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精细化工行业仓储物流数字化转型探讨

2023/5/9 21:50:00

精细化工行业作为衡量国家化学工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为国民经济提供重要的终端产品支持,相比较大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需要高度专业技能和工艺,其生产过程需要复杂的化学反应,以及严格的控制条件,产出的产品具有产量低、价值高等特点,是国家核心技术能力的体现。目前我国高端的精细化工行业还处于成长阶段,工艺技术水平相比发达国家还比较低,随着我国产业升级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国产化的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将会越来越多。




精细化工产品的特点


技术含量高

细化工产品需要高度专业技能和工艺,其生产过程需要复杂的化学反应,以及严格的控制条件,其生产工艺、配方管理严格;

产品多样性

精细化工涉及的产品以多品种小批量为主,属于技术定制,产品品种非常多样,其包装形态也丰富多样;

安全要求高

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原材料大多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资,因此在原材料的运输、仓储中安全要求严苛,需要执行安全管理要求;

质量要求高

精细化工产品对质量的要求极高,因此在仓储物流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产品的存储条件、防潮、防腐等问题,需要实现产品的全面过程监控;

仓库布局灵活

精细化工产品种类繁多,所需仓库类型也各异,因此仓库布局需要灵活、多变,以适应不同种类产品的存储需要;

运输方式多样

由于精细化工产品通常为小批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其运输主要采用公路零担运输,部分大批量运输常使用水路,铁路等多式联运。


当前国内精细化工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压力大,伴随全球经济衰退,其传统粗放的供应链管理方式,难以跟上企业管理转型的步伐,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随着国家一路一带的建设,国内的精细化工企业在立足本国的市场,加速开拓国外的产品销售渠道,开始大量出口,供应链也由国内延伸至国外。因此,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了整个行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面对国内有限的市场以及国外广阔的市场,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脱颖而出,英诺森认为企业需要围绕产供销一体化,自内向外开展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打通销售、生产、采购、仓储、物流信息壁垒,为企业提供准确的业务数据,对内更好的实现智能排产体系,降低企业不必要的产品生产和原材料采购,对外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的仓储物流配送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我们认为,未来精细化工行业的供应链转型,需要具备如下几个核心能力:


具备库存供需平衡计算的能力

传统精细化工行业的产品生产排程主要在ERP中记录计划执行结果,存在典型的无限供应能力、无限的生产能力特点,其生产排程主要依赖人工过往经验,辅助EXCEL进行管理,英诺森认为未来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应该聚焦在对库存供需能力的平衡上,通过优化产品生产排程,可根据产品的生产计划来拉动原材料的供应计划提醒、包装的采购与消耗、仓库间的调拨,通过建立库存平衡准确的指导仓储与物流执行,避免因缺料而导致生产计划无法按时完成,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确保生产线的顺畅运转和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精细化的库存管理能力

精细化工的产品库存,主要分为通用产品库存、客户订单库存两大类,传统的仓库管理,存在无法及时对客户订单库存进行占用,导致产品库存存在因抢货而缺货的情况,且产品对仓库的环境要求严格,需要实时监控库存的状态,掌控可用的库存信息。英诺森智能仓库管理系统基于化工行业的大量成功案例,沉淀出一整套特色的库存管理功能,可实现基于生产批次的临期预警、库存占用以及库存的实时监控和作业流程管理,避免因库存管理不当而导致的产品质量下降或作业不及时等问题。



实时的物流监控能力

传统的精细化工企业,物流运输主要委托专业物流承运商进行货物的运输,其物流运输存在无法选择最优的承运商、无法及时获取车辆来厂提货时间、无法及时传递客户签收单据等典型问题,导致货主和物流公司在信息的获取和传递上存在不平衡的情况,由于货主无法掌握物流公司的具体运输情况,往往需要依赖电话或邮件来询问货物的最新运输情况。英诺森智能物流管理系统,通过物流调度中心,可以自动实现基于承运商的服务质量和价格自动完成对运输需求的分配,并结合仓库的作业资源和提货计划情况,自动建立入厂的提货时间,降低车辆等待的时间,同时基于轻量级的运输执行终端完成和承运商、司机、客户的快速信息交互和共享。


全面厂区安全管理能力

传统精细化工企业因涉及危化品,其厂区对出入厂车辆、人员管控严格,通过大量的线下纸质单据对出入厂的车辆、人员进行资质检查、安全宣传。英诺森在过往的化工行业案例中,沉淀了一整套围绕厂区车辆的从预约-入厂-装卸-出厂的安全检查机制,通过事前资质审查、事中复核和行为监察、事后异常行为调查和隐患整改,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全渠道的订单中心管理能力

传统精细化工的销售以渠道经销商、广告销售或销售员下单为主,普遍存在下单流程长、下单及时性不高、操作不便利等问题,难以实时将信息传递给客服中心,导致订单需求交货期滞后,难以实现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供应链诉求。英诺森基于化工行业的供应链,提供轻量级的下单终端,对内无缝集成企业的ERP或者外部第三方电商平台,通过将订单需求进行汇总后,根据订单管理引擎,配合仓库的集成自动完成库存的锁定和备货指令的发送,集成智能的物流派单系统,自动选择时效高费用低的承运商,进行物流下单,用户可一键在线查看订单的处理情况,一键掌控订单的处理进度,让内部业务人员释放繁琐的跟单工作,聚焦在寻找商机和客户关系维护中。




全链路的协同能力

精细化工行业因其销售渠道的多样性,对内需要和生产、销售、品控相关人员进行信息共享,对外需要和出口货代、内贸经销商、终端客户、物流承运商、原材料供应商进行信息的沟通,因其业务流程长无协同平台,导致各对象之间的信息传递存在失真、缺失、重复等问题,引发信息交互不畅,英诺森认为企业在现有流程体系下实现供应链的全链路快速响应,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焦点问题,企业需要加强内外部不同对象以及不同环节的协同能力,打造全链路协同的供应链,在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下,更加有效的提升供应链的效率,降低成本。




数据深度分析能力

精细化工行业供应链主要围绕产供销一体化开展,产品销售将直接影响原材料的供应计划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为了强化生产计划的准确性,可以通过对过往消耗数据的分析逐步实现数据的深度利用。首先,我们要基于现有的业务数据分析为各业务环节提供便捷的业务进度查询与预警功能;其次,通过供应链全业务线上数据,打通业务链条,来分析业务的流程时效与关键瓶颈;最后结合市场潜在商机的记录,建立AI产品消耗预测模型,构建产品的生产预测能力以及原材料供应计划,降低不必要的生产、采购,从而提升库存周转率,让数据产生最大的价值。




总体而言,精细化工行业的供应链转型,涉及到产品的需求预测、订单、采购、生产、仓储、配送的所有环节,需要集合仓储能力、物流配送能力,积极引入新的数字化技术,运用数字化平台来构建一体化的供应链平台,通过持续的业务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