模型”和百度的“文心一言”相提并论。

  百度的优势在于,百度在搜索引擎时代就积累了海量的中文语言相关数据、算法、方法论,若论整个中国互联网,哪一家对“文字”“语言”“索引”“语义”的理解更深刻,无疑是百度。这些历经20多年积累的技术和数据,将助力百度不仅能推出文心一言,还能让文心一言成为一款融入我们生活、工作、生产的模型。

  讯飞的优势在于,除了在多个方面拥有类似百度的积累以外,讯飞的语音识别和理解水平独步天下。互联网虽然发展了很多年,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打字,不善于用键盘、鼠标、触摸屏等进行人机交互。而有了语音技术的加持,3岁小娃娃就可以使用各种大模型,进而生成无视年龄代差的内容。

  5、早年的科大讯飞是一家完全To B的公司,也比较低调,存在感不高,往往被市场尤其被消费市场所忽视,而后其发力C端业务,下场做了大量的硬件产品,包括阿尔法蛋、讯飞翻译笔、智能录音笔在内的数十款AI产品,且讯飞C端的发力方向,也是基于大众市场最日常、最普通、最频繁的需求,比如儿童对知识的获取,会议达人对会务信息的整理,出国旅游与外国人的沟通等等。

  相比C端业务,B端业务能够更可持续性地赚钱,因为对于C端消费者来讲,产品可以随时更换,但B端用户的获客门槛高,客户依赖度也比较高,用户一旦做出选择,其被他人抢走的可能性会更低。讯飞现在做大模型,从C端盈利的难度很大(因为对手也都免费给C端提供),因此,未来科大讯飞实现千亿元产值的目标,重点要靠B端业务来实现,这也是为什么讯飞当天就宣布大模型和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等领域结合的原因所在。

  除了上述领域外,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将赋能包括医疗、城市、政法、工业等在内的更多行业,满足更多专业领域的需求,向更广阔的产业领域延伸。

  6、刘庆峰说面向未来,科大讯飞将秉持源头创新、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人文伦理的原则,在保护伦理和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发展。

  这让我想起三年前的一段故事。

  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时。刘庆峰在2020年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进行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过后,简短的接受了蒋昌建的几个采访。蒋昌建问了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大意)“假如人工智能有了自我意识之后,不受人类控制了怎么办?你会制止它的发展吗?”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简单,实则极难回答的问题,尤其刘庆峰身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人物和推动者,他对这类型问题的回答往往会被人过度解读。刘庆峰回答的很果决(不完全是原话,但一定是这个意思):“虽然现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但距离有人类的意识和情感还很远。不过,将来一旦因为有了自我意识而发展失控,我会及时把它掐掉、停掉。”

  此处,应该有掌声。对于绝大部分的商业企业来说,向前发展是一切的政治正确。刘庆峰敢于这么回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科大讯飞是带着敬畏之心来做人工智能,而非一场生意。

  7、人工智能需要有伦理观,需要温度,需要照亮那些未曾被我们关注的角度。有时候,科大讯飞扮演的就是一个照亮那些角角落落的长明灯角色。

  我之前举过一些例子:有一位视障IOS开发者,在科大讯飞离线语音合成能力的支持下,开发了一款专为视障人士打造的上网辅助类应用。这项应用的上线,给成千上万的视障人士打开了一扇连接互联网的窗口;有一位创业者,应用科大讯飞的实时语音转写功能,研发了国内首个聋人知识分享平台柚得网。这个产品的上线,帮助聋人群体和大众一起,享受互联网文明的成果;有一位开发者,利用科大讯飞的物体识别、场景识别能力,研发了无障碍地图,为残障人士、老人、孕妇、婴儿车推行者等广大无障碍环境需求者提供室内外无障碍设施查询、路径规划、设施现状反馈等服务。

  现在,大模型时代已来,讯飞这种公司的价值会进一步放量增长,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到的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